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报告发布|《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报告(2021)》

2021-12-15




 

摘 要


12 月 12 日下午,第五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方式,以“激活数据要素,发展低碳经济”为主题。在本次论坛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隆重发布了《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报告(2021)》。    


undefined


△ 《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报告(2021)》


《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报告(2021)》的主要观点如下,报告全文请将于近期在公众号发布,敬请关注。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加快建设和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尤其是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为全社会提供安全合规的计算服务以及数据处理和流通服务,彰显数据在匹配供需、交叉印证、洞察规律、防控风险、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核心价值。 所以,建设存储多元、算力开放、算法多样的存算网一体化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城市、区域、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为加快统筹和推动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于 2021 年 5 月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下称《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建设 8 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这为我国布局算力基础设施擘画了蓝图。《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指出:用户规模较大、应用需求强烈的节点,重点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节点,积极承接全国范围的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对于国家枢纽节点以外的地区,重点推动面向本地区业务需求的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服务本地、规模适度的算力服务。
在《算力枢纽实施方案》顶层框架的指引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城市范围的算力服务供需匹配情况,展开了深入研究。课题组分析了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措施,研究了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数字经济、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中心、算力网络、5G 等领域的研究报告、白皮书、指数报告等,从经济学的需求和供给角度出发,研究提出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模型(以下简称“城市算力服务网指数”),以定量评估城市算力服务网的建设情况。
课题组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中西部地区选取样本城市,运用城市算力服务网指数,从城市规模与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存储与计算能力、通信能力等方面对这些城市的算力供需情况开展了综合测评。
该指数模型定量分析了城市发展数字经济所需算力与城市自身及周边城市群算力的匹配程度,旨在为政府主管部门规划和制定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为大数据相关运营服务商制定业务发展战略、开展建设运营服务提供参考依据,为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必要支持。

由于算力网络仍是当前的研究前沿,课题组的研究还在持续当中,本报告难免存在观点有失偏颇、数据采集疏漏之处,敬请各界批评指正。


一、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



 
表1 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      

30617



二、22个样本城市

1、 京津冀地区 的北京市、天津市、张家口市、廊坊市;
2、 长三角地区 的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淮南市;
3、 粤港澳 大湾区的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
4、 成渝 的成都市、重庆市;

5、中西部地区的贵阳市、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兰州市、银川市。


三、重要结论



   
表2 城市算力服务网指数得分        

545DC


1、从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得分来看,有 7 个城市自身算力供应充足,分别是广州市、贵阳市、廊坊市、兰州市、呼和浩特市、张家口市和乌兰察布市,只有广州市属于经济发达地区;有 4 个城市自身算力供应平衡,分别是天津市、无锡市、银川市和淮南市;其余 11 个城市自身算力供应不足。
2、在算力需求度方面,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作为城市经济发展龙头,位居算力需求前四,整体上算力需求度得分在样本中的相对位置与当地数字经济发展规模相近。
3、在算力供给度方面,北京市和上海市名列前茅,但与算力需求相比还稍显不足;广州市的算力供给相对充足;成渝地区的算力网供给略有缺乏;深圳市算力网的需求缺口较大;中西部地区城市中,贵阳市、廊坊市、呼和浩特市等,算力供给度均较为富余。

 
▼ 图1 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地图图示      

4899D


图 1 为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地图图示。在京津冀地区,北京为算力需求的核心,周边样本城市为其提供算力供给,填补北京的算力缺口;在长三角地区,除无锡市、淮南市外,其余样本城市均为算力需求大于供给城市,凸显了长三角地区算力供给较为紧张的态势;粤港澳大湾区中,广州市算力稍有富裕,深圳市和珠海市的算力需求仍得不到满足;成渝地区总体上看是算力紧缺地区,但距离贵阳、兰州等算力资源供给较为丰富的地区较近。

CE9B7
△ 发布现场:从左到右顺序蒋任重、朱岩、 李红娟


供稿|科研部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