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企业走访第二站之——顾问委员走进聚量集团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9年4月23日下午,作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企业走访的第二站——“顾问委员走进聚量集团”活动如期举行。在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黄奇帆同志的带领下,来自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的九位委员,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副理事长、专家学者等共同参加了与聚量集团高管团队的交流活动。   

此次走访聚量集团活动主题为“金融业转型升级——探讨新技术、新金融领域的投资与创新”。聚量集团是由国内知名银行家、原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先生,联合多位来自投资、金融、技术、贸易、物流和实业等领域的资深合伙人共同创立的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新技术、新金融”领域的投资和创新。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交流,各位与会专家可以深入了解聚量集团关于前沿技术平台企业的投资和运营,以及关于技术驱动的创新金融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图为会议现场   

首先,朱岩院长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整体发展情况、学术著作成果、承担的各级重点研究课题和未来希望聚焦的研究方向。朱岩院长指出,研究院在理论领域的探索需要与实践紧密结合,这也是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开展走进企业调研活动的初衷。此次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企业走访活动选择聚量集团作为调研对象,是因为聚量集团在物联网领域持续深耕,这与研究院的课题研究方向非常契合,聚量前期向市场推出的Tech+发展模式,对互联网产业、经济金融发展具有创新价值和意义,非常期待今天的交流能够碰撞出更多全新的思路和想法。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随后,邵平董事长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聚量集团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聚量集团依托自身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技术实力,打造易融星空   “Tech+”   生态平台,通过技术   +   金融   +   场景的融合赋能,有效解决传统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低、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   该套模式以技术赋能为基础,叠加金融创新,切中实体经济痛点和需求,完全有别于供应链金融和保理的传统模式,是目前市场上少数能够将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落地,并进行跨界融合实践的方案。   在邵平董事长对聚量集团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之后,各位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提问、讨论以及交流,话题主要围绕评估模式与行业结合的可行性、模式为实体企业带来的好处、平台上数据信息的管理和应用等。   

图为聚量集团董事长 邵平   

接下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刘大成副院长发表了题为《以智慧供应链金融统领物流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筑集采创始人须峰先生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潮流,引领现代建筑产业数字科技》的主题演讲。  

最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傅成玉副主席,以及黄奇帆主席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此次走访聚量活动做总结讲话。  

傅成玉副主席从自身丰富的国内大型制造业企业管理经验出发,他表示对聚量集团探索的这套“Tech+”模式深受启发。傅成玉副主席指出,传统制造业企业一直以来在发展思路上过于保守,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和学习不够,聚量集团这套“Tech+”的赋能模式,具有“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的价值:  

从“微观”层面来讲,能够非常有效地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管理效率——这种管理效率既体现在物联网技术赋能后的产成品交易运行效率,也体现在技术+金融融合后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两个方面,这套模式对制造业企业发展有重要的价值。  

从“宏观”层面来讲,“Tech+”模式是国家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大课题的一个较好的落地实践思路,只有金融和实体产业结合,不再在系统内空转,才有希望形成真正的“新经济”格局,聚量这套“Tech+”模式就很好地成为了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之间的融合桥梁,通过智慧技术平台,可以实现生产、流通、消费、金融等重要社会经济环节的一体化、无缝衔接。傅成玉副主席指出,“Tech+”的这套模式理念较新颖,在落地过程中要注意紧密结合实体企业行业的实际需求,一旦将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一定能够打造出全新的智慧新产业。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  傅成玉

黄奇帆主席则从技术与金融结合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当前物联网发展突飞猛进,从产业体量、交易量、终端连接数等维度看,未来的发展空间都要远超传统互联网。因为两种技术本身的差异,导致了互联网经济和物联网经济发展的模式也大相径庭,区别于互联网“跑马圈地、消耗资本、注重抢占流量入口”的发展思路,物联网经济从一开始就需要为产业链上下游多方赋能,为多方产生实际的利益,才能够被传统产业所接受。物联网经济必须按照行业逐一深耕,提供全产业链的深度服务。黄奇帆主席高度评价聚量集团“Tech+”的发展模式,他认为这套模式至少能够为传统产业带来四个方面的“红利”:  

一是“资源红利”,通过物联网的技术手段,能够在提高传统产业产能的基础上,优化一大批过去无法使用的闲置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为企业带来资源的红利;  

二是“效率的红利”,物联网技术能够显著提升包括资金、运营等多方面的效率,所谓时间就是价值,效率的提升能够为传统企业带来看得到的实际好处;  

三是“风控的红利”,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手段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事故、坏账等损失,甚至可以提前预测和调整产能,这是技术所带来的风控红利;  

四是“金融的红利”,Tech+的模式通过物联网技术手段显著降低了风险,通过自身运作,形成了银行等金融机构所认可的优质实体经济资产,且规模非常大,金融机构愿意为这样大规模、安全的优质的实体经济资产提供低成本资金,低成本资金又能反过来吸引更多的资金需求,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这是传统没有技术赋能的供应链、保理公司模式所无法拿到的低成本金融红利,也是良币驱逐劣币,帮助实现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Tech+的模式非常符合物联网经济深耕产业供应链,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共赢的发展模式,具有较高的创新价值。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  黄奇帆   

至此,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企业走访的第二站——“顾问委员走进聚量集团”活动圆满结束!在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们的指导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未来将与聚量集团开展长期的、深入的关于物联网技术在产业应用领域的研究合作,共促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力求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参与走访聚量集团活动的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包括:

主席

黄奇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副主席  

傅成玉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委员(以下名单按委员姓氏排序)

陈绍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教授,厦门大学EMBA特聘教授  

兰雨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软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李迅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  

王迪生  中建新型城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高级投资顾问  

王铁宏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朱学华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委员兼秘书长

芮跃华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副秘书长

张  伟  清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  澜  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咨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