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郝瀚一行莅临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调研

2020-12-23


12 月 21 日下午,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郝瀚一行莅临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考察调研,院长朱岩热情接待。

△ 图为 会议现场

12 月 21 日下午,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郝瀚一行莅临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考察调研,院长朱岩热情接待。
首先,朱岩为郝瀚一行详细介绍研究院的基本院情和2020年工作成果。在院情介绍方面,朱岩从建院初衷、组织架构、研究中心和实验室设立、主要研究工作等内容介绍研究院的大致情况。朱岩介绍到,研究院整合清华大学多院系、多学科力量,采取矩阵式的研究方式,以研究中心为行业深度研究阵地,以实验室做贯穿产业的横向研究,实现产业与学科的充分结合。
研究院的主要业务定位分为三个层面:其一,国家层面:作为清华大学重点建设的智库机构之一,承担多项高端智库课题,为国家提供政策咨询建议;其二,区域产业规划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层面:基于研究院自身正逐步成熟的区域产业规划与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体系,以例如地级市(或百强县)为单位做区域产业规划,为每个地域制定产业地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县域发展做出的指示,继续推进“百城千县”项目,争取代表清华大学为国家打造出一项 “十四五”规划时期的重大工程,为国家下一步的产业精准发展贡献力量;其三,企业层面:为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瞄准未来的技术进步,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在2020年工作成果方面,朱岩从智库报告、科研项目、知识产权、白皮书及研究报告、专刊发行、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模式、论坛举办、宣传阵地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郝瀚在听取研究院的工作汇报后,对研究院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郝瀚表示,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智库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内容布局、科研成果数量和主要科研力量方面在业务定位、研究内容布局,以及科研成果数量及质量方面均可圈可点,并且研究院在对待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分配的工作上积极参与、态度认真,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 图为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郝瀚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双方针对研究院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困难以及希望学校及智库中心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郝瀚表示,对于研究院提出的建议,智库中心将高度重视,希望双方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相互支持,共同进步。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图片设计|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