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与聚量集团进行全面科研项目对接

2019-12-03



引言

2019 年 12 月 2 日上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朱岩院长带领清华十余名专家学者到访聚量集团,并与聚量集团进行全面科研项目对接,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邵平先生和聚均科技执委会成员热情接待了研究院的到访专家团队。


此次研究院专家团队到访聚量集团是基于研究院和聚量集团前期多次友好联动基础上的一次全面科研项目对接会。早在 2019 年 4 月 23 日,作为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企业走访的第二站,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黄奇帆主席曾亲自带队到访聚量集团,并与聚量集团的高管团队进行座谈交流。随后,聚量集团与研究院正式签署了全面合作的备忘录,并且双方将在智能物联网应用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基于前期友好合作关系建立的基础上,此次朱岩院长再次带队访问聚量集团,对半年时间来聚量集团、聚均科技业务的快速发展进行了更为深入以及全面的了解,同时对双方拟合作开展的首期课题进行全面对接。   

 

△ 图为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邵平董事长详细介绍了聚量集团以及聚均科技在智慧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和科技实力积累,并着重介绍了针对大中型企业金融痛点的 Tech+ABS(TABS)解决方案,以及围绕中小企业银行融资痛点的产链通(TICC)解决方案两大业务体系。依托易融星空 B2B 平台,聚均科技创新性地推出 TABS 业务模式,为贸易企业和制造企业盘活经营性流动资产和经营性固定资产两大资产,形成基于区块链技术和供应链管理“双链融合”下的应收(付)账款 ABS 产品和融资租赁 ABS 产品。TABS 模式借助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底层资产的信息穿透,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从主体信用依赖向交易信用的转变,在降低实体企业融资门槛的同时,全面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区域产业链整体经营活力。目前聚均科技已在医药行业、轮胎行业以及山东潍坊重点制造业完成 Tech+ 方案的实践,并计划将在 2020 年推进包括汽车、化工以及白色家电等三大行业综合解决方案的落地。   

 

△ 图为 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 邵平  
   

此外,针对近期聚量集团即将在青岛落地的四个创新领域,聚量集团拟与研究院联合开展首期四个研究课题,课题包括青岛重点产业链发展情况研究,Tech+ 赋能下的融资租赁创新研究,Tech+ 赋能下的仓单质押研究和 Tech+ 模式赋能青岛市跨境贸易企业的专项研究等。   


朱岩院长表示,时隔半年,通过邵平董事长的再次认真讲解,他对 Tech+ 理念的理解得到了进一步加深,并高度认同聚量集团提出的 Tech+ 发展战略。他认为,易融星空平台经过2年的探索,目前所形成的 Tech+ 方案思维,TABS 和 TICC 产品拥有很大的进步和完善,已经形成了自身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易融星空平台的最大价值是真正将智慧科技技术和产业、和行业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就技术创新谈技术,这种融合赋能的应用,将切切实实为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和传统产业转型带来裨益,这在目前的市场上并不多见。朱岩院长强调,研究院高度重视与聚量集团的合作交流,将会根据聚量集团从市场探索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课题和需求立项研究,发挥清华大学的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全校资源,选派精兵强将,认真做好和聚量集团首期开展的课题合作。未来,双方还将定期进行这样的交流访问座谈会,将研究交流工作常态化。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会后,双方决议由研究院组建以骨干专家学者牵头的四个项目组,与聚量集团的业务团队融合,针对聚量集团首期提出的在青岛落地的四个创新业务方案开展重点深入的专题研究。此外,在日后的合作中,研究院与聚量集团双方将充分沟通交流,力争在理论研究、行业标准以及产业生态重构方面抢占制高点,成为 tech+ 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声窗口。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与聚量集团一起瞄准未来的大行业提前做技术布局和理论研究,致力于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