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白皮书发布 |《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模式分析报告(2019)》

2021-08-19

 摘要  小微企业和中大型企业共同构建出国民经济生态,大量活跃的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生态健康稳固结构的底座,同时也是大型企业的重要支撑。小微企业因其“小”,所以对市场敏锐度高,且机制灵活。小微企业通过定制化生产来适应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也能为大企业提供有价格优势的配套服务,从而提高大企业的竞争力和实力。

为了给小微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条件,从国家层面,助力小微企业有两种核心举措:货币扶持和财政扶持。货币扶持以信贷为中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财政扶持以税费为中心,对小微企业精准降税减负。

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传统模式是以抵押和担保为主,发展过程中,有些银行采用 IPC 模式和信贷工厂模式进行小微企业信贷探索。IPC 模式注重现场调研,信贷工厂注重流程管理,这两种传统模式对银行的管理、信贷人员的专业性和成本控制的要求较高,很难形成小微企业信贷的批量化、规模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银行信贷供给侧的“不敢贷”、“不愿贷”、“不会贷”痛点。从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场景依据和风控逻辑,本报告以 2015 年初原银监会提出的小微企业贷款 “三个不低于”目的后,小微企业信贷发展出的典型新模式、新产品为重点,分成以下三种模式进行分析:数据赋能模式、核心企业模式和交易平台模式。这些模式的出现和实践,都或多或少地改变了银行端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中面临的风险无法识别、小微企业信用体系缺失以及收益很难覆盖成本等问题。

undefined

联系方式:010-83021220


下载请点击下方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