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20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23-11-28


68DC


11 月 28-29 日,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20 人论坛在杭州市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指导,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大运河数智未来城管理委员会和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深入探讨数字化赋能中国城市建设的核心关键,分享中国城市建设的优秀实践案例,助力中国城市建设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通过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支持单位等相关单位的官方视频号进行同步直播。


256FC

△ 图为 会议现场


 01 论坛开幕式

在开幕式环节,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咸大庆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褚烨分别为论坛发表致辞。冯晶表示,十分荣幸能够与众多专家学者共话城市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拱墅区作为杭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将继续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将拱墅区打造成为高水平数字新城。朱岩表示,得益于大家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当前社会才得以逐渐进入到数字化新时代,感谢与会嘉宾对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开展的建筑产业系列研究的大力支持,希望有更多相关企业在研究院的平台之上为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咸大庆表示,《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是一本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探索性的宝贵资料,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也紧跟数字化时代趋势,走在科技类出版社的前列,希望与会嘉宾能够继续关注与支持出版社的发展,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褚烨表示,杭州是全国率先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的代表性城市,本次论坛在杭州召开,汇聚多位领导、专家,相信通过与会嘉宾的共同探讨、深入交流、互学互鉴,能够让杭州这座“数字之城”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表现出更丰富的数字内涵。

1EC4919E72

18BC1138CA

△ 图为 冯晶、朱岩、咸大庆、褚烨(从左至右)



02 综述报告

在综述报告环节,参与《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的四位主要编著黄奇帆、王铁宏、王广斌以及朱岩分别围绕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相关主题发表了演讲。
黄奇帆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城市数字化发展路径与治理模式提出了自己的前瞻思想。黄奇帆表示,自 ChatGPT 推出后,通用人工智能备受关注,其在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的支持下,正在改变人类各种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也给城市发展和治理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通用人工智能与领域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是中国城市数字化发展必须要考虑的重要技术方向。城市走向全面智慧化的标志是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中的全方位应用,这样才能形成经济发展智慧化、社会生活智慧化、政务服务智慧化、文化繁荣智慧化、生态文明智慧化“五位一体”的智慧城市系统。黄奇帆还表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作为重要智库机构,应当重视并开展大模型与城市建设发展相结合的创新应用研究,在 AI 时代,力争打造出引领人类文明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2E850

△ 图为 黄奇帆


王铁宏发表了题目为《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键问题》的主题演讲。王铁宏提出,建设数字中国,首先要实现数字城市。实现数字城市,就要全面实现城市规划建设数字化与城市管理运行数字化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进而实现数字中国。其中,城市规划建设数字化作为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注意以下 6 点关键性问题:

1、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有供给侧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推动,形成系统性的数字化转型;

2、城市建设数字化要以 CIM 建设为核心,要用 CIM 指导 BIM,让 BIM 适应 CIM;

3、CIM 要有自主可控的解决方案;

4、CIM 自主可控底座要能够承载城市各类监管服务系统;

5、要全力推动 CIM 建设从园区级,向区级进而向城市级发展;

6、要推动 CIM+,实现新动能转换。

王铁宏对 CIM+ 提出特别强调,他表示 CIM+ 供应链、+数字孪生、+AI、+区块链、+元宇宙,以及+双碳的前景均十分广阔,我们要抓住这次数字化转型升级浪潮为建筑产业赋予的新机遇。


1B253

△ 图为 王铁宏


朱岩发表了题目为《开发城市数字空间,推动数实融合的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朱岩表示,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财会〔2023〕11号)等重要文件的引领下,数字中国建设进入了一体化发展新阶段,随着数字生产力的发展和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提出,中国的大量城市经过信息化、网络化,逐渐进入了数字化阶段,并在国家统一规划下重新思考城市建设的实体和数字空间相融合的新架构。未来城市建设不只是实体空间的建设,还应该包括城市数字空间的建设与开发,城市将会是实体和数字两个空间的统一体。城市开发数字空间的过程中,要同时考虑实体空间的数字化、数字空间的实体化两方面的问题,以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城市数实融合的重要抓手,建立数实融合的未来数字城市治理模式,提升城市竞争力,打造一批国际领先的数字新城市。


19E72
△ 图为 朱岩

王广斌发表了题目为《城市信息模型(CIM)内涵与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演讲。王广斌从学术角度对 CIM 的内涵概念、发展脉络和关键特征等方面进行讲解,列举国内多个城市的 CIM 平台建设情况,提出我国 CIM 技术发展存在的四个主要挑战,如:

1、基于业务场景、需求和用户对 CIM 平台进行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的挑战;

2、各单位职能、权限和业务场景的相对独立性和封闭性直接影响城市级信息化建设的效率和效益的挑战;

3、各单位信息系统间实现数据交互,建立统一标准,减少重复投资和提高 CIM 服务城市治理效率的挑战;

4、以城市为规模的多元数据对数据治理、数据扩展、数据更新机制以及信息安全的挑战。

王广斌表示,在 CIM 平台建设上,要做好顶层规划,坚持用户需求主导,建立集成协同合作模式,实现用户需求主导的产品定义和平台开发,实现数据的互通、互信、互用,重视系统韧性与数据安全,最终通过智慧的集成,形成集成的智慧。


1E16F

△ 图为 王广斌



03 发布仪式

在发布仪式环节,黄奇帆,褚烨,咸大庆,王铁宏,朱岩,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建明,杭州市拱墅区副区长许雷挺,王广斌与韩爱生作为代表,对《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进行正式发布,此外,上述嘉宾还对研究院两项重点研究课题“数据资源规划(Data Resources Planning,简称DRP)”和“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进行正式启动。

31F1E

△ 图为 《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仪式


   

   

《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由黄奇帆、吴志强、王铁宏、朱岩、王广斌同志编著,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组织,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在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深度创新实践的重要科技创新型企业、重要的央国企和部分领军型民营企业的院士、大师及专家学者等共同合力打造,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隆重出版发行。


undefined

△ 图为 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数据资源规划Data Resources Planning(DRP)

DRP 研究项目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提出,是指基于 ERP 系统,结合数据资源,体现数字生产关系的一套数据资源规划思想及工具,致力于满足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营及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

“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制定多维度指标,编制中国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评估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水平、指导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


04 论坛分报告

此外,本次论坛还有三个分报告。

分报告全面汇报了我国几个自主可控 CIM 底座发展情况。许杰峰、韩爱生、袁正刚、宋岩以及方明分别分享了关于 CIM 底座自主可控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方案、新中大方案、广联达方案、数云科际方案以及鲁班软件方案,李霆分享了关于 CIM+ 一模到底的中南院方案,邓明胜分享了关于城市建设之 CIM 发展进程研究。

分报告还详细汇报了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雄安等 11 个城市 CIM 建设情况。石萌介绍了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的 CIM 应用研究,王广斌介绍了雄安新区 CIM 建设平台创新与实践案例,彭颖介绍了深圳市光明区基于 BIM 建模打造区域精细化治理的 CIM 应用研究,许杰峰介绍了关于雄安新区和广州市规划-建设管理 CIM 平台的研发与应用,袁正刚介绍了关于重庆市广阳岛智慧生态的创新应用以及成都市新津区“物理+数字”双开发的CIM创新范式实践,韩爱生介绍了关于杭州市拱墅大运河数智未来城 CIM平台应用研究,刁尚东和宋岩介绍了关于广州市科技教育城 CIM 平台的应用研究,方明介绍了关于上海市杨浦区 CIM+ 数字孪生赋能城区数字运维的应用与探索,冯大阔介绍了关于郑州市滨河国际新城智慧管理 CIM 应用实践与创新,邓明胜介绍了关于南京“南部新城”及“幕府创新区”需求驱动的 CIM 创新应用模式研究,陈劲介绍了关于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 CIM 应用规划方案。

此外,分报告还介绍了大量的 CIM+ 应用范例情况。CIM+ 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层面,徐鹏分享了关于 CIM+ 构建 CBD 数字空间的应用研究,宋林代表高峰分享了 CIM+ 数字孪生赋能城市轨道交通投建营一体化数智升级及 CIM+ 北斗新时空在城市数智化建设中的全生命周期应用;在 CIM+AI 智慧制造与智慧建造层面,张仲华分享了关于 CIM+AI 技术在全装配式工厂制造与现场建造全过程的应用,关军分享了关于 CIM+PC 全装配化 AI 智慧制造与 AI 智慧建造在高层保障住房项目全过程数字化集成交付的应用研究,冯大阔分享了关于 CIM+AI 智慧制造和智能建造在 PC 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探索与实践;在 CIM+ 区块链技术应用层面,刁尚东分享了关于 CIM+ 区块链技术在广州公建项目的应用研究,在 CIM+ 轨道交通数字化技术体系层面,李久林分享了关于 CIM+ 轨道交通自主可控智慧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运维全过程的应用研究,在 CIM+ “双碳”战略技术层面,崔国游分享了 CIM+ 超低能耗技术体系在城市级节能减碳与数字化融合发展中的应用研究。

活动最后,朱岩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朱岩表示,与会嘉宾倾力分享的应用案例为未来数字城市建设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期待会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能够与在座专家进行更多讨论交流,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围绕建筑产业,拓展更多层面、更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研究课题,共同为数字经济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新动能。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出席20人论坛的作者名单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