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2 服贸会|2022 智慧康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09-05


导 读


作为 2022 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磅论坛之一,9 月 2 日,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北京商报社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论坛以“康养新模式、老龄大健康”为主题,汇集来自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有关领导、康养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以及多位涉足智慧康养领域的企业代表出席,通过主题演讲、案例分享、权威发布等多种形式论道康养。


△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分为上午的主论坛以及下午的分论坛两大板块。

主论坛

在上午的主论坛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小娥,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分别发表致辞。王小娥表示,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是北京市市情也是我国国情,老龄产业方兴未艾,正是一片发展蓝海。本届智慧康养高峰论坛继续以关注老年健康为主题,坚持行业初心,祝愿论坛能够持续举办下去,为老龄行业打造出一条协同可持续发展之路。李波涛表示,面对当前我国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北京商报社责无旁贷,将为服贸会康养板块投入更多关注和持续报道,期望各方同仁能够通过此次会议,共同为康养产业发展蓄势蓄力,也期待智慧康养高峰论坛能够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者,为全国智慧康养产业注入更多新动能。  

155F2

13727

图为王小娥、李波涛(从上至下)


PART 01


     

     

   

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发表了题目为《健康中国引领下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健康老龄化》的主旨演讲。梁万年表示,实现健康老龄化需要构建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体系变革的重要方向可以用六个字总结,即强体——改变现有医疗体系中的不合理之处;延申——对基本医疗疾病范畴进行延申和扩大;融合——将现有医疗机构进行智慧化融合,实现医养融合、康养融合。

1C993

△ 图为梁万年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副首席代表张皓发表了题目为《Promoting Health Aging》的主旨演讲。张皓讲到,面对社会老龄化对劳动力储备、医疗保健和养老产业以及养老金体系的重大经济挑战和社会影响,亚洲开发银行对老龄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持续增强,专注社区和家庭护理,以相应的财务、法规等激励措施对信息技术和智能解决方案进行整合,多年来在国内多地开展了多个不同的老年护理项目试点,以期发展可持续的老年护理工作。

1A172

△ 图为张皓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发表了题目为《数字时代的健康产业创新》的主旨演讲。朱岩从产业和经济的视角出发,深度分析数据要素在健康产业中的应用路径以及数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为康养产业乃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新发展动力。朱岩表示,打造康养产业新生态需要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的共同加持,希望有更多有识之士在数字时代投身于健康产业的创新事业之中,用数字创新守卫人民的生命健康。

19FF6

△ 图为朱岩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Dennis Wilkens发表了题目为《Digital Health Germany—Trends and Opportunities》的主旨演讲。Dennis Wilkens表示,德国作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机器人、康复设备等方面为医疗健康解决方案进行了多方面布局,基于健康数据加强康养产业的数字化程度,同时重视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希望德国康养产业的发展路线能够为中国提供一定的借鉴经验。


1AFAF

△ 图为Dennis Wilkens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发表了题目为《安宁与善终》的主旨演讲。 路桂军表示,医疗工作者不能只关注医疗科技的先进性,还要重视人们的信仰,让患者能够从容转身。 医学=科技+人文,应建立更具人文理念的医学模式,正视“死亡”文化,意识到科技时代的善终有别于传统文化中对善终的定义,推动我国本土的生命教育和安宁疗护理念,尊重患者死前的意见,让患者能够坦然平静地离去。
1C44A

△ 图为路桂军



PART 02


   

   

   

权威发布

本次会议发布了《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和《北京市西城区健康养老白皮书》。以上两份报告就北京市老年人口情况、北京市各项老龄事业取得的最新成果作出了系统梳理和解读,通过大量数据展现当前老龄事业发展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对服务老年群体,推动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发康养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老龄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孙立国,北京市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队长黄彦艳分别担任发布人。

1E428

194B0

图为孙立国、黄彦艳(从上至下)    


PART 03


   

   

   

案例分享

泰康健投助理总裁兼首席科技信息官 对泰康 健投在康养产业上的业务创新与实践进行简要介绍,分享长寿时代的泰康智慧享老方案。 京东健康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胡少奇表达了京东作为 互联网企业对康养产业模式的理解,分享京东健康智慧引发解决方案及智慧养老服务的整体规划。 北京安馨康养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鄂俊宇介绍了安馨康养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情况,他表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居家养老的前提条件和必要保障。 松下集团董事全球副总裁、中国东北亚公司总代表本间哲朗分享了面向中国智慧康养事业的松下WST智感健康生活解决方案,他希望这一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打造更加全面多维的健康、高效、智慧生活。

1711B

1B083

1D8DA

15A37

图为李斌、胡少奇、鄂俊宇、本间哲朗(从上至下)

分论坛

下午的分论坛以“数智赋能 共创智慧康养”为主题,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承办。朱岩为下午的分论坛发表致辞,朱岩表示,上午主论坛中的各位发言嘉宾让我们对智慧康养、银发经济、养老产业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康养产业的未来发展不仅需要激活数据要素的能量,更要重视相关场景的创新,希望下午的发言嘉宾能够分享更多创新实践案例,为与会的各界同仁带来更多启发,为数字时代的中国康养产业确定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1BE27

△ 图为朱岩致辞


PART 01


   

   

   

主旨演讲

健康中国 50 人论坛执行主任陈剑发表了题目为《居家养老与社区融合》的主旨演讲。陈剑表示,基于对老龄人群的心理调查显示,居家、社区、机构三者融合的创新养老模式更容易为老龄人群所接受,而这种创新养老模式的推进,在宏观层面上需要政府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在中、微观层面上需要对适老化产品和养老服务品类进行改造,同时还需要金融和科技的同步加持。
1B8AE
△ 图为陈剑



PART 02


   

   

   

案例分享

百度智慧医疗总经理刘军伟对百度智慧医疗健康布局和百度的先进AI技术赋能下的智慧养老整体解决方案进行简要介绍。量子之歌集团联合创始人白柏表示应帮助老龄人群树立积极的老龄观,重视老年人教育,通过线上化教学方式让老龄人群融入智慧化时代。天津南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天津同润堂中医馆董事牟广韬对中西医结合方式在骨质疏松症上的临床探索和经验进行系统介绍。贝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侯文静为大家介绍贝壳公益发起的“我来教您用手机”社区公益项目,帮助北京的长者们跨越数字鸿沟,享受便捷、养老生活。北京心悦邻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韬对心悦邻和“小蓝人”与高芯科技携手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出的国内唯一一款全自主研发的心电监护手表进行介绍和展示,用“中国芯”守护国人健康。

1525B

1C685

18865

2027C

1B8F0

图为刘军伟、白柏、牟广韬、侯文静、王韬(从上至下)


PART 03


   

   

   

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环节,对话嘉宾共同围绕社区康养服务新模式、老龄大健康消费行为转变等问题进行热烈探讨。

1FDA9

图为圆桌对话


PART 04


   

   

   

启动仪式

会议最后,由北京商报联合 10 余家行业协会及权威媒体共同发起的康养服务品牌——“康养服务优选计划”正式发布并启动。

19ECB

△ 图为启动仪式

至此,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