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徐少春 曹仰锋:数字化转型—战略与模式|《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2-01-29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三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金蝶国际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曹仰锋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1 年第 12 期 总第 328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数字化转型:战略与模式

文/徐少春  曹仰锋
徐少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金蝶国际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曹仰锋: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



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数字经济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明确要求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要由 2020 年的 7.8% 提升至 10%。

许多企业已经洞察到了数字经济的巨大发展机遇,积极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列出的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并据此制定和实施数字战略,构建数字生态。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产业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巨变阶段,我们发现产业互联网带来了四大巨变。

一、技术巨变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 Gartner 发布企业机构 2021 年九大重要战略科技趋势,即行为互联网、全面体验策略、隐私增强计算、分布式云、随处运营、网络安全网格、组装式智能企业、人工智能工程化、超级自动化,集中在以人为本、位置独立性和韧性交付三大主题,新技术集中爆发,技术创新不断涌现,让数字战斗力成为可能。

二、消费巨变。当前我国“90 后、00 后”人口规模 3.4 亿,占总人口近 1/4,“90 后、00 后”新生代成为消费市场主力。新生代消费者拥有更好的教育水平、更为开阔的视野,好奇心强、感受力丰沛,能敏锐地捕捉和尝试新潮流,为兴趣买单已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重要特征之一。数字技术推动消费产生新变化,放大了成长于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网络与数字技术广泛应用时代年轻人的购买能力,更趋向超前消费和信用消费,新生代消费崛起。

三、产业巨变。艾瑞咨询推算,2020-2024 年产业互联网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每年 7000 亿到 1 万亿元的 GDP 增量,产业互联网对中国 GDP 增长的贡献比例将从 11.5% 增长到 14.2%。随着产业升级黄金时代的到来,传统企业主动触网、互联网巨头及资本全力拥抱,产业互联网将被持续推动,并改变现有产业形态,产业重构、产业云化、产业数智化、产业价值网络化、产业生态化成为未来重要发展趋势,企业产业互联意识被持续唤醒,未来产业互联网如何赋能行业将是主要发力点,产业互联网社会及经济价值不断凸显。

四、管理巨变。产业互联网会重塑企业的管理,企业需要塑造 EBC,它是指企业业务能力(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包括数据驱动业务的能力、链接和服务客户的能力、链接和赋能员工的能力、链接和赋能伙伴的能力、链接和管理万物的能力等五大能力。同时,产业互联网还将推动战略生态化、组织平台化和价值共创化。战略生态化是指企业战略定位上要从创造产品价值向创造生态价值转变,竞争优势上从价值竞争向价值共生转变;组织平台化是指企业从科层式组织向平台组织转变,从管控模式向赋能模式转变,未来的组织会逐步演变为“大平台+小团队”;价值共创化是指企业员工从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激励机制从职位酬向价值酬转变。

在新巨变的影响下,产业互联网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即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们看到,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正在推动传统产业的快速升级,通过产业要素重构、融合、衍生而形成商业新形态、业务新环节、产业新组织、价值新链条。产业互联网整合供给与需求、工业与商业、线上与线下、生产与生活,形成“数据驱动+平台赋能+智能终端+场景服务+敏捷供应”的新产业模式,把数据作为新要素,构建“全空域、全流程、全场景、全解析和全价值”的“五全信息”,从而推动产业链重构和新价值创造。

产业链的快速重构也推动企业进行快速转型、升级,基于我们对许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的研究,我们提炼出一个数字化转型框架,并将其称之为“1234模式”,即一个中心、两化驱动、三维转型、四大赋能。

一个中心

以构建产业链新生态为战略价值主张
产业互联网战略规划的起点与着眼点,应以构建新的生态关系为中心战略目标。传统产业链强化的是制造商、供应商、消费者三者之间的链条式合作关系,代理商、采购商、服务商依附于主链条或者“链主”,形成从生产到消费或从消费到生产的线性逻辑。产业互联网战略规划应发挥互联网所特有的“五全”信息优势,在信息分发、场景、体验、全渠道营销等发挥作用,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关系,从而实现传统产业从单一的交易关系向产业组织者、生态构建者的多角色转变,推动产业渠道扁平化、服务个性化、生产敏捷化,将消费与生产更深层次地进行融合,建立全新的产业组织。
在产业链分析上,应从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出发,建立传统产业链的成本、效率、供需关系、协同协作等量化分析,形成行业整体价值流分析,以此为基础发掘产业的痛点,为后续战略变革提供输入。
在价值链分析上,通过“价值链”的方式,分解为企业在各价值创造环节需要形成的战略能力。这些高阶的战略能力,通过业务架构落实到具体的业务中,继而通过企业架构,由业务侧传导到技术侧,完成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转型。
通过产业链和价值链分析,产业互联网推动三个核心要素构建,即“智能互联、数据驱动、价值网络”,最终形成“端云网一体化”的全新商业模式。“端”指终端产品,包括服务;“云”指云服务,包括数据中心、数字大脑、应用平台等;“网”指围绕客户需求和体验而构建的开放、协同、交互的价值创造网络,贯通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

比如,中国宝武集团 2015 年成立了欧冶云商,打造钢铁行业产业互联网。欧冶云商的战略以一个中心来展开,即构建大宗商品共享服务生态圈。围绕钢铁产业生态链十分庞大,从业人口多,交易环节复杂、内部信息不透明,前后端数据对接、信息对接、服务点对接、价值对接困难等行业痛点,欧冶云商的战略定位是:大宗商品交易的服务者,以钢铁全产业链为核心,构建钢铁品类齐全、交易模式多样、交易规则标准化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为钢铁生态圈各方参与者提供开放式供应链服务,打造基于新物流和新金融的钢铁新生态;信用体系的构建者,重塑以钢铁供应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生态圈信用体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到 2020 年,欧冶平台企业注册用户 14.1 万家,全年钢铁交易及服务量 4762 万吨。

两化驱动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创新驱动因素
构建产业新生态的创新驱动因素核心是数字化、智能化。
产业数字化。 以数字化为新驱动力,以数据要素价值转化生产力为核心,以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为方向,打通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价值链,经产业要素重构融合而形成的商业新形态、业务新环节、产业新组织、价值新链条。
产业智能化。 以智能化为驱动,去人工、去人为、去人脑,围绕需求再造与需求挖潜,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内容、服务、工具、体验的有机结合,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开辟新的市场空间、消费空间、应用空间或想象空间,实现业态创新,促进产业互联与协同发展。
欧冶云商在商业模式设计中坚持两化驱动:数字化与智能化。公司主营业务是“以交易服务为入口、物流服务为基础、知识服务为增值手段、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应用为核心能力”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致力于提升钢铁交易、运输、仓储、交付、售后等各个环节的效率。

数字化服务主要有现货交易服务、产能预售服务、撮合交易服务和循环物资交易服务四种。现货交易服务为钢材现货买卖双方提供快速的供需匹配服务,帮助下游中小用户直接购买钢厂一手货源。产能预售服务为钢厂提供未来一个月可供出售的产品场景。撮合交易服务为供应商提供自有钢材资源的在线信息发布和在线销售的服务,通过匹配供需关系促成交易。循环宝在线交易为钢厂及其他制造企业的可利用材、闲废设备、固体废物和副产品等物资的处置提供专业化的线上交易服务。

三维转型

运营、产品服务、生态
运营转型,优化流程,降本提效。首先从自身传统业务改变,实现所控制范围内的生产运营的优化,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为生态模式建立可优化、可让利的空间。运营优化应从客户解决方案出发,判断是自建还是收购新的能力、哪些能力由内部建设、哪些能力通过合作伙伴或其他方式建立,打造能够满足相关要求的运营体系。运营转型,要素不只是人才、土地、资本、技术,还要包括场景、数据、平台、生态,在场景拉动、智能引领、数据驱动、平台带动、生态赋能以及流量聚合下,形成开放、多元、活力、共赢、高效的全新产业运营方式。
产品服务转型,延伸服务,提升增值。 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推动服务延伸与增值,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带来协同协作效益。产品即服务,不是简单的产品数字化,而是通过数字技术重构产业价值链,实现端到端的数字化、智慧化,在更大范围为用户提升更好的体验、满足更多的需求。
生态转型,构建平台,打造生态圈模式。 重点有四个方向,一是“智能引领”,将数字化技术与线下资源、传统流程相结合,形成新的技术构成、新的技术架构、新的组织方式,最终产生新的生产方式;二是“数据驱动”,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品流等转化为数字流及其价值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数据链、供应链以及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资源共享、互联融通、开放创新、优化配置以及快速生成,加快互联融通;三是“平台带动”,平台作为生产组织方式、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方式、集群作为产业组织方式之间的关系,打破企业边界、商业疆域、产业界限,带动产业组织创新;四是“生态赋能”,从中心化的平台到去中心化的平台,形成开放创新、共生共荣、共同成长的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欧冶云商在转型中坚持三维转型:运营优化、服务延伸、模式转变。
首先,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依托平台的可视化展示和信用评估体系,用户不用去现场验证也可以进行大宗商品交易,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一键下单,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如宝钢的现货钢材以前一年 8 个人卖出 180 万吨,现在通过欧冶平台可以达到 250 万吨,人均钢材销量显著提升。
其次,拓展平台综合服务,创新盈利模式。 通过建立多维虚拟销售目录,让买家找货更省心、让卖家投放更精准。欧冶通过向第三方仓储、运输企业提供“WMS”和“STMS”软件,形成对第三方仓储及运输服务企业的一体化管理能力,为平台用户提供代理仓储、代理运输以及物流跟踪、物流数据分析等数据服务。

第三,构建生态体系,整合供应链上下游。生态系统整合包括钢厂、贸易商、终端用户、仓储商、承运商、加工厂、金融机构等在内的各类群体,可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提供钢材、循环物资等多品类的在线交易服务的基础上,平台覆盖物流、信用管理、知识和技术服务等多样化服务。

四大赋能

技术、数据、需求、管理
产业互联网通过运营、服务、模式转型,进而实现技术、数据、管理、需求等多个层面对传统线下企业在新平台上的赋能。
技术赋能。 技术巨变之下,以可实际推广、可替代传统应用、可形成市场力量的新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新技术在市场中的转化,以技术规模化发展形成新产业,改变传统产业的发展路径。
数据赋能。 产业巨变之下,传统产业链剧烈重构,包含产业数智化、产业生态化,数据赋能是产业重构的核心。让“大数据”产生“大价值”的核心是让数据流动起来,让“数据流”产生“价值流”。传统产业链转型需要数据贯通,实现结构化、开放化的链接,提升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成熟度,培育价值链上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运营,促进形成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数字孪生将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能够改善各行业产业链中参与者间的协作,使行业数据信息更加透明化,使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场景对接更加无缝化。
需求赋能。 消费巨变之下,通过产业互联网创新适应新生代消费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特点,打破原有价值链,重组产业要素,促进现有经营模式的改良与升级,催生出新商业模式、新的业态,提供更加灵活、快捷的个性化需求服务,从而实现需求赋能。
管理赋能。 管理巨变之下,互联网进入“管理3.0”时代,产业互联网通过建立链接和服务客户的能力、链接和管理万物的能力、链接和赋能伙伴的能力、链接和赋能员工的能力以及数据驱动业务的能力,为传统企业客户、合作伙伴管理赋能、互为支撑,更高地创造价值和提升能力。
欧冶云商在实践中构建了四大赋能体系:技术、数据、需求、管理。
第一,技术赋能。 采用业务互联网化或“+互联网化”的模式,发展钢铁服务生态链,利用数字化供应链技术为客户提供服务,先后开发了欧冶云商综合平台及欧冶钢好 App、循环宝在线交易平台、MRO 交易互联网平台、跨境电商交易互联网平台、物流平台。
第二,数据赋能。 欧冶云商基于在线交易,拓展交易品类并提高交易活跃度,形成具有公信力的价格指数。已经形成华东热轧和冷轧钢材现货的价格指数,可以为供应商定价等提供决策参考。
第三,需求赋能。 通过第三方支付、保理、典当及担保服务牌照及配套的服务模式创新,向生态圈伙伴提供保理、典当、融资担保等金融需求赋能服务以及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千仓计划”实现与全国 1000 多家钢材仓库系统的双向对接,拓展了仓储网络覆盖范围,为综合平台交易提供实时、准确、安全的验货、过户等配套服务。
第四,管理赋能。 钢厂可获得更加全面的外部用户数据,前后端的信用对称、价值对接,有效地帮助钢厂防范风险。基于现代风控技术构建的信用体系,为供应链金融创造信用环境、创新推出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提供了保障。
总之,这是一个产业互联网制胜的时代,产业互联网大潮已经蔓延到了每一个企业。这是一个数据科技致胜的时代,谁善用数据科技力,谁就将抢占商业竞争的制高点。这是一个重构数字战斗力的时代,在企业每一个价值链和场景中,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和转换数据的能力都会带来额外的力量和竞争优势。
产业互联网转型能把潜藏在每一个企业中的能量激发出来,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企业产业互联网战略转型的目的就是要“重构数字战斗力”,新的数字经济和新的业务能力将变成企业新的战斗力。
在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今天,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要通过大数据积累、分析和精准推送,让每一个人在做决策的时候能够及时获得想要的信息。场景就是战场,数据就是战斗力。要用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





订购须知

各位读者如欲购买《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2021年第12期 总第328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