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2022服贸会|朱岩:数字时代的健康产业创新

2022-09-05

作为 2022 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磅论坛之一,9 月 2 日,2022 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成功举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为本次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目为《数字时代的健康产业创新》的主旨演讲,他从产业和经济的视角出发,深度分析数据要素在健康产业中的应用路径以及数字生产力和数字生产关系为康养产业乃至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新发展动力。


△ 图为朱岩

以下为朱岩教授的主要发言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我们又一次相聚在服贸会的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去年的论坛上,我代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布了“健康上链”工程,提出要通过可信计算技术建立康养产业的底层架构。今天我将从产业和经济的视角,与大家分享关于数据如何在康养产业、老龄产业当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布局下的健康医疗产业新机遇:

数据要素化

最近几年,我国的数据要素发展非常之快。数据要素的激活,能够为康养产业尤其是老龄产业带来很多机遇。

前面几位嘉宾都有讲到,我国现在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王小娥主任也提到了北京市老龄人口在未来三到五年将发生的变化,可见当北京市的老龄人口达到 700 万时,北京市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然而很多人认为数字经济离老年人很远,甚至很多 30、40、50 后还不会使用智能设备。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老龄的数据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增加的数据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转化为对社会、对城市、对老人自身都有价值的新社会资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 1 月 16 日发表于《求是》杂志的文章中指出,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 康养产业就是这样一种重要的丰富应用场景 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老龄数据,不一定只是靠让老人用手机扫码,更重要的是用老人的数据为老人做更好的服务,通过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智慧康养服务体系,用数字经济思维服务老龄社会。
“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专门提到了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当数据成为要素之后,最核心的变化就是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建立数字经济时代的康养产业底层秩序的时候,这一数字空间的数据架构将非常重要,这相当于为巨大的老龄群体铺设他们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将这个巨大的市场转化为未来社会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把其当作未来社会发展的负担。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还对数字社会进行了更加明确的描绘, 养老产业作为数字社会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以数据要素为基础构建大量的丰富应用场景 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四大传统要素在康养产业中已得到大面积普及和布局,关于这四类传统要素的投资在康养产业、养老产业当中也非常活跃,所以数据作为新兴要素拥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每一种要素的放开对市场的冲击经常使人始料不及,数据要素的放开也会如此,它会为康养产业带来大量数据资源。这些数据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数据,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会使越来越多康养产业相关和老龄人口相关的数据逐渐成为重要的社会资源。但是为保证这类数据的安全性和不被滥用,还需要政府层面用技术和政策制定出一份关于政府数据的使用规则。另一类是社会数据,大量的社会数据还分散在社区、商业或个人手中,需要制定出一套社会数据收集规则并建立数据资产转化平台,使数据得到整合以及社会、经济层面的价值提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据要素化。

数字生产力赋能健康医疗产业创新:

上云用数赋智、新基建

数据要成为要素,需要解决四个问题: 第一是确权 即这个数据属于谁。比如,体检数据属于个体,但体检数据集合起来则应该属于国家,原因在于这一类数据涉及到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安全; 第二是登记 体检数据事关个人隐私,相关法律要保障每个人的健康数据神圣不可侵犯,保证经过整合后的体检数据能够做到可用不可见; 第三是定价 数据的定价不同于传统商品,数据只有在流动中和使用中才有价值。一个数据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价值、做出什么贡献又能带来哪些收益都将决定它的定价,期待有一天能够有这样一套相关的定价标准出现; 第四是交易 每个人每年产生的体检数据是他的个人资产,同时对这一数据资产的开发为每个人带来的也不仅是经济方面的收益,还能使面向银发群体的康养服务更具针对性,使产业市场发展空间更具规模,这就是数字生产力对银发经济的重要赋能。
从某种程度上讲,打造康养产业新生态可以用一个公式来定义,即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 为银发经济的运营模式插上服务和金融这两个翅膀。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曲线越来越扁平化,尾部市场空间扩大,头部市场空间缩小,应用在康养产业当中就是增强针对个体的服务类型的多样化,助力整个产业的价值最大化。

数字化生产关系的三个特征

数字生产力需要数字化生产关系相匹配。数字化生产关系下的康养产业变革和治理可以用三点来概括:
  • 要实现数据透明,真正将大家的健康数据安全有效地开放共享出来;
  • 要追求全员可信,建立康养行业的信用机制,用数据为康养商保提供多元化支持;
  • 要做到身份对等,让大健康时代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公平。

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模型:

数字孪生

在康养产业中实现以价值和规则为主导的人和人的平等,需要面向实体和虚拟两个市场,用技术手段重构产业模式,在虚拟市场中完成对网状结构人群的管理。关于数字城市和数字空间,早在 2007 年《Science》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中就已提到了元宇宙的概念。值得大家思考的是应该如何利用数字空间新规律来改变保守的医学旧范式,使生命作为系统的整体模型和人与自然的模型,实现疾病和医疗诊断的整套分类系统的重新改写。数据要素的普及能够将医学范式从群体走向个性,出现医疗康养民主化趋势,协作、众包、社交都将会成为力量。医学范式的互联网化方向首先是从组份到链接,填补人体未知的空间;其次是从群体到个性,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于康养产业之中;最后是从专业到民主,让更多人参与到数字时代的康养模式,尤其是银发经济当中。

总结与展望

最后用两个公式来总结健康产业的发展路径,一是互联网×健康产业=利用网络规模经济创造价值,让每个人的健康数据在网络时代加以充分利用;二是互联网×健康产业=重资产产业经济,充分运用技术成果,加快制定相关政策,让更多的产业相关人士投身于产品创新当中,在数字社会创造数字康养新时代,用数字创新守卫人民的生命健康。
谢谢大家!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