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第三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12-19



引言

2019年12月18日下午,第三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伟伦楼报告厅顺利召开。

 

△ 图为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以“产业互联网与产业金融”为主题,汇集了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及企业和媒体代表约 500 人。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办,卡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北京)环保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首铁资源电子商务(天津)有限公司、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瑞慈医疗集团、北京耕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筑客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支持单位,本次活动得到搜狐媒体、今日头条、新浪看点、WeBridge Consulting聚联传播咨询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 图为 主持人刘大成


本次论坛主持人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担任。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会议伊始,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做研究院院情介绍,并为本届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朱院长首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社会各界对研究院过去三年之中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朱院长认为,中国经济在 2020 年即将进入到一个发展非常关键的时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里,称作产业互联网的新阶段,我们过去的25年是消费互联网,现在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相信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将有更多发展的机会,同时也肩负更多的责任去承担中国将来产业转型需要的理论研究和方法研究的工作。我们热切期待社会各界加盟到我们的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当中,不论以什么样的形式,贡献你的智慧,贡献你的力量,在清华这个平台之上,共同见证伟大中国的经济转型,伟大中国的崛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最后,朱院长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图为 平庆忠先生 、朱岩院长、于波先生、杨春雷先生(由左往右顺序)


随后,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主持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并由朱岩院长为京铁物流中心主任、京铁物流公司总经理杨春雷先生、同方军工产业本部(同方工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开发部经理于波先生,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平庆忠先生三位嘉宾颁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聘书。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

率先,由原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靳晓明作“重构与蜕变,对中美科技合作与竞争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 图为 原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 靳晓明     


靳晓明先生从科技的角度对中美科技关系发展史、中国科技竞争态势、中美科技关系趋势研判与中美科技合作与竞争的策略展开了深入的分析。

中美科技合作的障碍始终存在,核心是技术出口管制和知识产权。中美科技合作方面,共同利益和战略目标的契合是基础。未来中美科技关系合作与竞争并存,要发掘两国科技合作的积极因素,加强顶层设计,尽快研制出对美科技合作竞争的战略规划,针对全人类需求展开多边合作,突出全球科技治理系统活动的开展。利用中国优势的市场和资源加强合作。同时,寻找着力点突破点,保持接触,做好研判。提高我国科技的硬实力,整合战略性资源,全球开放创新体系,抢占新兴技术制高点,优化产业链,实行长项技术。在科技赋能文化软实力方面,像5G,万物互联,释放效能,区块链,文化等产业展开更多合作与交流。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国家开放大学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邹平座作《价值科学与数字货币》的主旨演讲。


   △ 图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国家开放大学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 邹平座   

邹平座先生指出货币有五大功能,包括价值、流通功能、支付功能、储藏功能和国际货币功能。邹平座先生认为数字货币时代,比特币不能称之为货币,因为没有流通功能及支付功能,而且数量是严格限制的,如果限制在比特币的范围内,人类就不用再交易。同时,脸书的货币和人民银行的货币也不算数字货币,应该是稳定币,还是以信用货币为主,在信用货币的基础上,可能在结算方面参考一篮子货币。实际上(英文)是SDR的延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延伸数字化,叫数字货币称不上货币数字。 

邹平座先生认为,最终货币一定会回到价值的本源,回到人的价值。未来数字货币一定是是区块链+人的价值。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世纪互联创始人 陈升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在大会上以“互联网下半场:5G与产业公链”为题做了演讲报告。

陈升先生提出,在互联网下半场,核心是人本身。不管怎么变,大家经常说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科技,但下一代人的出现远远比下一代技术的出现更重要。3G、4G时代的人是很习惯云端生活的人,5G、6G时代的人是习惯密码学,看私钥、公钥。在1995年互联网刚出现的时候,是在美国的东海岸,西海岸的大学里,大家名片上印着传呼机的时候,有一批老师和同学已经在名片上印上了Email。陈升先生表示相信很快在大学里会出现每个人用密码学建立起公钥私钥交错的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才是区块链理想国的开始。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数字信用与治理实验室主任、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 石言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数字信用与治理实验室主任、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石言作《金融科技-产业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的最佳路径》的主题演讲。

石言先生指出金融科技是解决产业金融问题的最佳路径,尽管存在产业金融需求纷繁复杂,金融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等问题,但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以后,任意排列组合,和金融的方式,金融牌照的排列组合,产生金融产品的供给多样化。为不同的企业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的选择。

   △   图为 筑集采董事长 须峰       


筑集采董事长须峰作《探索现代建筑产业数字经济之路》的主题报告。

在新旧动能切换,各行各业接轨数字经济的当下,须峰先生作为建筑行业产业互联网的探索者,就探索现代建筑产业数字经济之路做了分享。

筑集采作为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探索者,致力于为现代建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赋能的数字科技企业,成为现代建筑产业供应链优化科技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让传统行业突破时空的局限,连接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传统行业的升级,实现各个传统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优化,能够为我们国家未来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王晓辉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主持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各产业白皮书及研究报告发布仪式。相关科研成果将在会后将陆续通过研究院微信平台、网站及相关渠道正式公布。本次共发布12份行业白皮书及研究报告,具体如下:


1.  《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信贷中的应用发展研究报告》  

2.  《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模式分析报告》  

3.  《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应用白皮书(2019)》  

4.  《人工智能+金融行业研究报告2019》  

5.  《人工智能+零售行业研究报告2019》  

6.  《信用卡与消费者信用评估白皮书2019》  

7.  《智慧养老产业白皮书》  

8.  《新文化白皮书2019-文化与科技融合》  

9.  《AI城市泛在能源物联网白皮书》  

10.《互联网+工业固废发展报告》  

11.《中国互联网+农业白皮书2019》  

12.《互联网+商业健康险产业研究报告》      


上述白皮书及研究报告涉及领域众多,研究院作为专门研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机构,希望能为政府部门有关部门的新经济决策提供依据、为行业发展研究提供规则和标准、为企业转型重塑商业模式,努力为社会培养互联网转型所需要的经济人才。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陕西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蒲小川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陕西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蒲小川发表《“金融-科技-产业”有效协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的主题报告。

蒲小川先生指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金融、科技、产业有效协同发展。

在一院一所模式的启发下,国家级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平台支撑下,实现一流科学家集聚、一流科技人才集聚、产业前沿共性和关键技术集聚、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的集聚,同时一定会有第五个集聚,资本的集聚。这种模式能够解决科技和产业之间的问题,也是在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发展当中的重要模型和案例。

△ 图为 百融云创CRO 季元  

   

百融云创CRO季元发表《科技+金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

金融科技在过去几年,在消费金融领域取得了更多成功,主要是解决金融的效率问题。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可能更深化,向产业金融的领域转移,金融和科技在产业领域里的应用,更多是解决金融的核心问题,金融资源的配置问题。金融资源的配置问题体现在金融上,最直观的感受是普惠金融问题。普惠金融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解决普惠金融的问题靠的不光是金融,在实践中也是科技和金融的协同来解决问题。

金融资源分配的时候有两个重要参考维度,风险和收益,信用是评估风险的重要标准,在过去金融体系的信用是靠产品的征信,征信数据来源于金融系统,根据这个企业过往的信贷记录,评估将来的还款信用,这导致一个问题,从来没有借过钱的企业没有征信记录,导致没有办法对他进行信用评估,很难进入金融体系里,这变成一个死循环。通过一个替代性数据,相当于换一个角度,从另外一个维度看这个企业的信用,绕过传统的争议体系,评估企业信用,解决中小企业信用评估的问题。   

科学技术是作为一个产业界并列的桥梁,将产业界的数据提供给金融机构,把金融机构的资源打入到产业界,这是过去在消费金融领域,消费互联网的发展,现在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未来有可能通过同样的成功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科技手段,帮助产业界和金融界建立起一个桥梁,引导金融资源更合理的分配。


△ 图为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 刘全宝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刘全宝发表《区块链时代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刘全宝先生指出区块链和产业的结合,面向院校人才培养问题。区块链天然就有信任的属性,在行业来看有一个金融属性,与金融科技目前的建设密切结合,密切衔接,也密切融合,因此在互联网的下一代,第二代互联网,进入到价值互联时代。刘全宝先生认为,教育的创新与变革,归反哺产业持续升级和持续创新,产教深度融合,把金融科技人才和技术人才共同打造好。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 平庆忠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平庆忠发表《电子招投标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主题报告。

大采购带来规模效应,但是大采购带来大风险,平庆忠先生指出电子招标投标发展到这个阶段,随着互联网、区块链的发展,有4个核心概念,第一,平台是新的生产关系。第二,大规模的符号化的交易集聚称作平台。平台的价值在于,第一,涌现价值,它不是线性的,是非线性的涌现价值。第二,涌现知识,产生知识。通过金融实现交易保证,实现平台更好的发展。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发展,会促进商贸,并促进资源要素禀赋的优化。


△ 图为 嘉宾合影 


至此,第三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完成所有议程,会议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的作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年度系列品牌论坛,是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亦是研究院对外发布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论坛聚集了在汇集各方资源,以学术交流、创造新知、观点碰撞为导向,围绕新技术、新模式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问题展开深度交流;全面展示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区块链等方面的创新交流。推动分享观点,凝聚共识,把握中国经济命脉,研究新经济时代产业转型规则与标准,服务于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目标。

附本次出席活动的嘉宾名单:

出席今天活动的研究院理事长、理事单位代表、研究院领导有: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建材(北京)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泥卫东;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首铁资源电子商务(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延安先生;


出席今天活动的论坛嘉宾有:

原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靳晓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国家开放大学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邹平座;筑集采董事长须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数字信用与治理实验室主任、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石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蒲小川;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平庆忠;京铁物流公司总经理杨春雷先生;同方军工产业本部(同方工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开发部经理于波先生;百融云创CRO季元;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 总裁刘全宝等来自相关产业界的嘉宾和企业代表。


活动现场照片回顾: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 平庆忠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同方军工产业本部(同方工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开发部经理于波    

 
    △ 图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京铁物流中心主任、京铁物流公司总经理 杨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