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聚量集团

伴随着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数字科技的相继成熟落地,人类历史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人类社会正全面进入“数字经济”的全新时代。

新冠疫情后,我国将发展数字经济定为重要的战略方向。数字经济依托数字科技(智慧科技)为手 段,带来资源的更高效配置和成本的更集约化管理,将为传统行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的全新发展机遇。

在此时代和宏观环境背景下,聚量集团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科技大生态,服务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该生态是国内首个贯穿数字科技全生命周期的创新生态,包含:投资与孵化、集聚与整合、落地与应用三大方面。

聚量集团成立于2016年,由国内一批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创新精神的银行家、金融家、投资家、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合伙组建。公司紧抓数字科技发展的时代脉络,已形成国内最完备的数字科技创新生态。目前集团旗下拥有两大板块:国内领先的跨境股权并购投资基金——聚量投资和国内领先的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平台——聚均科技。

投资与孵化:聚量投资致力于对全球数字科技最前沿领域的技术开展广泛的投资、孵化和运营,是国内一支顶级的跨境股权并购投资基金。成立四年来,与来自美国东西海岸、以色列和英国的多支金融科技海外母基金达成战略合作,长期捕捉全球最前沿的数字科技项目。目前基金已投资并控股包括国内物联网龙头上市公司日海智能,英国上市、以色列高端工业互联网平台Telit,美国硅谷明星企业、全球物联网云平台领导者AYLA,国内物联网通信模组领导品牌芯讯通和龙尚科技,国内人工智能算法和信息发布平台一点资讯等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已为聚量集团形成了数字科技生态中“云+端+综合解决方案”的基本架构,目前聚量集团控股企业组成的生态,掌握了全球超过50%市场份额的通讯模组出货量,和全球排名前四的顶级云平台,生态企业的数字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全球超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集聚与整合:聚量数字科技大生态的构建,除了依靠聚量投资的资本运作外,还充分依托与国内顶尖院校、顶尖国家级协会的深度合作。2019年,聚量集团与国内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学术研究成果最丰富的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成立数字科技在具体产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实验室;2020年,在清华大学的牵线下,聚量集团与中国技术经济协会(国家一级资质协会)联合成立“中国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面向数字科技各细分领域企业全面开放,以数字科技在产业金融领域的服务为广阔的应用场景,

落地与应用:聚均科技是聚量集团数字科技成果与实体经济场景相结合,具体开展落地创新应用,形成社会价值的重要载体。聚均科技致力于探索数字科技在产业金融服务方面的融合创新,打造国内首个产业数字金融平台——易融星空。易融星空平台依托聚量集团投资孵化、集聚整合的各类数字科技手段,将实体产业链的场景和企业待融资的资产数字化、透明化、可视化,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贸易背景真实、潜在风险可控的优质数字资产,显著降低金融机构服务产业链的风险成本,为实体经济带来低门槛、低成本和途径丰富的产业金融服务方案。聚均科技产业数字金融平台,为聚量集团数字科技生态提供了百万亿市场体量的广阔落地舞台。

从投资孵化到集聚整合,再到落地应用,聚量生态已形成了路径清晰的发展战略,通过敏锐的战略嗅觉和先人一步的实践探索,聚量集团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一颗耀眼的明星。

聚量投资专注于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智慧科技前沿领域的投资和孵化。

聚量投资管理着一支近百亿的跨境股权并购基金,并与全球六大物联网海外母基金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

近年来,聚量投资为集团完成了物联网“云”+“端”的全产业链投资,目前拥有国内物联网龙头上市企业日海智能,全球排名第四的物联网云平台Ayla云,英国上市的以色列高端通信模组公司Telit,以及国内通信模组排名前三的两大龙头企业芯讯通和龙尚科技,通信模组市场全球占有率超过50%。目前,聚量投资通过资本运作,打造了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云+端”生态。

聚均科技正是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时代产业金融数字科技赋能者。聚均科技聚焦于打造“易融星空产业金融数字风控平台”,核心商业模式是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三项服务:一是对融资资产的数字化穿透;二是对资产潜在风险的实时AI预警;三是基于实时数据的数字化风控贷后管理报告。

易融星空定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科技桥梁。通过数字科技数字化手段,显著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实体企业更好地获得金融服务。

易融星空数字化穿透后,帮企业形成大量的优质数字资产,根据资产的类别和特点,向企业提供四类金融产品输出渠道:一是TICC,将技术赋能后的数字资产和场景直接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服务;二是TABS,将技术赋能后的数字资产中的标准资产在公开交易市场发行ABS(资产支持证券),由金融机构购买;三是TFAE,将技术赋能后的数字资产中非标准资产在青岛财富交易中心等非标资产交易所交易,由金融机构购买;四是TCPE,将主体信用较强的产业链上龙头企业实体资产数字化赋能后,帮助龙头企业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在票交所交易。

易融星空致力于打造三个彼此赋能的生态体系:一是金融服务生态:平台广泛链接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各类需要优质资产的金融机构;二是技术服务生态:平台依托集团“中国产业数字金融技术实验室”广泛链接各类数字科技细分领域企业,不断丰富自身对资产数字化赋能的技术能力;三是产业资产生态:平台广泛链接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央企国企平台和银行客户,通过“平台获客”的方式快速扩展数字化赋能的资产规模。

易融星空为金融机构提供的AI数字风控服务,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现有主体信用风控体系的有效补充,揭示了主体信用之外的交易信用风险,完善和补充了金融机构对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风险识别和判断能力。易融星空通过技术手段让产业金融真正进入“数字化时代”,开启了产业金融的3.0阶段,是数字经济大背景下,金融行业自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落地实践。

未来,聚量集团将继续以聚量投资、聚均科技为两大业务平台,围绕“新技术、新金融”的整体战略方向,继续投资、打造孵化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技术生态,继续探索技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解决实体企业痛点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量集团官网网址:

https://www.chinafusiongr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