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保险行业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2019-11-27



11 月 19 日,保险行业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主办,分子实验室承办,人保金服金融科技中心保创空间孵化加速器协办。


论坛以“志同道合,生态共荣-以科技新动能打造保险新生态”为主题,来自百余家保险机构、保险科技创业公司,科技企业、以及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红杉资本、蓝弛创投、远毅资本、盛景嘉成基金、创新工场等众多创投机构逾四百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以下为各嘉宾主题演讲内容:

      

△ 图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徐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徐心认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人民生活和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对保险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新技术、新场景、物联网、AI 为保险业发展描绘了广阔空间。目前保险业已成为穿越经济周期,且被长期看好的行业。


△ 图为 原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谢平



原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参加本次论坛,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金融科技新型研发机构,构建金融科技开放创新生态。谢平指出当下科技与保险业的融合和保险业整体发展仍处于初期,保险科技在推动保险业健康发展中具有重要价值,保险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 石言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石言在《投资人话保险》环节,在信息资源、资金资源、人才资源、政策资源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北京市金融科技产业的优势。介绍了北京优异的营商环境与产业促进政策,倡议保险科技创新企业积极参与北京着力打造的公共研发平台,共同推动创新成果的加速转化。

       

△ 图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李晓林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认为未来保险业必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并就社会发展、人民需求和保险本质等多方面进行深刻分析,李晓林认为随着人民富裕,核心需求已经由温饱转变为“对不确定性的焦虑”,保险是作为应对不确定性的最佳选择。最后,李晓林强调金融科技是顺应新时代的需求让保险业实现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础。


 

      

△ 图为 人保金服总裁 谷伟



人保金服总裁谷伟在会上发表了“构建开放包容的保险科技生态圈”的主题演讲,人保金服作为中国大型保险公司科技创新的代表,始终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拥抱保险创业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为构建开放包容的保险科技生态圈,人保金服成立了保创空间孵化加速器。坚持锐意改革,实现从自主创新向开放合作、主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的角色转变,是保险业勇于开拓创新的“特种部队”。


 

      

△ 图为 华为云中国区 CTO 彭柯


      

华为云中国区 CTO 彭柯发表了题为“创新领航,为保险行业注入新动能”的主题演讲。彭柯认为,新保险行业发展趋势将围绕“云上保险”、“ AI 智慧保险”、“移动互联网”、“科技金融”四方面展开。5G +云+ AI 将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5G 不是更快的 4G,革命性变化不容忽视,体现为:联接平台化、全在线、全云化、智慧终端、无缝体验,围绕鲲鹏生态,华为将为保险行业打造全栈安全可控的计算平面,为保险行业智能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随后,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助理方勇、中保车服常务副总裁陈勇、轻松筹联席总裁钟诚、创新工场投资总监申文超、红杉资本副总裁李张鲁、英仕健康创始人季春晖、分子实验室创始人刘扬等嘉宾也进行了精彩分享。


至此,“保险行业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完成所有议程,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