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1新年贺词:激发数据要素潜力 布局产业数字生态

2020-12-31



 



—2021新年贺词—  


各位朋友、老师、同学们:

2021 新年快乐!

即将到来的 2021 年的曙光,让我们每个人都长舒一口气:不平凡的 2020 年终于要过去了!2020 这个庚子年因为新冠疫情会被人类历史永远铭记!到现在为止,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新冠病毒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还在继续。病毒一方面考校着人类应对全球性灾难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在加速推动着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值此告别难忘的 2020 年之际,我谨代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全体人员,感谢各位朋友、老师、同学们在如此艰难的一年中给予研究院的各种支持!并衷心希望 2021 年一切都变好!祝愿每一位朋友 2021 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20 年世界发展的主旋律是抗疫,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在各国对疫情控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虽然世界经济的一体化使得中国也无法独善其身,但砥砺前行中我们仍自豪地发现,中国制度的优势在大灾大难面前表现的尤为突出。在这场抗疫战役中,研究院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策划了一系列抗疫活动。大年初二黄道权博士团队就开始研发臭氧消毒智能柜,用来解决鞋的病毒消杀问题;2 月 7 日,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张勤教授在研究院立项研发的“新冠云上智能诊断系统”向全社会开放应用;2 月 10 日,研究院 15 位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献计献策,给出疫情下的产业应对措施;2 月 10 日,产业学者蔡剑教授领衔开展千名企业家抗疫调研行动,根据收回的上千份企业调查问卷,最终形成四篇《企业生存需求考察报告》并通过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月 11 日,黄奇帆主席在研究院公众号撰文《新冠疫情下对经济发展和制造业复工的几点建议》,一天阅读量 10 万+;2 月 12 日,研究院臭氧消毒智能柜捐赠到战斗在武汉一线的李兰娟院士团队;2 月 16 日,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员陈晓红院士在研究院公众号连续发表三篇原创文章,深刻阐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 月 份,研究院还先后邀请樊代明、徐少春、王铁宏、李迅雷等委员连续在公众号发表原创文章,剖析疫情下的中国产业发展问题;3 月 8 日,研究院黄道权博士通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向武汉天佑医院捐赠 12 台臭氧消毒智能柜。此外,研究院组织全体专职研究人员开展抗疫产业发展专项研究,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从各种角度为抗疫贡献力量。

2020 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在艰难中,中国依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 2020 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 100 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 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国能够迅速控制疫情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为此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疫情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世界经济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2020 年中国政府加大了产业变革的力度,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布局数字经济,推动全社会、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三月份推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四月份把数据作为要素推动其市场化配置,并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助力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随后一系列产业、财政、税收的相关政策,都在为中国的未来布局一个更加有创新能力、有技术内涵、有前瞻性的新经济格局。这些政策让我们看清了方向、找到了道路,而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正是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根本使命。2020 年,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努力践行这一使命,开展疫情中的产业变革研究。研究院发动所有专家学者,努力探寻在疫情导致的产业重构过程中,中国经济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与往年相比,研究院在政策咨询、科研项目、论文发表、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2020 年 4 月初,清华大学成立了国家高端智库机构“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为了第一批入选的 34 家校级研究机构之一。这是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展过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产业转型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始为国家相关部门贡献智慧。随后研究院承担了来自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委托的项目 6 项,并提交了 20 篇智库报告。此外,作为智库,研究院还积极为地方和企业服务,2020 年共承担了来自山西、陕西、江苏、安徽等地的产业规划类项目 7 项,来自北京城建等企业的产业转型规划类项目 11 项。基于这些研究项目,2020 年研究院共出版专著 3 部,发表学术论文 52 篇,其中 SCI 论文 9 篇,CSSCI 论文 4 篇。申请发明专利 6 项、实用新型专利 2 项(已授权)、软件著作权 1 项(已授权)。2020 年在潘鹏教授领导下,研究院还参与制定了一项国家标准——建筑抗震韧性评价标准。此外,研究院还参编了《信息安全技术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规范》。2020 年,研究院共出版了 14 部产业白皮书,并免费向社会发布。

2020 年研究院与《数据》杂志社合作,创办了《产业转型研究》学术期刊,采取季刊发行模式。在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各位委员和产业界专家学者们的支持下,《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创刊刊物已于 8 月份公开发行,获得了产业界、学术界的极大关注。

2020 年研究院也积极参与到数字时代的产业人才培养工作中。为积极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精神,在研究院的学术支持下,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和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等单位,共建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四川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的区块链工程专业于 2020 年 2 月通过教育部批准,是全国高校首个、目前唯一的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2020 年,研究院共招收实习生 26 人。其中博士 2 人、硕士 18 人、本科 6 人,涉及专业覆盖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 、会计学、信息工程、自动化、建筑、土木工程等。此外,研究院与微软公司一道开设了“人工智能商业应用” MBA 课程,并在疫情期采用线上方式推出,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2020 年,为了贯彻国家关于产教融合的政策,研究院开创了“产学研合作企业”模式,整合清华以及全社会力量,为科技型企业服务和赋能。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量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欢迎,目前已有艾瑞咨询等 20 余家企业加盟,来自不同科技领域的企业通过与教授和各行业专家们的深入交流、共同研发,已经表现出了强大的化学反应、优势互补,这也是研究院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举措。

2020 年研究院以不同参与方式共举办了 25 场线上、线下的学术论坛活动,并开始着力打造一批有品牌影响力的论坛。研究院还召开了 24 场座谈交流会,与中国联通、中国海油、国家能源集团、三峡科技等一大批企业积极互动,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道路。

2020 年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 12 月 31 日,共发文 521 篇,其中原创文章 224 篇。公众号粉丝数从年初的不到 8000 人,增长到 36600 余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研究院在 2020 年度又新增了荣程集团、火链科技、中欣尚道三家企业为战略合作伙伴。荣程集团致力于打造“生命、生活、生态、生产”融合的产业体系,是研究院研究新型制造业、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的重要合作伙伴;火链科技与研究院共同开展产业区块链的研究工作,现阶段已经开始着力打造“健康上链”工程;中欣尚道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应急产业,将与研究院一道研发应急产业的数字基础工程。11 月 26 日,研究院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中心、理事单位聚量集团联合推出了“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隶属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研究院期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探索如何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交易信用体系,创新中国特色的产业数字金融理论系统。

回首 2020,疫情中研究院的每一点成绩都来之不易,我们感恩于这个时代,感恩于每一位帮助研究院发展的人。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研究院再次感谢世纪互联陈升董事长、聚量集团邵平董事长、荣程集团张荣华主席、火链科技李林董事长、中欣尚道沈显贵董事长、南通三建黄裕辉主席、花样年集团潘军董事长、首铁资源张延安董事长、东昇农业刘宝平董事长、天舟文化袁雄贵先生,感谢您们对教育科研事业的无私奉献、感谢您们对中国数字化转型研究的大力支持!

2021 年是“十四五”计划的开篇之年,研究院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下的产业转型升级理论和方法这一核心开展工作,加强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理事单位的深度合作,在理论上做好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金融、产业区块链等相关研究工作,针对中国产业生态在可信环境中的转型升级,在政策咨询、产业规划、模式创新等领域做出更多贡献;在实践上,研究院将继续推进“产业数字金融”体系、“百城千县智库”计划、“健康上链”等项目,为建党一百年、清华大学建校 110 年献礼。2021 年,研究院将继续发挥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研究平台的作用,凝聚更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的研究。 

告别这样一个特殊的 2020,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了希冀。疫情所带来的困难一定是暂时的,但它对人类文明进程的改变却是永恒的。因为疫情,世界加速了重构与变革,这是中国体现大国担当的时候,更是体现中华文明智慧的时候,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责任去努力探索、共同发展,让我们用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开启崭新的 2021 年!

再次祝福大家 2021 元旦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