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白皮书发布 |《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应用白皮书(2019)》

2020-03-16

 摘要   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不断发展,取得了诸多成绩,产业产值不断提高。但现行版权制度也还面临诸多弊端,对版权行业的发展形成极大制约,如从版权产业的参与者来看,大众版权意识较为薄弱、司法保护和支持的力度不够、网络服务提供商因受“避风港原则”而免于被权利人追索;在具体流程上,传统版权登记方式费用高、周期长;权利人受到侵权时,举证困难、维权成本高、维权者因无奈而放弃。在运营模式上,某些企业主要依赖“侵权警告”和“侵权诉讼”来获取收益,尤其是 2019 年视觉中国的“黑洞事件”备受大众诟病。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自 2009 年以来,已经在金融、共享经济、旅游、物流等领域展开探索创新的实践,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可追溯、公开透明的特点与版权的多方参与、多次流转具有较大的耦合性,传统的企业、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初创的区块链企业纷纷布局,并已经有了不少落地案例。


从实践来看,区块链证据已经被法院采纳,尤其北京互联网法院采用区块链分布式架构,纳入几家民营企业作为区块链存证的节点,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但是从主流应用来看,区块链技术主要用于存证和取证等类确权环节,与版权产业的融合度较低,应用单一,距离产业较远,盈利能力堪忧,商业模式还未走通。实际上,版权问题是系统问题,区块链技术为新时代下的版权管理提供了新的手段, “版权+区块链”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司法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和努力。


2020 年,区块链技术应用实验室将继续响应 1024 习近平讲话的精神,研究区块链在民生、政务、公益慈善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应用,致力于区块链行业的研究、应用和推广普及,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



联系方式:010-83021220


下载请点击下方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