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第五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12-14

BCC4





12 月 12 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方式,以“激活数据要素,发展低碳经济”为主题,汇集多位相关部门领导、多行业专家学者及各类企业代表,围绕实现“双碳”目标的前瞻发展战略,对实现“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增效,进一步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与“双碳”交互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研讨与探究。其中,现场参会人数达 100 余人,线上参会人数近 5000 人。


1E7EF

△ 图为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聚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花样年集团、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海南火链科技有限公司、首铁资源电子商务(天津)有限公司、北京耕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英国际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国能互通内蒙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欣尚道应急产业有限公司、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16A07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刘大成

本次论坛由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主持,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向波涛在线发表致辞。向波涛表示,“双碳”目标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在“双碳”目标的约束下,我国经济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智库体系中“创新发展”板块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围绕国家发展的前沿问题,定期举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迄今已经是第五届,本次论坛更是以“数据要素”和“低碳经济”这两大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为主题。无论是“双碳”目标的实现,还是数字经济的发展,都需要我们进行大胆创新,用新技术激活新要素,用新产业带动新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激发更多专家学者,在清华大学的平台之上,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DEBD

△ 图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向波涛

接下来,由院长朱岩进行研究院 2021 年度院情汇报。朱岩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然后从本年度研究院发展大事,智库报告、科研项目、知识产权、论坛活动、获奖情况、合作伙伴、品牌建设等各类科研成果,“百城千县”智库工程项目的进展状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对研究院的阶段性成就进行简要介绍。朱岩表示,研究院成立至今已有五年,在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们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协助下,在第一个五年阶段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下一个五年发展阶段,研究院将不负众望,继续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围绕国家经济的重点问题,针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切实需要,以技术为基础,以创新为手段,以经济发展为目标,持续开展特色研究工作,与各位同道中人并肩战斗,在数字化时代找寻更多产业发展协作契合点,共同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F5F7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在主旨演讲环节,共有三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从专业角度出发,发表了极具前瞻性的精彩演讲。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发表了题目为《新形势下固体废物智慧管控技术需求分析》的主旨演讲,从八个方面对固体废物处理的智慧管控技术的落地方法进行归纳分析。刘建国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从2016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到2020年从法律层面明确规定“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再到今年向全世界做出庄严承诺的“双碳”目标,分类、无废、限塑、双碳已然成为国家战略。目前,我国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就,想要在此良好基础之上实现对固体废物处理的智慧管控还需做到:1.摸清固体废物底数,提升行业技术与管理水平;2.掌握固体废物去向,消除区域生态环境安全隐患;3.实现智能化监管,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垃圾分类系统;4.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5.打造工业互联网,实现固废处理利用降本提质增效;6.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构建固废全过程精细管控平台;7.数据精准采集与处理,支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8.监测控制全覆盖,推动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113AB

△ 图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建国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王东升发表了题目为《“新城建”构建低碳绿色智慧建造工业链人才培养引领意义的研究》的主旨演讲,从建设智慧城市角度对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进行深入分析。王东升表示,建筑行业是我国主要碳排放来源之一,在建筑领域推行高标准的节能减排要求,提升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打造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其中,建筑行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数字技术的赋能,通过自上而下的管理思维转变,激发人的数字化转型,紧密结合建筑行业的实际需求,完善从业人才的各项权益保障,突出人才管理过程中的诚信机制,规范建筑人才教育培训流程,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落地注入人才力量。


13F6F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 王东升

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生发表了题目为《从能源智能化管理到城市双碳大脑——清众科技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演讲,从城市建设层面分析“双碳”目标下的城市能源智慧化的实施路径。王庆生表示,现代城市是“双碳”目标实现使命的主要承担主体,基于智慧城市理念打造城市的“双碳大脑”,聚焦碳流智慧管理赋能“双碳”治理能力的提升,以能源数据为主线,构建覆盖全领域的城市碳眼,以产业变革助力双碳目标达成为核心,搭建城市碳脑,能够为城市的双碳治理构建一套从监管到服务再到数字化运营的治理范式。清众科技作为山西省优秀企业和研究院产学研合作企业,将充分发挥清华智慧,积极参与山西省能源互联网建设,充分调动自身在能源智慧化和“城市大脑”方面的实战经验,用数据赋能“双碳”治理,为山西省能源减排事业贡献力量。


12573

△ 图为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庆生

在本次论坛上,研究院共发布了 7 份行业白皮书及研究报告,分别为:

1、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

2、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21
3、中国城市算力服务网发展指数报告2021
4、清华大学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1
5、社区数字文化发展白皮书2021
6、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

7、双碳目标下的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21

*以上科研成果将在会后陆续通过研究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相关渠道进行正式公布。



F52A

△ 图为白皮书及研究报告发布

高峰对话环节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研究院研究主管罗培主持,由清云智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徐海宇,北京万同易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瀛,云控蜂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凡,天基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志宏共同担任对话嘉宾,围绕双碳引领下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机遇,从数字建筑、工业互联网、建材供应链及能源转型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193E8

△ 图为圆桌对话一

第二部分由研究院宋庆松老师主持,由谷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高景龙,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清波,北京创意云智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梅苹华,沃德(天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罗航共同担任对话嘉宾,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结合数字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布局及产业资源的整合应用进行深入探讨。


16104

△ 图为圆桌对话二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作为清华智库系列品牌活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坚守研究阵地,打造开放共享平台,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群策群力、勇于创新、破解难题,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捷,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俞乐,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延安、泥卫东、温琳,以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多位产业学者、产学研合作企业代表、各省市驻京办代表和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知识产权报、开甲财经、数字力场等媒体代表等。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