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明泽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交流

2021-12-23

12 月 21 日下午,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首席信息官马明泽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进行考察交流,双方围绕能源产业大型央企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及路径进行深度探讨。院长朱岩带队热情接待。      

 



undefined
△ 图为会议现场

双方分别介绍参会人员后,朱岩对研究院的基本院情、组织架构、业务定位及科研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朱岩介绍到,研究院作为第一批入选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的 34 家校级研究机构之一,始终围绕数字化转型主线,充分调动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及首席专家、产业学者、产学研合作企业、专职研究和管理人员这五支重要研究队伍的强劲力量,从国家、区域产业规划及区域经济发展、企业三个层面发力,在政策咨询、科研项目、知识产权、合作交流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研究院高度关注核电及能源产业的发展动向,在国家层面,研究院积极承接了 “双碳”目标相关的国家级智库课题;在区域产业规划层面,研究院从产业及地方经济角度出发,对生物质处理和核供热问题开展了研究工作;在企业层面,研究院将服务重点放在央企、国企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可以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提供智慧赋能,同时也为中国的核能产业发展贡献更多清华力量。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马明泽对研究院的发展理念和所获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中核燕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燕龙”)的基本情况、核电产业链布局、生产运行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马明泽表示,中国核能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保障东北、华北地区的能源供暖问题,以保障密集型工业园区的工业供气为未来发展方向,特成立中核燕龙以承担各类先进小型堆的孵化工作,在泳池式研究堆的安全运行基础上针对北方城市的供暖需求开发安全、经济、绿色、环保的堆型产品。面对中国能源结构改革的新机遇,中国核电深知自身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不足,希望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着力布局数字化转型方案,提出了科技攻关、成本领先、人才强企、治理现代化、党建引领、产业经济升级“六大工程”和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深化改革、市场开发“四项聚焦”,充分发挥头部央企的数字化转型带头作用。


17DF2

△ 图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首席信息官 马明泽


朱岩在听取马明泽的介绍后,针对中国核电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及疑问提出可行的合作契合点。朱岩表示,研究院可以在人才管理、数据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数字党建等方面为中国核电提供帮助,使中国核电在技术可靠性的基础上提升人员可靠性、资产可靠性和数据可靠性,同时提升产业链价值,提高投资收益率,肩负起领先型大型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至此,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会后双方将建立紧密的工作对接机制,尽快落实合作事宜。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国际合作部主任吴向东,中核燕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等人员陪同考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黄金建老师,蒋任重老师,技术总监赵弋洋,启迪清洁能源集团董事长文辉,启迪新核(北京)能源科技董事长田力等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