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徐勇烈 安庆军:建立中央企业数智化管控体系 高质量发展国有经济——中铁电气化局财务共享数智化实践|产业学者观点

2021-09-16

56D0

导 读

最近,我们组织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电气化局”)进行了财务共享数智化调研,形成了《建立中央企业数智化管控体系 高质量发展国有经济》的报告。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家对大数据发展的重视,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力。近年来,中铁电气化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财务共享数智化建设,打造具有中铁电气化局特色的财务大数据支撑平台,充分利用数据的融合共享,为高质量发展国有经济彰显了央企的创新探索和责任担当。


建立中央企业数智化管控体系

高质量发展国有经济

——中铁电气化局财务共享数智化实践


文/徐勇烈、安庆军



徐勇烈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总经理

安庆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专职产权代表


一、财务共享数智化运用发展概况

中铁电气化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根据中国中铁关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于 2018 年 6 月 26 日正式挂牌上线。经过三年的发展实践,中心基本实现了会计核算业务后台集中处理的阶段性目标。

截至今年 7 月底,中心服务全公司核算账套 1631 个,覆盖基建、房地产、工业、物贸、运维、勘察设计、监理、设计等全业态,并有针对性的建立了项目层、机关层、集团层表单流程,满足多业态、多层级的系统使用需求。中心实现人均服务账套 40 余个,累计处理单量 310.82 万笔,日均处理单量4350笔,人日均处理单量 153 笔,对 3842 个银行账户进行后台日常维护管理,完成了 1741 个 N9(财务公司)账户的开设。

二、财务共享数智化运用主要经验与做法

1. 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不断明晰发展思路

经过两年多的财务共享数智化实践,2020 年起,中心将发展重点由早期的追求上线推进速度与上线规模覆盖向质量效率转变,确立了“录入智能化、处理高效化、输出成果化”的整体发展理念,明确了以“三个定位”为核心的工作思路。以录入智能化定位系统最初使用者,解决录入端的问题,强化智能运用,提升录入效率;以处理高效化定位中间审批环节,包括程序性审批和会计审批,提升流程运转效率;以输出成果化定位终端用户,通过财务共享数字价值挖掘,发挥数智化运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的作用。

2. 倡导用户智能录入,提升数据采集精度

为适应大数据开发运用新形势,满足财务共享模式需要,大量数据需要进行前端采集录入,中心在录入端上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用户使用语言的业务化,避免财务化、计算机化导致的“不会填”的尴尬;二是强化信息自动上传,利用 OCR 技术的运用,建立了与税务系统挂钩的移动发票助手,实现发票数据自动识别上传、发票自动鉴别真伪,且利用手机移动端就可以办理,实现用户填录效率的大大提升。

3. 提升后台高效处理,优化审批场景流程

为提升中间流转环节效率,中心积极推进处理高效化。一是改进表单,对规律、规则固化类业务进行“一对一、一生多”的改造优化,抓住风险管理关键点,减少重复审批,提升运转效率;二是借助移动端,推进移动报销审批,实现审批场景的广泛化;三是推进 RPA 技术的运用,对因资金支付迟滞业务,实现机器自动审核重推,避免人力的投入浪费;四是优化会计审核流程,由最初的所有业务的多重审核,对非涉及资金业务进行双审控制,既满足风险控制需要,又提升流程流转效率。

4. 挖掘共享数字价值,做好成本监测预警

为贯彻职代会重点工作部署,利用数据源优势,发挥财务共享中心作用,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中铁电气化局以提升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为目标,以项目成本监测与预警管理为核心,积极打造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系统。一是建立项目“预算过程控制+执行监测与预警”的成本费用预算管控体系。财务共享中心改造系统,升级表单与流程,实现预算费用在报销时自动实现指标卡控,避免无预算、超预算报销的事后管理,实现前端控制。同时,建立“管理数据+财务数据”的组合对比输出,对成本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能够及时做监测,反馈动态,并对超过预警值、控制目标值情况及时预警提示,便于后台有效监督与管理,避免成本管理失控,及时调整。二是建立“1+4”的数据输出体系。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系统以工程项目成本实时监测与预警为切入点,以预算执行追踪为手段,以建立完善经济运行数据监测及预警体系为目的,采集各类经济数据,实施组合输出,满足各层级管理决策主体的数据需求,有效推动企业数智化决策进程。

三、财务共享数智化运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战略发展:中心发展定位还有待明确

财务共享数智化运用作为新生事物,与现有管理体系充分磨合尚需一段时间,目前对财务共享职能定位在统筹核算管理,发展定位主要停留在现有业务的改进和完善上,对新领域的重视和挖掘还不够深入。

2. 人才队伍:复合型人才的缺失制约价值挖掘

目前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人员全部由财务人员构成,能够满足核算要求,但无法满足全方位挖掘财务共享数据价值的需求,需要培养、引进一批具备项目成本管理、了解公司经济运行的人才进行指标体系设计,建立多业务系统连接,建立数据中台,充分整合数据价值能力,发挥大数据利用开发。

3. 技术支撑:数字技术瓶颈限制系统开发

一是软件公司的技术瓶颈。软件公司的技术能力直接影响着系统的运行情况,系统故障无法根治、数据整理无法多元化输出制约着系统使用的舒适感、功能性开发。二是企业内部技术协同。中国中铁内部各单位在系统开发运用进度不一,个别运用项目存在重复开发,造成投入浪费,个别运用项目无法及时共享,造成先进手段未及时推广。

四、对财务共享数智化运用发展建议和对策

1. 拓宽发展思路渠道,积极探索新生领域

围绕财务共享数智化发展需要,一是健全相关组织体系,加快数智化运用进程,扩展数智化应用场景和领域。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导向效应,保障系统规范使用。三是充分挖掘共享数据潜能,探索解决数据融合共享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在不同物理域,不同安全域、不同管理域的复杂网络环境下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更好地发挥共享数据的作用。

2.加强会计队伍建设,吸收复合人才加入

强化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借助业务参与、专项培训等方式,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同时,健全财务共享人才引进机制,内部选拔优秀人才参与,外部引入熟悉数据库管理的人才,实现财务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不断提升系统使用满意度,不断挖掘数据价值,最大发挥财务共享作用。

3.加强经费投入保障,确保系统效能发挥

无论是系统升级还是财务队伍人才建设都需要相应的经费保障,一是保障先进数字技术的运用推广,二是保障财务共享对人才的吸引能力,优化人力、物力、财力的资源配置,满足企业财务共享融入企业发展大局的需要。

数字赋能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数智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发展目标。基于财务共享数智化应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中铁电气化局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优化完善财务共享平台,努力营造创新生态、着力培育数字引擎,让数字经济成为中铁电气化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驱动。


undefined
安庆军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 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专职产权代表。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