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王晓辉副院长应邀出席第二届共享发展助力物业服务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8-10-18

  2018年10月16日,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共享发展助力物业服务创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大会以“AI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智慧物业”为主题,汇集了服务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媒体代表500多人。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长沙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玉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温天;Alpark)爱泊车创始人、董事长阎军;中科院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科学家王金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温津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物业CEO朱保全;中国工商银行智慧出行工作牵头人陈晰亮;中国物业服务(写字楼)企业联盟当值主席,河南楷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亚丽;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停车设备分会秘书长刘慧彬;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等有关专家领导出席论坛。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博士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分享了《社区服务及其智慧化研究》主题报告。

  社区是社会的缩影,其核心内容是社区居民的各种社会活动及其互动关系。目前我国城市社区范围一般是指居民委员会的辖区,社区服务是指一个社区为满足其成员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需要而进行的社会性福利服务活动。目前社区服务产业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将社区服务主体提供的社会性服务商品化、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

  王院长从社区服务概述、国外发展现状、我国发展现状、以及社区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这四个角度进行阐述。

王院长首先从社区服务发展的宏观环境、产业地图、产业特征(福利性、公益性、区域性、互助性)各个方面深刻分析了社区服务发展的现状。

随后,王院长从服务构成、服务主体、服务范畴、资金构成、管理模式、智慧化等六个不同维度分别介绍了各个国家在社区服务的发展现状。其中以加拿大、美国、英国、瑞典、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七个国家作为代表,对国外社区医疗概况、医疗系统、社区医疗资金来源、社区资金总体支出情况、社区养老各国对比、社区活动、智慧应用等的具体分析,揭示了国外社区的发展现状。其中重点介绍了目前国外社区智慧应用领域的尝试,具体包括社交类、家政服务、数据公益类、社区政府、社区活动。

  对比国外社区服务的发展,王院长重点在社区养老、社区养老智慧化案例、社区医疗、社区医疗智慧化应用、物业公司深耕社区服务、智慧物业案例对我国的社区服务现状做了客观分析。我国社区服务起步晚,发展尚未成熟,对于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王院长提出以下建议。

  以明确各社区服务主体的职责范围,实现权责统一;利用高校专业培养、短期培训、职业教育等方式培养人才;提高行业薪资水平,培育职业发展环境吸引人才;提高社区居民的自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提升社区服务的社会参与度;社区组织建设必须提到当前社区建设的议程上来,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的作用。

  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如何助力我国社区服务智慧应用的发展,王院长强调,首先要归纳数据资产、整合内部数据,进行价值挖掘,由大数据驱动的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区域化分析。并通过对私有医疗机构与公共社区卫生服务相互合作,实现资源的有效分配和利用;鼓励不同机构的人才共享;基于各自的资源基础探讨如何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医疗效率,实现供给侧改革。

  最后,王院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新零售市场潜力可观,技术应用模式成熟度有待研究,需结合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企业选址、货品摆放、消费跟踪等应用的精细化分析,特别是安防智能化尚需进一步发展,比如从实时视频素材里,主动发现信息,做到事前、事中的及时预警,进而改善管理水平,实现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