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王铁宏:建筑产业深刻变革中的关键问题

2022-03-23

undefined


建筑产业深刻变革中的关键问题

文/王铁宏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


建筑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筑产业正经历着深刻、复杂而全面的变革,迫切要求我们从战略高度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把握好深刻变革中的大趋势和大格局,以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把握好深刻变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1

把握好市场模式深刻变革中的关键问题

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是市场模式改革的突破口。从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看,设计施工总包单位可单独或与业主共享优化设计、降低成本、缩短工期所带来的效益,既讲节约又讲效率,从根本上解决公共投资项目超概算、超工期严重,以及腐败时有发生的问题。EPC 是公共投资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进模式,在节约资源、节省投资、缩短工期、保证质量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优势。


需要关注的是,在 EPC 基础上更深层次的改革,即 PPP 模式。EPC 的关键在于形成真正意义上优化设计、缩短工期、节省投资的甲乙双方理性契约关系。PPP 则是更深入的改革,是投资方式改革的深化,必然推动公共投资项目全面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真正意义的 PPP 必然需要 EPC,实现 EPC 则必然需要产业技术的全面创新和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

大型企业特别是央企、国企一定要打造全新的核心竞争力。要证明PPP项目比不是 PPP 的项目更好、更省、更快,关键在于建筑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跟上,紧扣 PPP 与 EPC 的结合,把握两者之间的逻辑与辩证关系。


2

把握好“双碳”战略中的深层次问题

“双碳”战略将促使我国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本世纪初我国即提出了“三大节能”战略,其中建筑节能的比重最大,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 43%。如果建筑能耗这个碳排放大户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并早日达峰,那么“双碳”目标就无从谈起。


与此同时,新情况新问题又产生了,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有了新希望、新要求,需要新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广大的夏热冬冷地区群众迫切希望既要冬季供暖,又要夏季制冷,还要梅雨季除湿,这是人民的呼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项工作涉及到 12 个省市的全部或大部分区域,还涉及另外 6 个省市的小部分区域。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也难以实现,这是一个结构性矛盾。必须下狠功夫、真功夫加以解决。如何解决?走三北地区传统的集中供暖老路肯定不行,碳达峰时点要大大延后,地方财政难以承受,人民群众还要背负上供暖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每年的供暖费。自采暖也不行,能耗一样高居不下,人民群众的热耗费也高居不下。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持续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等规模化发展。

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是确保实现建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之策。一是用碳峰值降低,二是峰值时点提前,三是峰值后降幅明显。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是在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基础上的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重要举措,其核心技术主要是三方面:一是更高质量的墙体保温技术,二是更高水平的隔热技术,三是更高效率的新风系统。关键是有效控制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基础上的新增成本。

实现建筑产业“双碳”目标,还有一个问题必须未雨绸缪加快研究,即“建造碳排放计量与评价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要逐步开展建筑能耗限额管理,推行建筑能效测评标识,开展建筑领域低碳发展绩效评估。我国的工程项目设计原则,首先是安全,其次是经济,下一步将会是减碳。建筑产业是碳排放的最大产业,除了运行碳排放(约23%),还有建造碳排放(约20%),这包括建造所用材料和材料运输的碳排放以及施工组织过程的碳排放,其中材料碳排放是大头。有关研究团队对“建造碳排放计量和评价体系的研究”已开展多年,正在从工程量计算到碳排放因子计算,从制定建造碳排放设计指南到设计标准,再到设计软件的研究。


3

把握好绿色化与数字化深刻变革中的关键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我们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认真回答两个深刻问题,即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和如何发展装配式建筑。


在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方面,上海市引领了发展方向。概括其主要做法就是倒逼机制+鼓励和示范,成功经验就是真明白、真想干、真会干,根本原因就是市委、市政府决策领导有把发展装配式建筑这件大事做好的坚定意志。一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二是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了相关要求,三是出台鼓励政策,四是建立并逐步完善了标准规范体系和图集,五是充分发挥示范的引领作用。

发展装配式建筑,建筑业企业家要回答好四个问题:第一,到底要不要发展装配式?第二,准备发展什么样的装配式?第三,准备以哪个城市为中心发展装配式?装配式是有运输半径的,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包打天下,只能是抢抓重点城市。第四,怎样更好地发展装配式?把政策用足,把关键技术抓好,把产业联盟发展好。突出体现在装配式+BIM、装配式+EPC、装配式+超低能耗这“三个绝配”上。下一步,装配式+AI 智慧建造将是一个新的广阔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关于产业数字化,当前突出的就是项目级 BIM、企业级 ERP,再加上企业级数字平台。要深刻认识到 BIM 应用中存在着四个关键问题:一是自主引擎,即“卡脖子问题”;二是自主平台,即安全问题;三是贯通问题,强调全过程共享;四是价值问题,这是核心要义。企业级 ERP 应用就是要全面打通集团公司、号码公司、区域公司和项目,不但打通层级还要打通管理、财务、税务三个系统,实现数据共享,这会是又一场革命。关于 ERP 也要关注自主引擎和自主平台问题。

关于数字产业化,突出的就是抓好在 BIM 基础上的 5 个“+问题”:“+CIM”,即智慧城市;“+供应链”,发展供应链平台经济;“+数字孪生”;“+AI 智慧建造”,要强调是装配式的工厂智慧化+现场智慧化,是结构+机电+装饰装修全面智慧化;“+区块链”,将会是建筑产业诚信体系的一场革命。



内容来源|《建筑》3期第30页
文章来源|建筑杂志社
(ID:jzzzs0)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