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白重恩:未来十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0-12-24

12 月 4 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直播第七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 | 开讲嘉宾白重恩》在新华云直播平台播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以《未来十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为主题,解读我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

他举例,全球 10 个最大的上市互联网公司主要来自于中国和美国。这和数字经济发展强调规模效益有关。他认为,数字经济的特征是,初期的开发成本很高,后期市场规模将会快速摊平成本。在强调规模经济效益的行业,大体量的市场对于经济增长是有利的。

“但是体量大也会带来问题。”白重恩还举例“中国价格”现象,即在国际市场上,一旦中国的企业开始生产某一个东西,全世界这类产品的供给就增加得很快,销售价格就会大幅下降。相反,当国内很多企业都去用某一个产品的时候,像铁矿石需求就很大,那么这个时候全球铁矿石的价格就会增长。

换句话说,“当我们在供给某些产品的时候,全世界没有那么强的能力来吸收我们的供给,价格就会下降,对我们不利;当我们对某些产品有需求的时候,全世界的供给不能够很快地满足我们的需求,价格就上升。”白重恩表示,目前全球很难在短期内消化这种阵痛。

新华网 PC 端、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推出后,抖音、虎牙、斗鱼、360、爱奇艺等全网超 998 家媒体同步首发,观看量近 3000 万次。






白重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数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经济增长和发展、公共经济学、金融、公司治理以及中国经济。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百人会成员、国际经济学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布鲁金斯学会非驻会(non-resident )高级研究员。曾挂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内容来源|新华网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公众号ID:Tsinghuasem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