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张良:加快数字化转型 赋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2-01-25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三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良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1 年第 12 期 总第 328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加快数字化转型

赋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张良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近年来,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数字经济也日益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泸州老窖集团作为泸州市国有龙头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拓创新,利用 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等先进科学技术,形成产业元宇宙,赋能实体产业,实现生产力的解放、洞察力的飞跃、决策力的提升。

数字化转型

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将储备的数字资源和数字场景转化为数字资产,实现消费场景和消费产品的引导、品牌的潜移默化和忠实客户的塑造。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要义,就是把适合传统物质经济、规模经济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转化为适合新时期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过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才能逐渐形成符合元宇宙时间发展特点的新型生产系统。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是顺应了新一轮技术革命,根据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持续推进、迭代地运用新型技术,激活大数据要素所创造的驱动潜力,以完成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型发展的过程。随着“数字中国”“互联网强国”和“新基建”等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将推动“数字+”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将构建数字经济新优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作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之一;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国企现代数字化转变的重要基础、发展方向、要点和措施,为国企现代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国务院国资委在《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发文,明确要求“国有企业要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但当今世界经济变幻莫测,新冠肺炎疫情危害持久且重大,同时面临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交织的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和第三次工业革命重新洗牌,全球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全球宏观经济面临重大衰退,未知与不稳定因素增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国有企业而言,作为国有经济蓬勃发展的支柱和支撑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石,应主动担起提升我国数字经济能力的使命,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以适应国际国内环境挑战,形成企业数字化竞争创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快速健康发展。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

重要意义与发展现状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行业转型形势下,国有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提高全要素过程效率,提高单位价值生产率,降低研发、生产、管理、交易成本;通过把以物质经营为主的经营管理体系转化为以数字经营为主的经营管理体系,将数字资源、数字技术、数字能力等方面转化为服务,可建立以数据驱动的信息技术产品、信息服务等新型产业,从而实现国有资产新的价值创造和指数级效率提升。然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多国有企业主营业务为传统产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动力不足,数字化转型“形似”而“神不似”,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依然漫长。

01 企业现有数据系统无法满足数字化转型的要求

近年来,国有企业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但大部分国有企业仅仅建立了诸如 OA 办公系统等各类管理系统,更多是出于内部信息应用及安全需求,主要用途也仅为内部交流沟通。且由于企业投入不足、数字化技术限制等原因,国有企业应用系统围绕主营业务数据采集的集成性欠缺,现有数据信息系统与企业开展业务融合不足。

02 企业现有管理模式的数据孤岛造成信息孤岛


经过多年努力,许多地方国有企业建立了各种各样的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ERP 软件系统等,却又因为资金投入不到位、内部管理机制变化、经营管理过程固化度不高、重大项目实施速度迟缓、管理组织多次变更等历史因素,以及技术手段的限制,造成地方政府国企间的应用信息系统中围绕着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集成性缺陷,因此依然存在巨大的信息孤岛。

03 企业现有数据管理资源利用率低

企业内部各种应用系统数据资源的数据标准化严重不足,数据可用性差,数据资源利用度低,对企业风险管控、资源管控、管理决策、智能制造、营销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增值业务辅助运营等各方面的支撑度亟待提升。很多企业的信息系统虽然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源,但却是分散闲置于数据库,数据挖掘及应用严重不足。重应用体系构建、重流程应用实现、轻数据清洗挖掘、轻数据分析应用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数据价值及其应用未能充分发掘。

04 企业现有人才队伍无法支撑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人才的培养速度很难跟上日新月异的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导致大部分国有企业面临严重的数字技术人才缺口。以泸州老窖集团为例,由于企业地处川南,在招引高端人才方面存在不小压力,数字化人才缺乏问题相对突出。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

对策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应当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针。数字化转型是个循环渐进、动态变化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一成不变的,应遵循“先管理、后技术”的发展路径,首先确定转变前必须克服的问题及其转变后的发展走向,然后再思考在转型过程中如何引入相关的数字信息技术助力管理方式转变,使管理方式的变革和采用的技术手段更好地匹配和融合。

01 做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战略规划

各级国资部门要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对战略规划的导向意义,引导国有企业充分了解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在“十四五”发展的战略规划中,逐步充实丰富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相关内涵,抓好数字化转型战略蓝图和执行路线图设计,以实现企业战略、经营、技术创新等的融会贯通。同时,针对地方国企的各自特色,确定数字化转型任务和分阶段实现过程,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规划、统一推进、统一管控。

02 做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要素支撑

一是升级改造企业现有数据信息系统。以提升企业管理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导向,推动企业提升改善现有数据网络系统,完善数据链接与数据资源整合,冲破数据彼此独立、分离的瓶颈,实现内部各个部门间、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一方面引导国有企业与高校合作,通过设立企业基地班等形式,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满足企业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现有数字化人才的培训力度,以适应新阶段数字化转型任务。通过推进内外部知识转移工作,加强信息化团队建设,形成“关键用户-内部顾问-外部顾问”的三级建设运维体系。

03 做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机制保障

目前,数字化正在加速渗透到各级国有企业各个层面并倒逼企业转型,对企业内部生产、运营、管理机制重构的要求也越来越紧迫。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漫长而繁复的过程,涉及大量跨组织、跨部门的协同工作,因此要予以全面综合考虑,制定完善的内容授权制度以及数据收集、整合和应用等的全面管理流程,构建和健全制度保证、组织分工、人员安排和资金保障等机制,才能更好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04 抓住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三大重点

一是激活数据核心要素潜能,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融合剂和倍增器作用,带动大数据的赋能与全产业链协作转化。二是筑牢数字化安全屏障,进一步完善数字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重要信息安全设施保障,切实维护国家与企业的数据安全。三是共建良好产业生态,充分发挥大国企带动示范和外部辐射效应,形成区域内大中小企业合作融通发展的格局,促进地方经济及社会向数字化转型并高效、高质量发展。

泸州老窖集团数字化转型

发展探索
泸州老窖集团积极将技术和数据两大关键要素嵌入企业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推进措施。在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指引下,集团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的建设与推广应用,其中“泸州老窖集团整体上云”已入榜工信部 2020 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名单。

01 明确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

以对标世界五百强企业为切入点,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数字化转型做出整体安排,明确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及发展方向。

四个维度。 一是提效减负,利用在线化、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降低资源消耗和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以实现效能提升和成本控制最优化。二是业务赋能,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推动企业建设管理链、产业链数字孪生,在数字世界里破解现实世界中不易解决的问题。三是辅助决策,通过大数据分析结果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有效支撑,或者通过分析手段直接提供决策建议。四是打破传统,建立元宇宙产业生态,创造全新的营销模式、全新的生产技术、全新的服务类型,使公司形成差异化的综合竞争力。
八大能力。 一是精细化服务及管理能力,设计数字化业务流程,优化端到端的管理方式。二是面向多元业态,搭建赋能平台,促进经营成本更低廉,创造更佳的生态经济价值。三是数字化产业链能力,完成经营系统整合、数字化联通服务,以经营数字化驱动弹性营销,合作方数字化协同柔性服务。四是客户综合业务能力,完成客户标签化深入洞察、客户交互入口整合、客户生态化营销服务。五是知识赋能组合力量,用知识建设团队数字化自动化运营、大数据风险控制,让整个组织具有战略性竞争力。六是大数据智能决策能力,利用大数据资产构建和算法模型迭代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和决策。通过财务管理与运营指标、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和客户服务指标体系等,赋能一线的项目管理人员主动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七是线上线下的信息融合服务能力,实现企业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孪生、线上线下信息融合营销、全生命周期客户服务。八是内外生态融合服务能力,在内部形成相互合作的服务价值,在外部寻找并确认战略伙伴关系,降低相互摩擦成本,并利用数字技术共同创造企业服务价值。
一个平台。 构建符合公司经营特点与发展需要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全新 IT 结构模型,以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型数字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为保障,建立企业集团级的数字信息技术赋能平台,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02 启动产业体系生态化项目的策划

2021 年,泸州市提出了“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按照“市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泸州老窖集团积极担当泸州“东翼”建设企业主体中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强化市场化运作能力,不断增强集团“11265”战略落地的综合实力。在“东翼”产业体系发展过程中,结合以产兴城、以城留才、产城互动、城乡融合的发展路径,建设智慧产业园区。

智慧产业园区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规划和管理为主线,以互联网和信息化为主要技术手段,以促进信息化、物流、资本流、社会价值流和服务流的有机集成为主要目的,以构建集客户、市场、营销、规划、生产、制造、财务、品质、服务、信息集成等功能为一体的虚拟平台。从而将客户、研发中心、生产者、销售者、销售商和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共同组成了一个全新的产业链联盟及可用资源交易协同网链架构,构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 OEM\ODM 新生态园区。在新生态园区的基础上,泸州老窖集团充分发挥其在产业渗透和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以智慧产业园区延伸,构建集酒庄酒酿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食品加工、智能装备、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促进泸州“东翼”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成为产城融合的示范标杆。

03 推进产品创新数字化项目试水

泸州老窖集团实施了云享定平台项目及平台首款个性化轻商务“必炫”尊享定制酒。其中,云享定平台是由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智同数据与坤湛、中国中小企业四川网三方共建的白酒定制产业孵化创新平台,该平台依托线上商城,整合白酒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服务企业,面向有需求的商家、创业者、消费者提供白酒个性化在线定制服务,打造以需求方为中心“产、营、销、服”一体化的 C2M 新零售模式,引领白酒定制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推进泸州老窖集团用户服务敏捷化方面,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实施“基于联邦学习的多业态集团企业用户画像、行为分析及应用”项目。项目将构建面向多业态集团企业的联邦学习模型,支持基于交易行为大数据、社会行为和事件的用户画像关键标签的扩展和深化,最大化多业态企业用户数据的营销价值。

04 培养数字化人才队伍

在专业人才短缺的大背景下,泸州老窖集团通过调整传统的专业技能培训与发展体制,开展交叉培训,更加灵活、快捷、有效地重塑了所有人员的专业化与数字技能。通过以下方式构建培养数字化人才队伍:
构建人才序列: 根据集团数字化转型后整体能力架构设计,并结合自身对各个专业学科领域的需求及现状,对专业人才进行细分,形成人才序列。此分类标准是进行数字化专业能力设计工作的起点,同时也是设计数字化专业能力人才职业发展路径的基石。
提炼关键能力: 按照人才序列区分不同的角色,从角色的功能定位与职责分类入手,根据各角色的核心活动,剖析企业各种经营情景下的重要成功要素,并提炼各角色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必需的重要专业才能。
培养数字化技能: 数字化转型需要员工具备全新的专业技能,因此必须考虑最新数字化技术对专业人才能力的要求。例如,数字化的酒体设计及勾兑人员不但要精通酿酒及勾兑等专业知识,而且还要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型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以帮助企业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业务分析及应用能力。
泸州老窖集团近年来持续关注新生产业发展,以“把控风险,抢抓机遇”为原则,积极备战元宇宙,利用数字化转型不断激发数据要素创新驱动潜能,加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传递并获取新价值,为推动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和挺进世界五百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订购须知

各位读者如欲购买《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2021年第12期 总第328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