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 企业走访第一站之 ——顾问委员走进北新建材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9年3月15日下午,作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企业走访的第一站——顾问委员走进北新建材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走访北新建材活动主题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智慧建筑与生态城市”。在北新建材王兵董事长的带领下,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们参观了北新的新一代高品质、低成本、高性能、绿色化的创新示范大楼,并且依次参观了未来建筑馆、产业互联网运营中心以及院士工作站。通过王兵董事长的详细讲解,委员们了解到北新的以金邦板替代石材、以北新鲁班万能板替代木材、以矿棉板替代金属天花、以石膏板复合墙体替代砖头砌块的“四个替代”,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以及推进三网融合的产业实践,委员们纷纷对北新建材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且对北新建材将自己定位为行业领先的战略部署表示高度赞扬。

图为王兵董事长带领各位委员参观北新建材

参观过后,委员们开始了围绕“绿色智慧建筑与生态城市”的座谈。

图为座谈现场

首先,王兵董事长对各位委员能够走进北新建材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北新建材进行了补充介绍。王兵董事长说到,北新建材是中国最大的绿色建筑新材料集团、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同时也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第一个“文字+视频”企业案例中英文全球发布,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北新建材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并作为转型升级示范典型上报国务院,北新建材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内的标杆性企业。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北新建材董事长  王兵

随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对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企业走访系列活动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朱岩院长表示,走访系列活动的目的主要包括:促进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们之间的交流,深度研讨产业转型创新的方向以及提出一些关于产业转型创新的建议和意见;走访系列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被走访企业的介绍,行业专家发表观点,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相关工作的介绍汇报以及委员点评;其中,针对上述内容,可能包括的一些工作产出例如为:针对走访企业的调研报告,促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委员企业的一些项目合作,以及促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委员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等。

图为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接下来,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王铁宏会长发表以“绿色建造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分享。王铁宏委员指出,要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需要系统地解决三个问题,即怎样改革、怎样转型以及怎样跨越,王铁宏会长指出,推进公共投资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一则是建设模式必须转变,再则就是市场模式必须转变;关于转型,要秉持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全面深入地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发展等原则;同时,要实现科技跨越,就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数字中国。绿色建造及高质量发展应当是建筑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技跨越的主脉。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  王铁宏

然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同创新中心黄献明主任发表了以“有关未来建筑发展趋势的初步分析”为主题的分享。黄献明主任从未来学的方法、建筑未来分析以及根据以上两点得出的初步结论三个方面对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黄献明主任通过截至目前已经做过的以及正在进行的几项工作,对未来建筑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趋势主要包括;城镇住房需求仍存在上升空间,且向地级市集中,农村将进一步空心化;家庭结构小型化;多代居占比上升;产业转型带来公共建筑需求变化等等,这些结论对于建筑从业者来说具有相当的启发性和参考性。

图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黄献明

接下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潘鹏教授发表了以“数字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为主题的分享。潘鹏教授讲到,数字科技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是必然,并且从数字化设计、数字化施工、数字化监测以及数字化管理四个方面深入分享了自己关于数字技术在建筑行业应用的观点。潘鹏教授最后讲到,数字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并且将在设计、建造、监测以及管理等各个方面对建筑行业产生革命性的改变,不断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和未来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

图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  潘鹏

在三位行业专家主题分享结束之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孔丹副主席讲到,北新建材到今年已经成立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北新建材一直将自己定位为行业领先,并且在产品细分领域内做到产品细分领先,他对此表示高度认可。接下来,孔丹副主席对于中国在科技方面目前处于落后的现状展开了深入的分析,他讲到,要达到从0到1的科技竞争力的提升,一定要把目标定在行业里,把努力方式定在创新上,同时表达了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的各个委员企业和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形成战略合作的期望。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  孔丹

随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黄奇帆主席做总结发言。黄奇帆主席首先对王铁宏委员、黄献明主任以及潘鹏教授的发言做了凝练式总结,并对北新建材的发展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誉。黄奇帆主席表示,大力推进钢结构的建筑设计标准,既有利于解决中国钢材行业过剩的问题,也能推动建筑业的升级――发展建筑业的循环经济,实现百年建筑。当钢结构建筑日益普及时,中国石膏板的市场需求量也将达到现在的10倍之巨。黄奇帆主席也因此建议,希望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挥清华智库的影响力,推动建筑设计标准向钢结构提升转变。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  黄奇帆

在接下来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各位委员纷纷对于北新建材的发展以及个人对于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理解和认识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至此,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企业走访第一站——顾问委员走进北新建材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参与走访北新建材活动的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包括:  

主席   

黄奇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副主席   

孔  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

委员(以下名单按委员姓氏排序)  

陈  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  

陈绍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教授,厦门大学EMBA特聘教授  

杜  平   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法人)和党委书记  

王  兵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国丰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铁宏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文一波  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敏生  福州大学前校长  

张  良   泸州老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郑静晨  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