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激活健康数据资产,研究院“健康上链工程”重磅发布|2021服贸会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1-09-09

9 月 6 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北京商报社主办,由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协办,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2021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刀具车间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作为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医疗康养板块,以“发展银发经济 安享健康生活”为主题,汇集数百名来自医疗康养产业的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立足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社会现状,结合国内外智慧康养领域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共同探讨我国康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路,旨在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康养产业生态,推动银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国内康养产业的风向标。

1C67D

△ 图为论坛现场

9 月 6 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北京商报社主办,由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协办,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2021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刀具车间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作为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医疗康养板块,以“发展银发经济 安享健康生活”为主题,汇集数百名来自医疗康养产业的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立足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社会现状,结合国内外智慧康养领域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共同探讨我国康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路,旨在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康养产业生态,推动银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国内康养产业的风向标。

下午的论坛议程共分为五部分,分别为嘉宾致辞、主题演讲、权威发布、案例分享、圆桌对话。



   

嘉宾致辞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首先发表致辞。 朱岩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论坛既是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研讨。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为了在全球经济循环中保持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发展服务贸易势在必行,而服务贸易中最具发展前景的当属康养领域。 随着当前新型康养行业市场需求的与日俱增和新型康养技术的日益进步,打造惠民、利企、赋能经济发展的新康养模式亟待获得更多的关注与思考。 数字化是本届服贸会的主题之一,也是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技术尤其是可信计算技术在康养产业的广泛应用能够逐步改善康养产业数据缺乏、数据可信度差等问题。 朱岩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企业参与到康养产业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之中,利用新生产要素和新技术力量驱动康养产业的健康发展,希望在每一年的服贸会上都会有更多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有识之士在此分享智慧康养方面的前沿思想。

14F10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朱岩
接下来,由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会长吴永浩发表致辞。吴永浩代表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即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吴永浩表示,发展银发经济和老年健康服务是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现实问题。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作为一家社会组织,始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推进北京市老年健康促进与保护的创新服务项目。吴永浩还表示,目前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疫情防控常态化对社区健康管理也提出了诸多挑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更多医疗康养的相关资源和先进理念提供交流互通的平台,参会嘉宾们共同携手打造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以基层为基础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多层面、多元化的发展新途径,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便捷、平价、安全、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127A6

△ 图为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会长 吴永浩



   

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医疗健康产业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创始主任委员周生来发表了题目为《健康上链促进智慧康养服务》的主题演讲。周生来主要介绍了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着力打造的“健康上链工程”项目为技术支撑和核心内容的全民健康管理工程。周生来表示,全民健康管理工程以“一天一元钱,健康365”为口号,以实现“病人少受罪、家人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落实“健康中国2030”为主要目标,以人为核心,结合医疗产业的产业属性和事业属性,打造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管理的健康服务体系,重视全科医生的培养和区县综合性医疗机构的发展,以基本医疗服务机构为主,推动居民健康数据的上链。周生来强调,全民健康管理体系的构建对老年人来说更加重要,确定老年人健康体检标准,并将老年人的体检数据上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康养模式,使基本医疗服务机构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让老年人安养晚年。

19269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医疗健康产业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创始主任委员 周生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红花发表了题目为《科技驱动以患者为中心的糖尿病管理》的主题演讲。吴红花主要介绍了糖尿病治疗方法的发展历程及糖尿病监测诊疗设备的最新成果。吴红花表示,糖尿病治疗药物、注射装置、血糖监测技术始终在不断发展迭代,为患者带来更加全面、便捷的血糖监测方法和治疗手段,越来越体现“以患者为中心”。近年来,胰岛素注射器不断升级为拥有记忆功能和连接功能的智能胰岛素笔,实现血糖数据的记忆和监控管理。目前,首支智能胰岛素笔“诺和笔6”即将登录中国,它作为一款能够实现数据传输连接的胰岛素笔,将成为推进疾病管理数字化进程的重要工具。

12B55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吴红花

复星康养执行总裁刘庆发表了题目为《新康养,新生活》的主题演讲。刘庆主要介绍了复星康养基于老龄社会背景下的康养新趋势而打造的康养产业布局。刘庆表示,复星康养站在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前沿,全方位把握行业机遇,通过三大产业链条打通医、药、养、保,通过四大业务板块打造养老生态闭环,布局社区线上+线下协同的社区健康模式,关注老年人的七大健康维度,致力于改善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1199A

△ 图为复星康养执行总裁 刘庆



   

权威发布


   
在本次论坛上,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重点打造并大力推进的 “健康上链工程”项目隆重发布 ,并由朱岩担任项目发布人。朱岩介绍到,“健康上链工程”项目是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基于区块链、可信计算等技术打造的技术型综合性解决方案,旨在建立新的医疗数据运营机制,推动全民健康管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该项目以数据要素为抓手,解决医疗健康数据的确权问题并将其开发利用,使数据资源成为数据资产,通过国家推行与全民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服务于一座城市的健康数据管理体系。朱岩表示,该项目的落地实施能够为每一位认真对待自身健康的消费者带来回报,为医疗监管部门提供更加透明的数据以制定更加准确的监管政策,为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底层数据支撑以回馈更多服务。朱岩还表示,衷心期待有更多的地方政府、企业乃至个人加入“健康上链工程”项目,共同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早日实现。

1430C

△ 图为“健康上链工程”项目发布

此外,医养普惠健康资讯平台通过视频展示的形式正式发布。医养普惠健康资讯平台在疫情期间的防疫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平台推行的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等手段使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得到了快速发展。另外,医养普惠健康资讯平台还通过向基层医疗体系输送高质量的医疗学习、康复保健、健康科技、健康生活等服务,为基层医疗建设贡献力量。
10604
△ 图为医养普惠健康资讯平台发布

   

案例分享


   
北京天下汇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薛楠进行了题目为《“互联网+”赋能社区医疗综合发展》的案例分享。 薛楠表示,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分级诊疗、老龄化现状、养老服务及健康教育需求等社会现实,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存在人手不足、承担更多医疗服务工作和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组织协调力不从心的诸多问题,北京天下汇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在推动基层医疗服务内涵建设的同时,联动主流媒体、自媒体矩阵、社群运营等手段,基于微信体系,推行医养普惠、学习强医等理念思想的发展模式,致力于成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得力助手。

13E29

△ 图为北京天下汇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薛楠
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宏进行了题目为《中医智慧健康管理助力社区康养》的案例分享。刘宏表示,居家养老对社区康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与新要求,中医作为康养产业的未来支柱之一,打造中医智慧化健康管理模式,对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更能够满足老年人群的具体需要。蒲黄榆社区还建设了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心和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让更多社区居民沉浸式感受中医药文化,促进居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自知自用。
1291B

图为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宏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教授杨辉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题目为《澳大利亚老年人照护和医疗服务》的案例分享,通过大量数据详细介绍澳大利亚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康养产业整体布局、运营方式、服务类型及医疗人员数量分布,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杨辉表示,澳大利亚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养老布局较为复杂,同时也面临着资金不足、监管不严、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欠缺等问题,总体来看,银发经济的确是一项极具挑战但也极具良好发展前景的事业。
152AB
△ 图为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教授 杨辉
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同济会理事长兼诊所院长吉永惠実通过视频发表了题目为《日本的在宅医疗》的主题演讲。吉永惠実对日本居家医疗的相关信息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日本的老龄化程度位居世界第一,为控制老龄化严重而带来的医疗费用成本过高问题,日本开始推行居家医疗模式。针对老年人的医疗康养需求,日本的康养产业主要是由民营机构提供有偿的分级服务,以医生为主要核心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生活帮助和特别照顾等。目前,日本的医疗康养产业存在人手不足、协作不畅、信息无法共享等问题,日本也在积极推进,意在通过互联网实现医疗信息的共享。

1AE41

△ 图为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同济会理事长兼诊所院长吉永惠実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由数据杂志副主编贺陈慧主持,由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应军、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鄂俊宇、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智慧养老专项顾问张润令、日中介护学会执行会长蔡毅(视频接入)为对话嘉宾,以“智慧社区 科技康养”为主题,分别围绕社区医疗智慧化特点及养老服务趋势、现阶段智慧医疗技术应用落地的最大难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共同畅想智慧医疗产业链打通后的社区医疗及智慧康养的未来场景。
15E6F
△ 图为 圆桌对话现场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