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院长寄语

当今世界正处于后工业时代末期和互联网时代初期,社会经济因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网络组织形态的出现而正在转型和变革,工业时代延续百年的社会治理与企业管理的体系正在受到挑战,企业发展的路径正在被重构,以认知计算、区块链、社交信用体系等为代表的新规则正在从思想到行动各个方面颠覆着人类社会原有的认知。在这样的大转型时期,一系列社会发展与产业变革的问题亟待人类去研究和解决。尤其是在当今中国,网络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社会与中国的产业将如何落实这一伟大战略,并真正掌握互联网+的领先之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愿,也是每一位有志于知识报国、产业报国的有识之士的梦想。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旗帜,必须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前沿,勇于担当国家产业转型时期的研究任务,发挥自己多学科、覆盖多产业的优势,努力在互联网产业转型领域成为促进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先锋力量。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责任,清华大学于 2016 年组建了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院整合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环境学院、建筑学院、土木系、化工系、工艺美院、医学院、社科院、信研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研室、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各个相关院系的研究力量,以“创造新知、服务国家”为使命,从宏观到微观上研究互联网转型时期的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和商业模式等问题,为政府部门的新经济决策提供依据、为行业发展研究规则和标准、为企业转型重塑商业模式,同时研究院还将努力为社会培养互联网转型所需要的各种人才。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研究平台,欢迎所有对互联网经济转型感兴趣的人士参与研究院的工作。随着研究院平台的逐步完善,我们将为所有的相关研究人员提供更好的研究支持,从而能整合更多学科、更多人的力量,在该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院的建设还得到了国家网信办、国家信息中心、工信部、商务部、中国科协、国资委、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重庆市、青岛市等地方政府也积极参与到产业研究院的建设中,支持研究院以地方政府和企业为蓝本开展研究工作。我们期待研究院能够为更多的各级政府部门、更多的企业提供研究成果和服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感恩于这样一个大时代,感恩于有机会为这个时代的国家和人民做些能做的事情!未来从这里起步、新经济的规则必将由中国颠覆,祝愿我们共同的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前程似锦!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