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聚焦数字支付

2023-12-02


2023 年 12 月 2 日,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第四期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本次沙龙由 Visa 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作“数字支付的演变与可持续的未来”主题演讲,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管科系史带讲席教授、副院长徐心主持。

183EB

△ 图为 徐心  
徐心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系列沙龙的背景。他着重提到,清华大学将举办数字经济专业硕士项目,并计划于 2024 年春季开始招生。  
19A12
△ 图为 于雪莉  

主题演讲环节,于雪莉首先回顾了 60 年来世界 500 强的演变与世界工业革命的演进。随后,她分享了 Visa 在 60 多年历史中的四次支付革命,从支付卡的诞生到令牌技术的运用,未来新兴科技也将为支付带来第四次变革。


于雪莉提出,2023 年支付行业将会在世界转型中保持前行,呈现旅行回归、可持续发展、B2B 走向 3.0、加密货币的资产代币化、欺诈获得超能力的五大趋势。她表示,预期 2025 年将有 80% 的 B2B 交易实现数字化。值得关注的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会成为欺诈的有利工具,使得欺诈、风险和交易处理推出了更多创新技术,对欺诈的防范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  
15E5C
△ 图为 活动现场  

接着,于雪莉从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战略重心方面分享了 Visa 的业务模式。于雪莉强调了业务模式创新与支付安全的重要性。公司的迭代、颠覆、长期生存依赖于业务模式的创新。在数字化转型下,Visa 业务模式从传统刷卡转为生态网络系统,未来的发展将更关注于如何汇聚网络的网络,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网络系统对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信任提出更高的要求。信任是数字支付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创新的同时要兼顾安全,便利与安全的平衡是创新的原则。


演讲尾声,于雪莉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她表示,伟大的企业除了业务模式、产品和服务,还需要关注对世界、社会产生的影响,坚持可持续的商业未来。  

8DFC


A60F


A41F

AA9A

△ 图为 现场观众互动

在互动问答环节,于雪莉与现场观众就中国支付方式、跨境支付创新、女性领导力、加密支付网络的冲击等主题展开了深度的交流。


于雪莉指出,目前Visa与支付宝、微信合作解决海外游客在中国的支付难题,使海外游客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绑定Visa卡完成支付。对于跨境汇款,Visa 在资金流、信息流均具备优势,未来将会在时效性上持续创新,从 T+1 到 T+1 小时,开发无限可能。

 
于雪莉强调创新和拥抱新技术的重要性。Visa 在全球设有 12 个创新中心,在亚太地区,分别在新加坡和北京设有创新中心。Visa 重视业务模式的创新,目前 Visa B2B Connect 已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并且规模将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继续扩大。此外,未来区块链技术将众多银行接入网络,未来将会持续融合 NFT、Web3.0 等新兴技术,不断拓展网络的网络。  
 
于雪莉表示,在个人发展过程中,作为职场女性的她,从未在意他人的歧视与看法,她的座右铭是“把事情做好”,明确目标,保持自信并勇敢追求,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已成为新一轮战略进展的制高点。数字经济对中国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面对未来已来的数字时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沙龙”,聚焦数字生产力、数字生产关系、数字金融、数字治理等前沿领域,为数字经济的研究者、产业实践者和政策制定者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旨在打造培养数字人才的良好生态。

文章来源|清华经管在职硕士

(ID:gh_4611e5d94057)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