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周凡: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与个人未来的发展机遇|《产业转型研究》专刊报道

2022-02-17



导 读


《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前三期刊物在发行后收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产业界的一致好评。日前,《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刊物已正式刊发。本公众号会对《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中所收录文章进行持续报道,欢迎各位读者关注。

本文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学研合作企业——云控蜂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凡发表于《产业转型研究》专刊 2021 年第 12 期 总第 328 期的文章,特此分享,以飨读者。





数字经济时代下

企业与个人未来的发展机遇

文/周凡

云控蜂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元宇宙,“Metaverse”,是目前非常热的一个词

“元宇宙”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资本巨头、国内外各大科技公司都纷纷加入其中。在这波浪潮中,国内不仅腾讯、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巨头进行了业务布局,一些科技创新型公司依托自身优势也纷纷入局。站在中国的角度,它是叫元宇宙还是叫别的名称,还没有一个公论,结合国内大的数字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给它定义为“数字经济时代”或者“数字空间”更为合适。从国家层面来看,“发展数字经济即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总之,它是一次信息连接的升级。有人从观感体验的角度认为是参与者从“在线”到“在场”的升级;也有人从信息归属的角度认为是参与者从“信息分享”“信息交互”到“信息拥有”的一次升级。如何理解这一次升级,笔者认为应该先回顾“信息”这一个基本概念。

信息的重要性



为什么和巴菲特共进晚餐价值百万?—因为信息是有价值的。为什么谷歌依靠搜索引擎迅速成为行业巨头?—谷歌实现了信息更高效的集中处理(筛选)。为什么 Facebook 上市之初市值迅速超越了 Intel 公司?—因为相对于信息的感知处理,让信息进行更广泛的传播交换具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物质、能量与信息是组成世界的三大要素,人们已经很深入地了解了物质和能量,而对信息的认识在 20 世纪才刚刚起步。

马歇尔麦克卢汉在 1964 年评价道,人们曾经以采集食物为生,而如今他们要重新以采集信息为生,尽管这件事情看起来很不可思议。今天看来马歇尔的这一预言毫无疑问地走到了当时时代的前面,现如今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信息是我们在这个世界行动所必需的血液和生命力,信息的概念已经不止局限在通讯行业,早已渗透到各个领域,改变着各学科的面貌。

小米董事长雷军曾说过:“投身信息产业的怀抱快 30 年了,我有时也在想,信息何以会具备如此强大的力量?它的力量来自哪里?我们又该如何驾驭这一力量?在这 30 年间信息极大地释放了人类的能量,它所创造的价值超过了之前 5000 年的财富总和。信息依然是个大家耳熟能详但又含义模糊的词。信息是人的镜子,它在技术更新和模式兴替中展现出变化万端的色彩,但我们回视人的心灵,却发现它在千百年来并没有太多的变化,‘科技的互联网’不能描述信息的全部信息,只有作用于思维,才能显示出强大的力量。”

信息作为科学研究的内容以及信息论体系的建立,最早可以追溯到 1948 年。在晶体管被发现之后,时年 32 岁的香农在其作为唯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中,自行决定了一个新的单词,这个单词给人类带来了信息社会的全新天地—比特(bit)。比特究竟是测量什么的呢?香农的回答是用于测量信息的单位,信息是和长度、重量这样的物理属性一样是可以测量和规范的。

信息论将物质与思想相统一,它是唯物主义发展所必经的一步,它用唯物的观点解释了人类一直无法弄清的问题。用信息论的观点看问题,可以使人类认识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并有助于探索世界更深的本质。它给人类提供了一个丰富的经验,是人类跳出固有思想看问题的典范。总之,它是人类的不朽之作。

自香农创立信息论以来,信息论及相关思想已经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全人类对信息的理解与应用就推动了通讯、密码学、互联网乃至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未来,信息论的不断发展也必将推动人类的世界认知及文明发展。

对信息的感知和处理过程是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



信息是宇宙中自然存在的,比如圆周率,人类对它的感知经历了上千年,即便到现在我们也无法计算出它全部的数字序列。很多动物也经历了上千年,为什么它们却无法感知到这个信息呢?
这是因为除了每个动物个体,个体之间的联系(信息在个体间的传播)也在其信息感知过程中起了关键性作用。按照香农理论来理解,信息需要感知、记录和交换,这是一个完整的处理过程,并不断形成循环,来加深对世界客观信息的感知。人类文明的开始使用了文字这样的一维的信息编码形态,将对信息的感知进行了某种程度的记录,并在空间维度以及时间维度上进行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换,完成了对信息的完整处理过程。
AI 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模拟的人脑的信息处理,其网络模型也是人类社会处理信息的一种模型。无数的人类个体之间通过文字等信息编码进行了信息的感知、记录与交换,共同构成了一个巨大的人类宏观角度的神经网络系统,即,人类大脑内部构成了神经网络,人与人之间也构成了更高层面的神经网络,我们可以定义为社会神经网络—Social Neural Network(简称“SNN”),社会神经网络中神经元就是每个人类,人类大脑是这个神经元的处理核(Core),而观察世界获取信息和信息沟通的外延就是眼睛、嘴巴、耳朵等,这些是神经元的信息输入端和信息输出端。
社会神经网络整体上感知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如下几个因子:

● 社会神经网络的规模对信息感知与处理能力的影响:加入到 SNN 的神经元的数量(人口)越多,记录信息、交换信息和感知信息的能力就更强,并呈指数级递增。

社会神经网络中信息传输的成本对信息感知与处理能力的影响:传输的成本包括所需要的能量和物质(如马车送信、互联网发邮件),如果成本高则会影响社会神经网络的规模,进而影响其对信息的处理速度。

社会神经网络中信息传输的效率对信息感知与处理能力的影响: 感知到的信息越多,需要的信息与神经元的信息需求越精确匹配,否则大量的对于神经元个体无法处理或不需要处理的信息就是信息噪音。有效去除噪音就是提高信息在社会神经网络中传播的效率,进而提高其对信息的处理能力。

社会神经网络中信息传输的准确性对信息感知与处理能力的影响:如果信息不准确,信息的后续处理就会出现偏差,最终导致对信息的感知出现偏差。通过香农定理我们可以认知,现在密码学、通讯学涉及的技术都是为了提高信息传播的准确性,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信息安全。信息越准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对信息处理的能力就越强。


综上可见,以书信为依托的信息传播是缓慢的,导致 SNN 整体发展缓慢,而互联网、物联网的出现加快了信息传播,信息的传播形式也发生变化,一维的文字信息编码、二维的图片信息编码、三维的视频信息编码……信息的传输量越来越大,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的发展也使得每个个体神经元信息处理的能力得到加强,进而 SNN 也变得比之前更加强大。这也是为什么近百年来人类文明的发展是几千年总和还要多的原因。

信息处理能力的发展促进了 SNN 的发展,SNN 的发展增加了全人类对世界客观信息感知和处理的能力,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

企业解决数字空间面临的问题,推动数字空间的发展,就是企业的社会价值,也是企业的发展机会。

当前的社会神经网络还存在很多问题:

1、神经元数量总体变化趋于平缓与信息爆炸的矛盾—信息处理不过来。

2、SNN 进行信息感知的速度与传统交换工具的矛盾—空间距离、多语言不通、教育与训练低效、整体传播成本高昂。

3、大量信息作为噪音被过滤掉,大量噪音信息充斥神经元—效率跟不上、准确性也不高、缺乏安全的机制保障。

由此可见,未来 SNN 的发展将朝着全面数字化的方向,借助科技发展的力量,将信息数字化,将三维世界数字化,并跨越三维质量空间在数字空间进行传播,将 SNN 变为数字化社会神经网络—Digital Social Neural Network (简称“DSNN”),进而实现信息处理的更安全、更具价值、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运行。信息的传播也将从一、二、三维向更高维结构的传播方式演进,实现基于现有信息连接的一次升级。

在数字空间里,只要有利于信息的处理、有利于人与人之间进行可信的、方便的、高效的信息交互,解决数字空间发展的问题,都是对DSNN利好的发展趋势,也是企业的发展机会。

数字空间里要有帮助我们进行信息处理的“大脑”,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数字人,在数字空间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数字人,帮助我们管理自己的资产,并接收和处理更多的有效信息。数字人也会有自己的形象,是我们每个人在数字空间里的映射,包括数字人的外形、服装、配饰等,数字人也是未来数字空间发展的趋势。

数字空间里,各类信息更真实可信,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很多信息可信地投射到数字空间,帮助每个个体(个人或组织)确认资产和合作并进行智能的组织和分配,这也是一个趋势。

数字空间里每个个体(个人或组织)都是数字空间的主人



数字空间保护个体的数字资产,包括我们的面貌、声音、记忆、创意、行动、人脉都是我们的数字资产。数字空间帮助大家将这些信息资产进行确权,然后在整个神经网络里面利用所有的信息资产,高效地组合和处理,为所有人智能地创造文明和财富。一个数字资产在数字空间里让更多的人知道,产生更多的共识,这样的数字资产就会变得非常有价值。比如一条评论都是数字资产,当您的评论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量级超过百万、千万级用户的认可,您的这份资产将产生巨大的商业影响力,而这种资产的商业使用也会回报给您。

所以,数字空间属于每个人,只要有一技之长,都可以在数字空间里自由创造,按照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去行动,通过加工信息,生成属于自己的有效信息,这些信息就会当成数字资产加以保护和交易。在未来数字空间,每个人的价值都会得到尊重,每一个数字资产都会加以保护,未来的世界也会更加精彩,每个人都会享受到数字空间带来的更多的福利和回报。

目前为止,下一代信息互联的数字空间还没有一个全球通用的共识,也没有通用的发展路径。但从长远来看,这个趋势无法阻挡。数字空间的发展一定是百花齐放,而为了更广泛的信息价值流通,逐渐自然形成公开的信息资产流通的标准。最终数字空间将得到成熟的发展,惠及人类;人类能够更加强大地感知和处理信息,并创造下一个信息连接的升级。





订购须知

各位读者如欲购买《产业转型研究》专刊第四期,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

内容来源|《产业转型研究》2021年第12期 总第328期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