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王玉荣 葛新红 李禺:2021年产业互联网新洞察|《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1-11-19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两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目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三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三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互联网专委会主任王玉荣,AMT研究院院长葛新红,企源新联总裁李禺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1 年 第 9 期总第 325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2021年产业互联网新洞察

文/王玉荣  葛新红  李禺


王玉荣: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互联网专委会主任
葛新红:AMT研究院院长
李禺:企源新联总裁

从 2020 年到 2021 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产业互联网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对过去发展模式的再度审视和调整,结合过去一年多以来一些国家政策的解读、各地落实措施的研究、龙头企业的探索实践并结合考察交流和对大量产业互联网案例的研究与实践,对于 2021 年的产业互联网,我们提出以下关于产业互联网新阶段的新洞察。


   
区县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爆发    
2021 年的中央 1 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将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首要的战略任务,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最大支撑,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挖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区县,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需要结合场景,针对不同的地方产业,采取针对性的落实方式,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促进小农户生产和现代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提高农民收入。产业发展的基础包括:产业的基本状况、基础设施、技术、资金、人才、确保产业畅通的供应链体系等。产业互联网与农业产业化的结合,从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入手,让这些已有的资源和优势发挥更大的价值,弥补产业发展的短板,促进产业做大做强。集中解决产业发展的共性难题,将成为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有力抓手。

新技术赋能农村一二三产业,将成为下一步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农业领域产业数字化程度较低,这使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必将成为下一步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全国 2800 多个县市中,有 1800 多个县的特色农产品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互联网营销方面,直播带货等网络自主销售的总体规模不大,只能针对单个的销售渠道问题,并不能解决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为此,在农村围绕特色产业建设产业互联网,集中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推进农业产业的技术提升和数字化水平,提高供应链效率和降低供应链的成本,从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这是下一步乡村产业振兴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互联网,县域层面是产业互联网的最佳切入点与落地保障。从产业互联网所要求的优势集聚、资源整合、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等基础条件来看,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产业互联网,最低的层面必须是在县域层面,在区县党委政府支持和推动下,依托政府牵头推动,统筹相关特色产业优势区、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产业村等资源,才能最便捷高效地对产业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产业互联网将成为特色乡村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持力量,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的城乡融合之路。


   
金融科技融合产业互联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的资产规模、信用等级、抗风险能力等现状造成其融资困难。在国家支持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产业分工越来越细,在产业链中,大量中小企业为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重要的贡献,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现金流不足、产业发展资金周转不畅等难题,由于中小企业的信用低、经营状况弱、抗风险能力弱,往往从金融机构直接融资贷款难。

以产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成为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标准服务,也是为增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黏性的有力抓手。产业互联网为中小企业在供应链过程中提供数字化服务,建立了以交易数据和存货质押为主要征信手段的新型供应链征信体系,极大地改善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

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为产业互联网金融风控体系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以区块链技术应用等为主要代表的科技金融结合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平台,有效提升了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建立基于大量产业服务动态数据和全产业链服务数据的风控体系,将为产业互联网提升服务能力、控制服务风险,做大做强提供保障。

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服务需求量巨大,是产业互联网服务的重要机会点。根据预测分析,在产业链服务中,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服务需求在 15 万亿元左右,而且未来还会以 8%-10% 的速度增长。这将是一片巨大的蓝海,这也是产业互联网服务的巨大机会。


   
产业互联网推动供应链“双循环”战略落地    

产业互联网发展将提升国内各产业集群整体供应链效率,有利于国内大循环。产业互联网的目标,就是建立和完善供需平衡发展的供应链体系,特别是国内大循环,通过以产业集群为发展基础,逐步延伸到上下游的服务体系,随着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化、在线化,供应链将逐步完善,建成为数字化的供应链。

畅通国内产业链,必须着力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数字化,畅通产业链大动脉和微循环。打通原材料、关键零部件、资金、物流等关键堵点,构建一体化的在线服务体系,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此外,要建设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突破制约产业链安全的短板,解决产业链与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这些都是产业互联建设的重要内容。

供应链数字化,将带来供应链从产业局部的完善到全域完善的转变。企业可以在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开始制定战略,实现业务韧性。疫情提高了全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水平,促使下一阶段的产业更加注重数字基建、云服务、物联网、远程链接。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循环的基础,关键在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通过建设产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集群发展,有助于降低集群内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形成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竞争优势。


   
产业人才团队急需系统提升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产业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是关键。一方面,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各类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涌现,要求产业中的人加强终身学习;另一方面,产业实践的快速发展,也要求传统的高等教育打破象牙塔,面向产业需求进行订单式的人才培养。产业互联网平台应该就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共性人才,提供专业的共享服务,打造产教融合模式的产业人才培养子平台。

根据产业需求和产业特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对接专业化的产业人才共享服务资源,将成为产业互联网建设和发展的推动力。

产业互联网中与人相关的动态要素质量,直接影响产业互联网的落地效果,重视并按照产业发展的规律来投入线下运营资源,将成为产业互联网成功的关键因素。

产业互联网建设中,专业化的运营将直接影响产业互联网的增长绩效。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持续迭代的过程。运营过程中,根据产业互联网发展不同阶段的要求,持续了解和把握客户的需求,持续改善平台的服务模式,优化服务体系,为客户创造增值的价值,才能保证产业互联网持续良性发展。除了客户需求运营,还有品牌运营、内容运营、投融资运营等,这些专业化的运营将直接影响产业互联网的绩效增长。

2021 年,无论是对推动乡村振兴的各级政府、产业集聚区下的产业企业,还是投资者、创业者,产业互联网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未来十年,无论何种产业都有互联网转型的需求,任何产业都有可能通过产业互联网实现规模成倍的增值和增长。我们更相信,未来十年,必然会在许多行业诞生产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2021 年,对产业互联网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订购须知:

各位读者如有购买《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三期需要,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专刊2021年第9期 总第325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