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院情介绍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et Industry,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于2016年11月23日,是依托经济管理学院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交叉融合了清华大学多个学科的优秀科研力量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致力于数据要素、数字化发展、产业转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首批纳入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的校级科研机构之一。

研究院的宗旨是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产业交叉、产业转型,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为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业创新研究机构,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要智库。

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汇集了多专业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整合创新技术成果基础上,积极跟踪消化前沿技术,并用以指导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在理论上,重视数字经济基础理论、产业转型基础理论的研究;在应用上,重点研究区域产业布局、行业转型方案和企业转型商业模式规划设计等问题。

经过六年多的发展,研究院建立了一支由20余名专职研究人员和百余名产业学者、首席专家以及产业转型顾问团队组成的研究队伍,并形成了从理论和产业研究、战略规划和咨询、产业化实践到行业论坛的多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系。目前,研究院将主要研究工作及业务定位分为以下三个层面:

第一,国家层面。作为清华大学重点建设智库机构之一,承担高端智库课题、为国家提供政策咨询建议;

第二,区域产业规划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层面。研究院正在逐步形成成熟的区域产业规划与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体系,并以例如地级市(或者百强县)为单位做区域产业规划,为每个地域定制产业地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第三,企业层面。为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瞄准未来的技术进步,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科研成果方面,研究院承担了来自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科研项目数十余项,出版了《互联网+建筑:数字经济下的智慧建筑行业变革》、《互联网+能源》、《智慧医疗: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价值再造》、《数字农业: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和《数字经济:内涵与路径》等专著,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百余篇高质量研究论文,每年发布行业研究白皮书10余种,每年主办10余场高端论坛和学术沙龙,并组织开发了若干行业应用系统。

下图为清华大学批准建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决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