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杨春雷

杨春雷,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物资学院,2012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7年获得清华大学工程硕士学位。曾任北京铁路局双桥站副站长、北京铁路局北京货运中心副主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现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铁物流中心主任、京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晋升高级工程师。

长期从事货物运输工作,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业务能力以及出色的创新意识,在铁路货运物流、综合交通运输、智慧绿色物流以及多式联运等方面取得诸多成绩,行业内有广泛影响力。主持的“京铁云智慧物流平台项目”获2021年国家级奖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新技术奖,该奖项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的唯一以博览会名义设奖和唯一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专业奖项,该项目是国内唯一获奖的多式联运平台,也是全路唯一获奖的项目;参研的《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关键问题研究》,获得2021中国公路学会运输与物流创新成果特等奖;参研的《铁路货运与其他交通方式融合发展技术与政策体系研究》,获得2019年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研的《多式联运发展技术政策体系研究与应用》获2020年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参研的“一种用于卷状货物运输的集装箱”、“卷状货物运输装置”、“一种用于铁路运输中敞车、敞顶箱箱门密封的密封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参研的软件《基于大数据的铁路集团公司货运营销资源策划平台V1.0》,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作为核心成员设计“外集内配,绿色联运”城市绿色多式联运配送体系,写入国办发〔2018〕9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参与《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电能车载计量器具功能要求》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实施后规范了行业标准,促进了生产标准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