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卫 强

卫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信息管理副教授。

卫强2003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作至今。2007年,他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担任国际访问学者。

卫强的主要研究和教学兴趣包括大数据分析,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智能技术与软计算,管理模拟等领域。

卫强已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中发表了80余篇学术论文,如《MIS Quarterly》、《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Decision Sciences》、《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学术期刊,ICIS、INFORMS、FUZZ-IEEE、IEEE-ICMB、IFSA、FLINS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Springer与Kluwer系列丛书中发表多篇论文。卫强还编著了两部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管理系统模拟》与《商务智能原理与方法》和一部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商务智能原理与方法》,其中《商务智能原理与方法》获得2011年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卫强在多个学术机构和学术会议中担任职务,如国际期刊《Decision Support Systems》和《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的副主编,ACM Social and Economic Computing Chapter的Treasurer,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他还参与组织多个重要国际会议,如IEEE-ICEBE2005组委会主席、ICEBI2010组委会副主席等。卫强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重点/面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卫强还受邀在美国MIT、德国Aachen大学、比利时Gent大学和Leuven大学、捷克Ostrava大学、芬兰Aalto大学等多个学术机构访问/报告。


 

卫强所获得的主要奖项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04),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奖(2003),SAP Seed Fellowship(2001),以及多个最佳论文奖和教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