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2新年贺词:用数赋智双循环 创新驱动新发展

2021-12-31


—2022新年贺词—

尊敬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2022 新年快乐!
辛丑年在全球泛滥的新冠疫情中渐行渐远,过去的一年,在中华大地上虽然也偶有疫情,但我们总体上抑制住了疫情的泛滥,努力稳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通过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并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形成了数字经济领域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奇迹。2021 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实现了第一个 100 年奋斗目标,并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稳步迈进。2021 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 110 周年,110 年来清华与民族发展同步、与祖国强盛同频,在科学技术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取得了丰硕成果。每个时代的清华人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而永恒不变的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对祖国的深深热爱。值此 2022 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全体人员,感谢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各位老师、同学在过去的一年中给予研究院的各种支持!并衷心祝愿大家壬寅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21 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三月党中央发布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的第五篇以四章篇幅布局“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为今后五年研究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围绕着这一目标,研究院 2021 年的研究工作集中在三个层面上:

首先,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的成员之一,积极主动承担高端智库的研究任务,组织专家学者解决数字化发展中的问题。2021 年研究院共承担了 7 项智库项目,在发改委、工信部、网信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就双碳约束下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态结构调整,以及县域治理模式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交了 8 篇智库研究报告

其次,研究院也积极投身区域经济发展相关的课题研究中,研究各地遇到的数字化转型新问题。3 月研究院承担了安徽界首市数字经济规划课题;4月研究院与山东省日照市合作开展产业数字金融研究,并与聚量集团一道研究服务日照产业生态的数字金融新模式;5 月研究院承担的山西省十四五新基建规划正式发布;5 月研究院与贵州安顺市建立全面合作关系;6 月研究院中标了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积极开展数据交易体系的研发设计工作;6 月研究院与山东省住建厅合作开展山东省建设从业人才发展状况调查研究;8 月研究院向福建省提出建设“闽都院士村”的建议,形成了地方数字人才生态建设方案;9 月研究院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展合作;10 月研究院与山西长治市、吉林省白山市建立全面合作关系;11 月研究院提交给吉林省的关于建设红色吉品新电商的建议获得省委书记批示。12 月研究院与河南省发改委就十四五新基建规划达成一致意见。此外,研究院积极与北京市经信局、统战部、住房管理中心以及部分区政府开展多样化的研究工作,为北京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研究院也积极投身各类重点研究项目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研究之中。1 月研究院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课题的子课题;3 月研究院承担了清华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重点项目“数字化在提升中央企业创新能力中的作用研究”;4 月研究院与张勤教授一道承担了清华国强研究院重点项目“可信辅助智能医疗诊断关键技术及系统”;6 月研究院承担了清华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重点课题“互联网平台经济可能产生的垄断问题及反垄断建议”;此外,研究院还承担了三峡科技、福建供销集团委托的研究项目,并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铁建集团、北京市一轻集团、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济钢防务、业之峰装饰等企业就数字化转型开展了大量合作研究工作。

过去一年,研究院平台上汇聚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朋友。中英国际建筑王东升教授的加盟,极大提升了研究院在智慧建造领域的研究力量;国能互通温琳博士是数字能源领域的专家,他为研究院开展数字能源、碳减排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研究院既有的合作伙伴,例如聚量集团、荣程集团、火链科技、中欣尚道、世纪互联、首铁资源、南通三建、花样年等,也都继续在多方面与研究院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工作,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贡献着力量。2021 年,研究院产学研合作企业规模稳步扩大,青岛亿联、云控蜂核、中清创立、天基星通、洛科电子、贵州京师、国科税通等一批企业成为新的合作伙伴。这些企业与研究院一起研发、一起开拓、一起成长。他们是研究院产业一线的研究伙伴,正在与研究院一起创造数字化转型理论、落地数字化转型方法。

2021 年,研究院尝试设立产业领域首席专家制度,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研究院邀请了邵平(数字金融)、王铁宏(智能建造)、徐海锋(智慧物流)、平庆忠(平台经济)、蒲小川(科技经济)等著名专家学者做为各自研究领域的首席专家,在首席专家的带领下,期待研究院能做出更多利国利民的一流研究成果!

2021 年度,研究院研发推广的三个重点工程“产业数字金融”、“百城千县智库”、“健康上链”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在 5 月份召开的 2021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前面两项工程的初步方案已获得了“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优秀项目奖”。产业数字金融在邵平首席专家的带领下,已经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企业落地。百城千县智库的核心技术“产业知识图谱”、“政策知识图谱”、“创新知识图谱”也已经初步成型,已开始在青岛等地开始试点工作。2021 年,健康上链的原型系统也已经初步搭建完成,并开始在福建等地探索落地模式。

2021 年研究院共出版专著 2 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 20 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2 项,申请发明专利 6 项、软件著作权 3 项。2021 年调研报告《积极应对疫情加速的全球产业链重构,加快布局数字新兴产业链集群》荣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21 年研究院还参与了国家标准《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规范》的制定工作。2021 年,研究院共出版了7部产业白皮书,并免费向社会提供。2021 年研究院《产业转型研究》学术期刊发行两期,刊发了大量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学术文章。

2021 年,研究院共招收实习生 27 人。其中博士 2 人、硕士 13 人、本科 12 人。2021 年研究院以不同参与方式共举办了 19 场线上、线下的学术论坛活动。2021 年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发文 270 余篇,其中原创文章 100 多篇,公众号订阅人数已超过 42000 人。2021 年,在清华大学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上,研究院微信公众号获得“优秀新媒体平台”奖,并获得原创网文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

2021 年是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立的第五个年头,研究院也已经完成了第一期的建设工作,接下来的五年将会是研究院的第二期建设。未来五年,研究院将继续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关理论和方法研究,在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充分发挥首席专家的引领作用和理事单位、产学研合作企业的示范作用,在理论上继续做好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金融、产业区块链、新电商、数字乡村等;在实践上,研究院将继续推进“产业数字金融”体系、“百城千县智库”计划、“健康上链工程”等项目,加强与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合作,在吉林、福建、山东、四川、山西、内蒙等地建立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同时与央企和地方国企、民企共同打造产业链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工程。

回首不平凡的 2021,我们感恩于每一位与研究院共同奋斗的人,尤其是那些默默支持研究院建设的企业家们,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研究院再次感谢聚量集团邵平董事长、荣程集团张荣华主席、火链科技李林董事长、中英国际建筑王东升董事长、国能互通温琳董事长、世纪互联陈升董事长、中欣尚道沈显贵董事长、南通三建黄裕辉主席、花样年集团潘军董事长、首铁资源张延安董事长、东昇农业刘宝平董事长,感谢您们对教育科研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对中国数字化转型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大力支持!

2022 的曙光即将来临,这不仅仅是新年的曙光,也是人类在经历了两年疫情洗礼后走出阴霾的曙光,是中国经济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的曙光,是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进入第二个五年建设的曙光,更是我们每一个人迎接新梦想、创造新价值的曙光。我们坚信只要本着一颗追求真理的初心,自强不息、开拓创新、锲而不舍,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创造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日月星辰永恒流转、世间万物气象更新,2022 年愿每一位朋友、老师、同学都能够不断创新、取得更大的成绩!图片


再次祝大家 2022 元旦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朱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2021年12月31日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