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朱岩院长受邀出席2019清华大学人才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9-12-07


2019年12月5日,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2019清华大学人才发展论坛(第五届)”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组织赋能和人才发展变革”,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以“区块链+实体经济: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题的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为此次论坛作开幕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百寅、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等其他10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及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围绕论坛主题各抒真知灼见,传播创新经验,共享思想洞见。来自全国各地党政部门、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的56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以下为朱岩院长发言的主要内容:



转型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现在已进入到深水区,所谓深水区,不只是改革的困难增加,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去借鉴、参考的经验越来越少。前些年,我们更多的是介绍西方的管理学、经济学。但现在我们更需要中国自己的经济学和管理学。这就需要我们不仅仅是在经济上转型,还需要在理论研究上转型,在价值创造上做好相应的转型工作。这样一次大的转型被总书记称作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在这样的时期里面,我们每一个国有企业,每一个参与经济建设的主体,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清华大学也有同样的责任,我们要参与到全球经济转型、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知识创造这个进程之中。



数字经济构建新型产业生态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描绘,我们已经能看到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过去,所谓的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起到杠杆作用,它释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部分活力,同时也给实体经济造成了或多或少的伤害。1994年到2019年是中国消费互联网高速发展的25年,阿里和腾讯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产生、壮大,超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成为目前国内市值规模最大的两家企业。消费互联网企业的崛起让我们觉得中国有可能在消费互联网方面领先全球。然而,消费互联网的核心是流量,它解决不了可信的问题。直到现在,消费互联网上依然存在着大量的信用缺失现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提出,我们的产业体系是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为两翼,人力资源为载体的模式。所以当前,我们需要进入到一个新的经济阶段,我们开始讨论转型,讨论数字经济、区块链经济,更强调的是建立体系,或者说是建立生态。我们要回归到实体,实体的发展离不开两个翅膀,那就是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我们要建立符合中国社会特色的新金融,或者叫做产业金融。通过产业金融创新,我们能够去辅助实体经济逐渐走向高质量——也就是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推动我国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相比,它的核心就在于可信。我们需要增进市场上一个产业内的可信性,由这样的可信性带来社会经济整体发展质量的提升,或者说是使一个小的生态得到优化。当中国的每一个小的经济生态得到优化后,我们整体的经济质量就一定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在2016年时,清华大学意识到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着巨大压力,清华大学有责任用产业为中国做更多的服务,所以组建成立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依托经管学院,联合清华大学的各个院系,为我国各个产业的转型服务。研究院经过三年时间,与在座很多企业都有过一些合作,有过一些共同的创新。我们现在就在做一些小生态的优化和创新。比如钢胎市场的生态,我国运输车辆的轮胎市场并不小,但是轮胎质量明显不过关,经调查研究后发现,最大的核心问题在于账期问题。产业生态调整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和现代金融手段。所以,我们在轮胎上加装一个RFID芯片,就有可能把它变成是可抵押的金融产品,再用互联网+赋能,把所有轮胎生态参与方的可作为金融产品的信息都加置到区块链上,形成一个高可信的轮胎库存信息库,这样就能将整个钢胎的市场信息做到实时监控,同时把它打包成ABS,这就叫资产证券化。这样的资产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实现交易,打通它的现金流,消除层层账期,来自终端的对质量的需求就能够逐渐向上游传导。同样的模式,我们对药品市场正在进行尝试与探索,也与北京铁路局联合研究北京的砂石料市场,期望通过提高订单交易信用的可信性,解开企业困境,让企业能够有足够大的精力投入研发,整个生态变得更健康、更透明,从而整体提升生态的质量,真正提升产业生态。


今天在人才发展论坛上,大家可能会怀疑,把本来很低端的一个行业高端化之后,他的人才素质跟得上吗?国家有讲到,“人力资源是载体”,一定要人力资源跟上,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就在做这个事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逐渐扩大我们对人力资源支撑的力量。但仅有这样的做法还不够,我们在实践当中深刻感受到除了教育以外,生态育人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工人切实享受到产业金融给他带来的附加价值,调动他的自我学习动力,使得这部分人迅速转化为物联网时代所需要的相应人才,这就叫生态育人。教育育人和生态育人结合在一起,才是适应转型时期人才需求的两条腿。解决人才需求的问题,用人力资源作为载体,才能整体实现我们所追求的生态调整。



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表达的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布局,但我们做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小生态的调整,这叫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刚刚表述过,区块链和实体经济要怎样做深度融合?他讲了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与我们关系极其密切。第一,促进数据共享;第二,优化业务流程;第三,降低运营成本;第四,提升协同效率;第五,建设可信体系。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建设可信体系。在谈到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监管难的问题。这两者看起来不是很有相关性,但蕴藏着大智慧。民营企业面临贷款融资难、贷款贵的问题是因为民营企业很难做到提升自己的主体信用,而唯一提升主体信用的方式就是与国有企业做好交易。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要以国有企业为主导,建立区块链可信生态。这种可信生态建立起来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时,可以做到完全透明,国有企业就敢把大量的民营企业纳入到这一生态里面。中国的任何一个产业都离不开民营企业,因此一定要有一个可靠的、安全的合作生态才可以。区块链就是要为我们的国有企业,为我们的每一个产业生态解决合作生态问题。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句话会对中国未来经济、未来产业生态的构造产生巨大的指导作用。


目前,大概已有18个省份出台了区块链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产业,突破口在哪里?我认为,突破口很简单,就是政府应用加上国企。一定要让整个产业生态能够优化,能够转型升级,区块链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技术创造新需求、新规则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来自于大量的新消费场景,称作数字消费。数字消费和工业时代的消费比较起来,有这样四个特征,分别是数据型的消费,持续型的消费,联网型的消费和社群型的消费。如果某一产业不具备我所说的这四个特征,说明它急需进行转型升级。我们总说得规则者得天下,谁能缔造新规则,谁就能掌控未来的市场。我这里所说的是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还比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等,这些技术都将会为人类创造一个完全不同的产业生态空间,为我们找到更多价值的源泉。


我认为,要创造全新的产业生态还要重视两个方面,第一是教育,第二是就业。教育方面,在座各位是做人力资源方面的,应该能够感受到教育产业的透明化、教育产业的进一步拓展在未来具有巨大的市场机会。就业方面,我们新的生产力,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生产关系。目前我们的生产关系对工业化生产和信息化初期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对新生生产力来说,还是不适应的。我们之所以全力拥抱区块链,是因为区块链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它所需要的生产关系和中国现有的生产关系有一定的相似性。我们知道,区块链是去中心化,是强调大家共同的参与,这正与中国的人民民主相符合。区块链虽然诞生于硅谷,但是是为共产主义而诞生的一种生产力,所以在中国才有更大的发展机会,我们才有可能围绕它去建立一种适合新型人群架构的新型社会结构。我们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都要围绕这样一种新的人群建立。过去的人群是层级化、职能化的树状人群,而新的人群是网状结构,体现我们所说的平等性,用区块链技术就是在增进这种平等性。央行所倡导的DCEP,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走向社区型企业社会的组织模式。社区型政府这种组织模式,使人们不只存在于实体的城乡空间里面,还存在于虚拟的社区里面。所以,今后不仅是面对实体市场,还要面临虚拟空间里的客户聚集,所以社区型企业、社区型社会、社区型社会治理,将是我们必须要去回答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



转型两大公式


转型的基本观点可以用两个公式来概括。


一个就是互联网乘以传统产业等于重资产的轻资产化运营。我们拥有重资产的传统产业,这并不是缺点,实际上重资产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永远是核心,永远是它的底盘所在。我们需要改变对重资产的经营方式,把它变成轻资产化的经营。所谓轻资产化的经营,就是用新经济、新思维,用科技+金融的赋能来改变实体经济经营的模式,让它为我们的数字时代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第二个公式就是互联网乘以传统产业等于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在工业时代,我们主要遵循的是生产性的规模经济,生产性的规模经济是通过产量的增加来降低单位产品的均价从而获取价值的一种模式。而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的是通过新增成员,使我们的网络不断增值。我们更多的是要变成运营商,而不是变成产品的销售企业。就单纯的工业品制造而言,中国的企业想要超越发达国家的某些领域,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这次中美贸易战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这种差距依然是广泛存在的。但是我们想要做到真正的超越,或者在市场上领先,就需要为产品赋予数字内涵和文化内涵。当我们的工业品具备了数字文化内涵,运用物联网达到我们想要的网络效应,我们就有可能换条赛道,超越发达国家,超越老牌的工业企业。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工业化和互联网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时代,中国一定会开创出一系列引领全球产业发展的新兴企业。


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各位来自不同岗位的对清华各方面给予巨大支持的合作伙伴,能够在数字经济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共同努力,开创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