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0 年 1 月 3 日上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正式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 32 名委员参会,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同志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  黄奇帆

会议伊始,黄奇帆主席首先谈到,距离第一次会议召开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的委员队伍逐步壮大,感谢所有委员过去一年里对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随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秘书长芮跃华宣读了此次到会的两位新晋委员名单,并请黄奇帆主席为新晋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两位新晋委员是:

陈里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原主任

蒲小川  陕西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黄奇帆主席为陈里委员颁发聘书


黄奇帆主席为蒲小川委员颁发聘书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以下三项议程: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工作汇报

会议进入第一项议程,首先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向各位与会委员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2019 年度工作汇报、2020 年度工作规划以及产业转型顾问委员的三项课题汇报。

2019 年度,研究院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需要,及时调整产业研究方向;截至目前,研究院包括全职研究人员 30 余名,各类合作研究人员 200 余人,2019 年度共培养实习生 70 余名,研究院的研究团队还在持续壮大中。

理论研究:2019 年度,研究院提出了产业生态重构的基本动力:先进生产力与落后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并构建了产业转型的基本模型: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为两翼、人力资源为载体的飞机模型。针对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研究院提出了产业互联网的基本构成:以可信为核心、以价值创造为目标、以产业生态优化为途径、以“大智移云区”为工具,并进而给出了建设产业互联网的基本模式。

产业生态重构实践:2019 年度,研究院在智能家居行业、社会治理层面、现代农业领域、建筑领域、土木工程领域、物流领域、环保领域、医疗健康领域、金融科技领域、社区管理领域、消费品领域、体育行业、智慧城市领域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等等,分别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实践工作,并且在社会各界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智库咨询工作:2019 年度,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各级政府献言献策,同时也深入参与了多个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项目;

行业报告白皮书:2019 年度,研究院免费对社会各界发放12本行业报告白皮书;

标准制定:2019 年度,研究院参与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

朱岩教授详细汇报了研究院 2019 年度的各项工作后,又向各位与会委员详细介绍了研究院 2020 年度的工作计划,2020 年度是“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下一个十年的开篇之年,研究院将继续围绕新技术环境下的产业转型升级理论和方法这一核心开展工作,加强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理事单位的深度合作;此外,朱岩教授还汇报了 2019 年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的三项课题研究,三项课题研究分别为:产业转型升级指数研究、重庆互联网金融发展经验总结以及政策引导不当下的新兴技术发展负面清单研究(人工智能部分和 5G 部分),希望在 2020 年度,顾问委员们可以提出更多课题,研究院将集结清华大学各学科的优秀师资,同时为顾问委员配备研究助理,共同将顾问委员课题研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工作汇报

会议进入第二项议程,由芮跃华秘书长向各位与会委员做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汇报以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汇报。芮跃华秘书长系统地向各位委员展示了2019年度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包括2019年度的第一次年度会议,企业走访活动、产业转型系列论坛,顾问委员来访活动、顾问委员课题研究工作、2019年度委员发展情况、2019年度委员合作情况,以及拟和数据杂志联合开展的产业转型研究专刊,希望该专刊可以成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们研究工作开展的阵地。随后,芮跃华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向各位参会委员汇报了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20年度的工作计划,包括:走访委员或者委员推荐企业,配合清华各教学项目需要或者根据各地政府、企业需要和委员兴趣开展产业转型校园讲座、整合清华各院系教师资源与顾问委员一起开展研究工作,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需要有自己的研究阵地等等,并请各位委员提供宝贵建议和意见。

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芮跃华

委员自由讨论交流环节

会议进入第三项议程,由黄奇帆主席主持委员自由讨论交流环节。

在自由讨论交流环节中,各位委员纷纷对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以及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 2020 年度将继续支持研究院以及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的建设。此外,各位与会委员们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各种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的结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从国家层面以及社会层面为当今中国社会产业的转型升级问题献计献策。

至此,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各位委员之间的联动性,使各位委员更加明确了作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的职责与义务,以及作为中国产业转型智囊团一员的责任与义务。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以及下一个十年工作的开篇之年,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将不负韶华,继续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1月4日,是清华大学专责于我国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咨询议事机构。职责包括:深入探讨中国乃至全球产业转型遇到的重点问题;提出促进产业转型的重大政策建议;指导产业转型的专项研究;审议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年度研究成果或某一阶段的研究成果,并建言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下一年度或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