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1 月 4 日上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共有 30 余名委员参会。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研究员出席,并主持研讨会。


△ 图为重庆市原市长 黄奇帆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以下三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做 2016 至 2021 年度院情汇报


朱岩回顾了研究院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对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介绍了研究院自 2016 年底成立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具体包括:通过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政策建议 32 篇,承接国家高端智库、部委、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共 62 项,发表期刊论文 190 篇,主办/承办/协办论坛活动共 115 场,申请不同类型专利共23项,向社会免费发布行业研究报告 49 份,《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出版4期,发表专著 7 本,参与制定国家/部级标准共 5 项。朱岩还介绍了研究院的获奖情况、人才培养情况、产业合作模式、品牌建设等情况。朱岩表示,接下来研究院将继续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关理论和方法研究,在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指导下,在理论上继续做好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金融、产业区块链、新电商、数字乡村等;在实践上,研究院将继续推进“产业数字金融”体系、“百城千县智库”计划、“健康上链工程”等项目。希望研究院在数字化转型领域,能够创造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第二项议程

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秘书长芮跃华做首届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工作汇报


芮跃华首先对首届委员们对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倾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芮跃华讲到,在全体委员的努力和积极参与下,首届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成绩斐然,具体包括:组织召开年度会议、举办产业转型系列论坛、组织顾问委员企业走访、接待委员来访、加强委员合作、联合委员参与课题研究、发表智库报告、出版《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等各类活动。芮跃华表示,希望新一届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能够继续集众智、聚合力、谋新篇,从各个角度为中国当今产业转型发展和跨领域协同创新献计献策。

△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秘书长 芮跃华

第三项议程

讨论2022年度研究院重点研究工作和相关领域研究热点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专家委员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祁和刚(中煤能源股份原副总裁)、赵福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涂扬举(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筱鹏(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张勤(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会长)、黄代放(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王志华(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教授、IEEE Fellow)、郑静晨(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傅成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分别发言,结合国家政策导向以及个人研究领域,对2022年度研究院的重点研究工作分别给出指导性建议,并指出了希望研究院接下来重点聚焦的研究领域,比如大数据在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合理应用和处理、双碳目标下煤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智能汽车为汽车制造业本土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企业管理流程及管理经验的数据化建构和智能化应用、举国创新机制下创业体系的构建与平衡、能源产业生产方式及产业发展关系的转变、企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及利益机制的重塑、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应用推进、集成电路产业自身的研发提升和对其他产业转型的推动作用、应急产业建设的常态化等,尽显行业前瞻性与洞见性。

图为会议现场

最后,黄奇帆进行总结发言。黄奇帆对研究院五年来的研究成果和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三年来的努力探索表示充分肯定,也对各位委员发表的真知灼见表示高度赞扬。黄奇帆为研究院在下一阶段研究工作中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一,从服务化、集成化、绿色化、智能化角度为制造业转型提供更多服务;其二,对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进行进一步判断;其三,围绕数字经济创新技术和国家创新要害环节提出管理型建议;其四,探究数字产权交易中的数据产权归属、数据价值评估和数据交易规则等问题;其五,对数字经济的负面清单问题的研究工作要走向纵深。黄奇帆表示,研究院作为专注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研究的国家高端智库成员单位,要紧跟国家政策方针,为国家及各部委的研究困境或未涉猎的领域献计献策,希望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能够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上群策群力、勇于创新,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