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区块链赋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朱岩院长受邀出席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9-12-13



2019 年 12 月 10 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的建筑业科技创新暨 2018—2019 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   《区块链思想与商业应用》   的主旨演讲,用区块链思想的实质指明建筑行业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观看现场演讲视频  
 
 





 


以下是朱岩院长演讲的主要内容: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建筑行业的盛会,与大家分享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在区块链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心得。


从今年 10 月 24 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要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至今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区块链话题持续升温。对于许多建筑行业的人士来说,区块链技术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大家普遍会考虑到的是溯源,是算法的独特性,是发币。区块链技术之所以为中央所重视,是因为区块链想要变革的并不是技术的节点,而是对整个社会的根本性影响。从即将推出的数字货币来看,我将区块链带来的根本性转变称作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新调整和匹配的过程。货币是生产关系的典型代表,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促进作用是人类发展的根本动力。生产力发展到今天,尤其是建筑行业仍然处于工业时代的生产关系,这是必须要改变的。DCEP 的推行是从区块链对生产关系产生影响的角度带来变革。DCEP 具有匿名性和双离线性,这是建立新型生产关系时必须具备的特性,它能够简化大量的交易过程,企业与企业的国际间结算也可以因此跨过SWIFT结算系统,使国际结算关系发生巨大变革,也意味着世界经济、世界金融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建筑行业规模巨大,行业内部存在着产业生态的问题即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过去的25年是中国消费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直到现在我国市值排行靠前的仍然是互联网公司。消费互联网的核心是流量,所以它并不具备可信性。现阶段,建筑行业都在大力推行集采平台,但是怎样保证平台上的参与者具备可信性呢?构建新的良币驱逐劣币的新产业生态便是其中的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提出,我们的产业体系是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为两翼,人力资源为载体的模式。由此可以看出,建筑行业数字时代的春天刚刚开始。实体经济要成为真正的核心,就要插上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的“两翼”。在建筑产业金融领域里,建筑业要怎样做创新?我对中国工程建设方面的成就充满了自豪,但是工程建设不能缺少工程经济和建筑金融,这些都需要与科技相匹配,需要通过数字技术的大力推行,通过传统产业的物联网改造才能得以实现。


总书记在表述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时谈到了五个方面,即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并表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监管难的问题。这一系列举措的目的就是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民企贷款困境,重塑民企和国企的关系,盘活产业生态。


目前,我们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物流产业研究中心正在和北京市铁路局联合研究建筑行业中的一个相对低端产业——砂石料产业。北京要取消汽车运输砂石料,改为铁路运输,那么砂石料的质量控制就尤为重要。我们经过调研后发现,对砂石料进行集中存储、或者在北京市郊区建设多家搅拌站等方式对经营者来说压力巨大,因为经营者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存在难度,这时就需要科技+金融来解决这项难题,因此,我们联手打造了一款“标准化砂石料集装箱”,这种集装箱要能够有身份识别信息的存证,能够上链。身份信息上链后就获得了大量的可信交易凭据,并使之变成金融产品,达成交易信用的抵押贷款。民营企业得到银行贷款,从而将整个产业链盘活,产业逐渐升级,市场价值才能逐渐做大。


区块链起源于哲学,它的哲学内涵与我们中国所追求的人民民主完全契合。想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就要在行业里建立奖惩机制。建筑行业的奖惩机制要建立在建筑行业的可信系统内,让一切在阳光下进行,踏实做事的企业将得到社会和行业的认可,得到鲁班奖;而弄虚作假的企业将没有任何生存的机会。技术+经济”、“技术+金融”才是区块链的本质所在,它不只是一个用来存证、溯源的系统,而是构建产业互联网奖惩机制的核心技术所在。区块链商业应用的关键就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希望在建筑业协会的领导下,建筑行业可以和区块链做深度融合构建新的应用生态,以奖惩为核心,以人为主要管理对象,构建一个以参与者能够接受奖惩机制为前提的区块链产业生态。


互联网发展至今,人类社会空前聚集在虚拟社会里面,市场机制发生改变,传播方式也在发生转变,我们现在有了更多的技术来建设可信社会理念,社会将步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我很看好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发展前景,我认为建筑产业互联网拥有及其巨大的发展空间,它将实现数字建筑+现代建筑金融的转型升级并为中国整体经济带来更深刻的影响。


区块链的实践是一种实现民主社会、共产主义的技术路径。P2P 不是洪水猛兽,比特币是 Peer to Peer 的货币的尝试,互联网金融是对新型的点到点的金融的尝试,当它们出现问题时我们要解决问题,而不是全盘拒绝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随着央行 DCEP 的推出和中国社会全面进入可信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相信中国建筑产业除了创造工程奇迹外,还能创造出全球独一无二的领先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