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白皮书发布 |《中国数字农业白皮书(2019)》

2021-08-19

 摘要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国民经济各行业步入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 我国“互联网+农业”迎来蓬勃的发展。近几年来,在技术和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农业”在农业的各个环节和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产生了一系列丰富的应用场景,积累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

“互联网+农业”对我国农业发展有着多方面的价值,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有力推动了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方便了农业信息快捷传输。“互联网+农业”覆盖了农业生产额整个过程,包含智能化农业生产环节、网络化农业经营环节、高效化的农业管理环节和便捷化的农业服务环节。

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实践,我国“互联网+农业”取得了积极进展,如农业的物联网应用、农产品销售模式、科技人才支撑和三农工作信息化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当前,我国“互联网+农业”的核心技术支撑体系主要分为: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 ”3S” 技术,“互联网+农业”的实现主要是基于上述技术和技术集成。

本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我国“互联网+农业”的典型发展模式,共包括:设施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产品品牌建设、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农村金融服务,互联网+乡村旅游,互联网+乡村政务服务。分别介绍了其功能、模式,并以各地各企业的案例来加以说明。

undefined

联系方式:010-83021220


下载请点击下方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