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数字空间沙龙(第二期)成功召开

2022-08-25

导 言

8 月 19 日,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举办的数字空间沙龙(第二期)之“数字空间创新驱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在北京 CBD 招商服务中心成功召开,来自数字经济、数字文旅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应对数字空间大发展给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17961

△ 图为会议现场
在本次活动上,北京CBD产业处彭大伍,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中数(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伟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主管徐鹏,百度智能驾驶市场总经理王翀,中国旅游研究院、光明网智慧旅游传播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胡咏君,中文在线总经理助理兼高级产品技术总监李腾高,荣程新智研究院执行院长卫东,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主管罗培先后发表了主题分享;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林玮老师为《城市数字空间发展模式》课题进行发布和介绍。

主题分享环节

彭大伍表示,北京CBD的城市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用写字楼的发展史来度量。他按照北京CBD的历史沿革顺序对CBD发展历程中的巨大成就进行简要介绍,同时还对 CBD数字孪生平台、CBD全球数字会客厅等数字化场景进行展示,介绍北京CBD数字经济差异化发展思路,展现北京CBD数字经济生态建设的宏伟蓝图。

164AB
△ 图为彭大伍

毛伟洋对当前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在数字文化领域的工作进展进行简要介绍,并从宏观层面分享了我国目前在数字文化方面的顶层设计和标准制定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毛伟洋表示,希望中国数字文化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能够落实到产业链上,希望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能够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160E9

△ 图为毛伟洋

徐鹏从三次产业演进的角度出发,指出无形、流动的数据要素已经成为服务业生产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数字化转型将以数据要素为驱动,通过数据价值化创造新的服务价值。此外,他还进一步分享了打造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场景的实践路径。

155C1

△ 图为徐鹏

王翀为大家分享了过去九年中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一些探索和实践。比如,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层面,“萝卜快跑”多城布局,加速融入人民生活;在智慧交通层面,百度在安全问题与效率问题上已取得较大突破。王翀还以北京CBD为例,具体描绘了智慧交通实际落地的应用场景。

FB1B

△ 图为王翀

胡咏君从数字资产化、数字场景化、管理创新三个层面分享了她对数字文旅的理解。她表示,数字文旅与数字空间关系密切,两者的紧密结合具备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2727E

△ 图为胡咏君

李腾高表示,数字阅读行业用户规模已达5亿,产业已形成规模。当前“中文在线”在内容服务领域已经完成了自有平台的搭建和书香社会活动的推广,同时也和高校、企业、机关单位等展开了项目合作,并希望在未来能够打造一款面向大众的存在于虚拟空间的阅读产品。

24644

△ 图为李腾高

卫东表示,中国是非遗大国,当前对于非遗的工作应主要围绕传承和传播两个方向展开,综合利用线上、线下多平台资源,在非遗的数字化保护、系统化挖掘、数据化运营、标准化输出、矩阵化传播和商业化运营这6个方面发力,为非遗工作提供好的平台、好的内容、好的管理,打通C端与B端,让非遗产品既叫好又叫座。

154A7

△ 图为卫东

罗培用肉体与精神来比喻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他表示,数字空间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可以无限拓展,未来的数字空间会是原生、孪生、自生“三生”结合的生生不息的新世界。在数据要素驱动下的数字空间里,生产资源、生产资料无穷无尽,将为我们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突破实体与思维的局限,也将会有更多的发展路径逐步显现。

undefined

△ 图为罗培

课题发布环节

在本次活动上,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负责的《城市数字空间发展模式》课题首次发布。林玮介绍称,该课题将聚焦于两个研究领域,即:1、对数字空间概念的解读和发展方向的研究;2、研究数字空间对于城市治理、企业运营、个人生活等层面的影响。后续,课题组还将发布《城市数字空间发展白皮书》作为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林玮表示,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参与到该课题中来,共同推进数字空间技术进一步发展。

17E78

△ 图为林玮

最后,各位嘉宾围绕如何发展北京CBD数字文旅以及推进数字文旅的场景化进行充分交流和思想碰撞。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1A7E0

△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


供稿|科研部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