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王迪生: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思考|《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2-02-05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三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建新型城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高级投资顾问王迪生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1 年第 12 期 总第 328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思考
文/王迪生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建新型城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高级投资顾问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长。据统计,2020 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过 26 万亿元,是 1952 年的 4631 倍;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 72996 亿元,是 1978 年的 500 多倍。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地位非常稳固,“中国建造”技术和品牌在创新中实现腾飞蝶变。但同时,建筑业也面临“能耗高、污染重、效率低”及“管理粗放、劳力欠缺”等多重困境,建设项目的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建筑领域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飞机、汽车、轮船制造等行业曾经与建筑业具有相似特征并面临相同的挑战,在经历数十年变革历程后都成功借助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并已迈入工业 4.0 时代。因此,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建筑业完全可以也亟须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实现从“满面尘灰”到智慧建造的层级迭代。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动因

1、市场环境的大势所趋
建筑业经历了 20 年高速发展,主要依靠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快速城市化进程和大规模的投资拉动效应。随着新冠病毒肆虐,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构,中国经济也在努力转型升级,处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换挡期,作为建筑业走势晴雨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是逐年下降。因此,建筑业高速粗放型发展的基础和外围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市场对建筑产品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传统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已经很难适应未来行业发展的需要。

2、行业痛点的现实困境

建筑业多年来一直备受争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建筑品质提升缓慢,建筑能耗居高不下,不仅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也不能满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未来国家对环保的要求将日益严格,从渣土扬尘管控到绿色建筑,再到碳达峰、碳中和,都要求使用更多绿色建材,降低建筑消耗,减少环境污染,这些举措对现场管理、施工工艺、成本控制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从事建筑业的人数正在减少,建筑工人数量急剧下降,每到新年伊始,各地都会频繁爆发“用工荒”现象,这就要求建筑企业要加快产业化发展,逐步减少人工使用,提高用工人员素质。
3、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

国家要求各行业主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十四五”规划首次用独立一篇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要求,各行业都在紧紧依托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建筑业目前占据国家 GDP 7% 左右,从业人员超过 5000 万,还拉动数倍上下游产业,在这种支柱产业的地位和较低的数字化程度不匹配的现状之下,一方面数字化可以打通策划、设计、施工、运维全产业链,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实现高效生产和协同,提升建筑产品的质量、品质和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数字化可以串联研发、生产、交易和监管的各个环节,实现各个环节快捷高效,节约大量时间,提升整体体验。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目标

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以数字化发展为动力,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以政府主导、市场驱动的模式,构建建筑业全寿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升级体系,通过新材料的研发应用、科技的注入、资本的支持等串联策划、规划、施工、运维各个环节。

提升建筑业生产、交易、监管三个环节的运行效率,保障工程质量、减少安全事故,实现绿色环保、厉行资源节约,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价值再造。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主要作用

1、赋能传统建造过程
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对传统建造过程进行改造提升,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发挥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价值创造作用,引导建筑业向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发展。一方面,依托 BIM 技术在策划、设计、施工、运维各个阶段进行数字化模拟优化,通过虚拟建造实现先试再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另一方面,研发配备更多提高工作效率的数字化产品和装备,由工人现场砌筑向机器人智能建造转变,全面提升建造品质和能效;再者,将 BIM 技术与装配式进行全方位融合,实现建造过程工厂化,实现工程建造数字化转型。

2、增强行业信息透明

数字化手段可以有效增强建筑产品信息透明,针对影响建筑质量、功能、品质的建筑构配件、材料、设施设备的产品信息不透明问题,通过数字化交易机制实现产品信息的全过程公开,淘汰低质低劣产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过程追溯参建各方的资质资格、招标投标、诚信履约、表彰奖励、不良行为等主要从业信息,让一批业绩优、信誉好的品牌企业脱颖而出,在市场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运用数字化技术对建筑产品运维过程中的能耗、交通、安保、清洁、维修等各项关键数据进行实时动态收集、筛选、分析、展示、预警,提高楼宇智能化运维水平和品质。通过上述数字化手段全面增强产品信息透明,从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更多满足市场需要的高品质产品。
3、重构行业监管机制
建筑质量是百年大计,涉及到生产生活的安全性,同时建筑涉及专业多、产业链长,建筑业审批环节和流程相比较其他行业更加严格和复杂,因此所需时间也较长。运用数字化手段,让监管部门实时了解项目关键信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多部门联动的统一监管审批平台,有利于实现基础资料的共享和审批速度的提升。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路径

1、政府主导建设三大基础性平台
随着人工智能(A)、区块链(B)、云计算(C)、大数据(D)、边缘计算(E)、互联网金融(F)、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智能家居(H)、物联网(I)的日益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势必会重塑标准业务体系。由政府主导建设“互联网+交易”“互联网+生产”“互联网+监管”的三大基础性平台,对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筑业数字化交易平台

以资源共享、统一标准、统一渠道为重点,从项目的采购需求、建材的价格数据、建筑企业的资质数据、供应商的评价数据到产品的质量评估数据,全产业链地整合行业及上下游企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去中心化的数字化交易平台”,立足服务市场交易主体,简化交易环节,公开服务流程、工作规范和监督渠道。各参与方所有交易信息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建立可追溯、可信任的数字化交易平台,建立规范、严格的可溯源诚信体系,推动交易透明化,提高建筑业市场交易的规范化管理。

● 基于 BIM 的智慧建造云平台

将数字技术融入工程建设当中,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5G+无人机等技术,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智慧建造云平台。利用 BIM 技术的可视化、参数化特性对设计的可视化、施工的虚拟化进行虚拟建造,结合平台的流程化、模板化、表单化、数据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处理、模拟,为工程全生命周期智慧建造提供数字化管理、可视化监控、标准化作业和智慧化决策,提升建筑业数字化水平。

● 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

应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的方式,以大数据、物联网、CIM、GIS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一图、一网、一屏”的政府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对建设项目的报批报建、招标投标、现场施工、资金支付、竣工验收、审计结算、项目移交与运维等信息全透明、可核查地监管,通过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改变建筑业相关信息共享不畅的弊端,形成对项目建设行为的全程监控和客观评价。



2、培养专精特尖的行业高科技中小企业

以智慧建造为驱动,依托建筑业全产业链,围绕数字勘察、智能设计、智慧施工、智慧运维,打造一批全产业链专、精、特、尖数字化生态创新型企业,为建筑企业提供新的数字化生产工具及服务,建立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体系。

通过“平台+生态”模式,使传统建筑企业与生态企业联动,推动工程策划、设计、施工、生产、运维等各环节的无缝衔接,实现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建筑业提供基于数字化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金融、智慧建造等专业服务,带动建筑产业发展,催生服务新业态,构建平等、合作、共赢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3、善用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的力量

传统建筑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但是融资模式非常单一,基本上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信贷解决,融资难度大,风险高。供应链金融是实业与金融的结合,是一种新的互联网金融形态。供应链金融优势主要表现在“网络化、精准化、数据化”的三化集成和“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产业互联网既可以构建核心建筑企业和上下游供应商的产供销链条,也可以整体融资担保,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对交易环节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不断优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淘汰规模小、履约差的供应商,最终使核心企业和稳定、优质、服务能力强的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目标,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


结束语

建筑业的价值链冗长,严重制约产业组织 、建造模式改良,导致建筑业升级步伐明显落后于其他产业。 如何尽快运用数字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 随着建筑业走向数字化变革新时代,未来建筑的想象空间将无比巨大,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梦想也将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变为现实。


订购须知

各位读者如欲购买《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2021年第12期 总第328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