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应用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22-01-06

1 月 4 日下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应用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研究员莅临现场指导。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兼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主持。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还包括实验室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兼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实验室副理事长、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邵平,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检良,实验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芮跃 华。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19349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朱岩做实验室 2021 年度工作总结及 2022 年度工作计划汇报。朱岩表示,实验室成立一年来,一直运营有序、深入创新、广泛交流,在政策报告、应用产品、工具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喜人成绩,并且在2021年度成功启用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应用实验室(日照基地),发布“黄海之链”日照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在日照银行成功落地实践了产业数字金融模式。此外,由清华大学负责申报的“产业数字金融模式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1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优秀项目奖”,这也是社会给予实验室的肯定和荣誉。朱岩谈到,2022 年,实验室将加强生态开放与创新合作、加快成员完善及人才培养、拓展基地建设、发布产业数字金融白皮书,为产业金融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创新实践案例,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10980

△ 图为实验室主任兼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

邵平在发言中指出,新时期、新格局,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事关重大,重振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大国竞争博弈的战略重心,金融机构的产业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这样的背景下,实验室秉承“产业链理念”、“闭环理念”、“门户理念”产业数字金融三大思维,赋能金融机构转型,从而系统性解决产业链上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实验室的发起者之一,聚均科技在实践中创造性构建了“主体信用+交易信用”的风险评估体系,综合运用数字科技手段降低金融机构风险成本,重塑其商业模式。产业数字金融模式在日照银行的落地案例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和认可,目前正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上量。

10D47

△ 图为实验室副理事长、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邵平

黄检良表示,实验室以实体经济为核心、数字技术和金融创新为两翼,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在这一年中实现了有益的探索。未来,实验室活动将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平台有机结合,依托中国科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等服务方向,开展更多工作创新实践,深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E6D4

图为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检良

沈昌祥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建设需要金融“输血”,也给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评估风险带来了全新挑战。实验室挖掘“交易信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接下来,要进一步从是否有理论支撑、核心技术创新、体系化构建能力、安全可信这四个方面建立企业信用的评估模式,以系统化构建模式、以模式构建完善实验室平台,从而在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中,做到健康发展、制度创新、自立自强。

12788
△ 图为实验室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兼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黄奇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实验室不仅取得了理论创新突破,更是在产业数字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果。山东、上海等省份的落地实践表明,在产业数字金融模式中,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地方政府可以共同受益。后续,实验室要继续着力让信用产生价值,既要关注大产业链,又要关注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核心的小产业链,长远看不仅能够有效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更能够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性难题。

F3FE

图为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研究员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实验室工作规程(2022修订版)。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