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先生一行前来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交流

2019年1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先生,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刘正均先生等一行前来研究院考察交流。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与孔丹副主席一行就研究院与中信集团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参观考察

首先,朱岩院长带领孔丹副主席一行参观了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各个研究中心以及应用实验室,通过实地参观以及相关负责人的详细讲解,孔丹副主席一行对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业务内容建立了初步的了解。

图为孔丹副主席一行参观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物流研究中心


汇报交流

参观结束后,进入双方汇报交流环节。首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向各位详细介绍了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建院历史以及建院使命。朱岩院长讲到,研究院自2016年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交叉、产业创新以及产业转型。目前研究院包括九个研究中心以及六个应用实验室,研究中心主要负责行业研究,实验室主要承担行业支撑技术的任务。研究院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数字经济和产业转型等的基础理论研究,战略规划和咨询(侧重行业发展的战略),产业转型的实践(例如新技术发展的负面清单),以及常规性的学术论坛和会议论坛等。朱岩院长随后介绍了2018年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承接的项目、完成的专著、论文以及行业报告白皮书等。朱岩院长对孔丹先生能够担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一职表示十分感谢,朱岩院长谈到,筹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之初就是要汇聚产业领袖,研讨前沿问题,建言政策发展,培育领先企业,并且指导清华大学的产业研究方向。朱岩院长表示,中信集团几乎覆盖所有的行业,所以行业间的整合是中信集团的一项重大业务,这一点和清华大学十分类似,因此,清华大学和中信集团在不同层面上都可以开展深入的合作。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随后,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波从中信互联网+转型背景和目标、当前主要成果和进展情况以及中信集团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合作探讨等三方面介绍了中信互联网+转型小组的目前情况。首先,张波提到,中信集团是一个金融和实业并举的综合性的企业集团。除了金融各行业以外,中信集团涉及诸如中信戴卡、中信重工、国际电讯等多个产业板块。张波谈到,中信集团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基于上述众多的产业板块,中信的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因此,中信集团启动了互联网+转型小组,就是希望通过数字化的能力,把中信集团的众多成员企业的产业能够连接在一起,把中信集团的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连接在一起,从而使中信集团能够更紧密地和用户连接在一起。中信互联网+转型小组成立之初的战略目标就是建设有别于消费互联网的中信特色的产业互联网,促进中信转型为数字化企业。自成立以来,互联网+转型小组一直在探索和摸索适合于中信集团的转型模式。张波副组长提出,中信的转型探索无参考、无对标,需要各方的帮助,更希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能够持续关注和研究中信案例,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参考。

图为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小组常务副组长   张波



图为会议现场

自由讨论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孔丹副主席表示,在当下战略机遇与危机并存的时代,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可以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中信集团在2016年的时候成立了“互联网+转型”小组,其使命和宗旨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契合度十分高,希望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可以和中信集团开展深入的合作。

图为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信集团原董事长   孔丹

中信集团刘正均副总经理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两轮科技红利的交替期和重叠期,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人工智能红利即将到来。基于这样的大趋势,刘正均副总经理希望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可以针对当下的问题做一些深入的研究,比如5G的到来会为人民生活方式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会在哪些方面产生更大的需求等,同时也希望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能够深入研究中信集团的案例,并且表示十分期待和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接下来的对接合作。

图为中信集团副总经理  刘正均

经过一上午紧张热烈的讨论交流,会议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会议,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中信集团在产业交叉融合以及转型升级等多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接下来双方将会按部就班地开展对接合作,力求真正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