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佛山智能制造白皮书(2020)》|白皮书发布

2021-08-20

 摘要   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工业增加值近年来一直占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现代工业体系配套能力日趋完善,形成了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培育出一批享誉全球的世界品牌。

佛山近几年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2+2+4”产业体系,建设一批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构建佛山“一环双核多极”的发展格局,为全面带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集聚融合发展提供支撑;探索“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路径,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实施“六大工程”,促进佛山制造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全球制造业标杆。

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佛山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发展智能制造,将推进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加速制造业进一步朝高质量、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了进一步摸清佛山智能制造的发展情况,总结佛山智能制造推进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收获的经验,探究未来佛山智能制造发展空间,以期帮助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联合编写了这部《佛山智能制造白皮书》,阐述近年来佛山制造业发展战略和举措,分析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中的方式和路径,总结佛山智能制造业发展经验,提出智能制造发展建议,并期望以佛山为样本,进一步了解智能制造在我国的发展情况,以期推进智能制造在我国更快、更好地发展,助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智能制造白皮书》的编写得到了佛山政府和企业的关心和支持,疫情也没有影响项目的推进,这些一直鼓励和鞭策我们。在编写过程中,我们意识到本书还存在着不足之处,期望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在继续关心和支持佛山制造业发展的同时,对白皮书提出更多更好的指导意见,我们将不断完善研究内容。

我们相信,在佛山制造业的所有参与者: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和社会团体的共同努力下,佛山制造业会持续健康向前发展,在广东省、乃至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undefined

各位读者如有购买《佛山智能制造白皮书(2020)》需要,可联系以下老师:

朱栩葶老师:

联系电话:010-83021220
邮箱地址:zhuxt6@sem.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