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平台经济学沙龙第六期暨《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召开

2022-01-24

1 月 21 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学沙龙第六期暨《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行。在本月 19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当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推出平台经济研究报告恰逢其时,也有力地贡献了平台经济理论和学术支撑。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出席活动并致辞。      

 



undefined

《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

朱岩对平台经济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研究报告是团队经过调研,对交易平台进行深入研究的成果积累。平台经济是中国未来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形态,各个传统产业都会逐渐地走向平台化,未来的研究将继续探讨平台经济的基本逻辑和发展规律。课题研究结合了平台经济发展各方面的问题,为平台企业进行科学分析、诊断评估、优化改进提供理论框架。朱岩表示,希望未来能组织更多的学者参与到平台经济的研究当中来。
374B2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课题组组长、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原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平庆忠对《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研究报告进行了发布。


4ED68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课题组组长 平庆忠

平庆忠介绍到,上述研究报告结合平台经济的本质和底层逻辑对交易平台的概念和范围给出了新的理解。报告得出交易平台的运行机制是一个内在的数字驱动机制,整体性生成的运行机制,是由交易平台运行的四个基本要素(交易、测度、数据、价值)达成的全过程化数字循环,交易过程被测度,测度生成数据,数据在数据空间变成资产创造知识,知识输出产生价值。报告提出了交易平台成长模型,交易平台成长模型包含刺激驱动、模式驱动、服务驱动、数据驱动和智能驱动五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含有其特定的服务域及对应的平台服务对象。交易平台是业务场景的抽象和标准化,其标准化场景可分解为不同层面的服务过程域,过程域是特定场景的独立技术解决方案,不同服务过程域交互叠加构成交易平台服务,支持服务过程域的技术创新成为交易平台主要竞争力。

报告以数字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类互联网平台作为研究对象,深入探讨互联网平台的演化形态、基本逻辑和发展规律。在此基础上结合各类平台发展中的问题,为平台企业进行科学分析、诊断评估、优化改进,促进平台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为政府监管和平台治理提供建议。

报告全文后续将通过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相关渠道正式公布,敬请期待。

在后续的交流环节中,建设第一传媒董事长孙冲冲、《招标采购管理》总编芮丽梅、《中国招标》杂志副总编辑戎素梅,以及平台经济课题组成员分别进行了思想交流和观念碰撞。

至此,平台经济学沙龙第六期暨《交易平台运行机制与成长模型》研究报告发布会圆满结束。


供稿|平台经济课题组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