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朱岩院长受邀出席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以及区块链分会成立仪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9-12-09


2019 年 12 月 7 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主办的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大会宣布正式成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区块链分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担任该分会理事长。朱岩院长在上午的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年会上结合总书记对区块链应用的指示,从宏观角度深刻剖析了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实质,并在下午的区块链分会成立仪式上发表了题为《区块链经济与社会治理》的主旨演讲。


△ 图为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区块链分会与会人员合影


 

以下是朱岩院长在区块链分会上的主要发言内容: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区块链分会是研究区块链与新兴前沿技术的交叉融合及其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的专业委员会。所谓技术经济,实际上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个是为技术做经济,一个是为经济做技术。新技术形式比如区块链,自诞生已有10年,虽热度不断,但至今还处于寻找落地场景的阶段;经济本身也需要跟着技术进步,随着技术的不断调整,体现经济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在技术经济学会成立区块链分会的目的,就是根据这两个层面,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并为区块链经济找到多方的技术支持。我希望区块链分会是一个民间的学术性社团,作为中国科协直属的二级分会,应该为推动区块链建设和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不仅要承担区块链技术研究层面的责任,还要用它建立一种新型的社会治理结构,为这个平台的建设、为我们的研究工作起到支撑性作用,更多地为大家提供服务。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要从事产业研究的相关工作,我们会给区块链分会尤其是在应用场景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希望有更多将区块链实践深入到地方和行业中去的机会,使技术得到更好调整,以区块链技术自身的发展促进区块链经济与社会治理时代的到来。


对于区块链与经济和社会治理的关系,在这里与在座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进行分享。关于区块链的概念,它不仅与技术观念有紧密性,还与哲学观有紧密性。它的诞生是将空想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力图用技术手段促进人类平等。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有五个方面的作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果、建设可信体系,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建设可信体系。而就目前状况而言:


从美国角度来看,美国社会现状无法为区块链生产力找到合适的土壤,从而无法孕育出相匹配的经济形态;


从全球角度来看,信息互联网时代至今25年,仍然无法解决可信的问题,人本身的创造力是非常巨大的,人工智能并不能完全替代人本身,只用计算机科学无法完全解决可信问题;


从我国角度来看,很多国有企业拒绝与民营企业合作,是因为民营企业缺乏可信度。


所以,基于这种困境,总书记才提到了用推广区块链技术的方法来解决可信的问题。当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处于同一种可信的生态中时,国有企业就可以和民营企业合作,大家在同一可信体系下,银行就可以放心为民营企业贷款。政府在高层次上将经济盘活,建立一种良性的社会生态,中国所主张的人民民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基本上是与区块链思想是完全一致的,正是因为这样的一致性,党中央作出了发展区块链的决策,我们逐渐理解了中国经济的痛点,并找寻到解决这一痛点的方法。现在的部分年轻人受到了一些误导,对于区块链的认识存在偏颇,国家领导人主张推行区块链的目的是为了构建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这是总书记的智慧,也是国家智囊团的智慧,这项决策会对未来几年内中国的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区块链技术不是一个单项技术,而是一个集成了前人多方面技术研究成果的整合技术。用两个公式来表述的话,第一个是“区块链×传统产业=重资产的轻资产化经营”。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可信,我们要在一个个纵向空间里面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区块链是一整套奖惩机制,我们要创造一个让造假者赔本的生态,我们需要让人群有新的消费心态,接受新的产品,让市场逐渐习惯怎么为数据买单,怎么形成社群型消费,这样才能把一个生态的消费变成产品。在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匹配的过程中,我们要思考企业的模型和未来的社会架构。原来的工业时代更多的是一个层级化和职能化的社会结构,而区块链时代更多的是让社会结构网络化和扁平化,是一种社会治理的新模式。第二个公式就是“区块链×传统产业=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为了适应这种模型,我们构造的企业会是虚体和实体融合在一起的市场模型。当网络可信之后,把大量的人聚集在虚拟可信的空间里,把企业变成一个二维的社区,运用区块链技术,让这些人自发使用自媒体、微博、微信等方式帮企业做信息传播。


衷心期待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有识之士加入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区块链分会中来,一起探索中国区块链经济的发展。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于 1978 年,是全国技术经济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公益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协直属学会之一,累计发展会员 7000 多人。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为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区域发展规划等的制定提供咨询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