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倪光南: 用数据网络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1-07-19

导 读          

7 月 13 日-15 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 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大会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在大会的“链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作了题为《用数据网络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旨报告。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倪光南表示,基于数据网络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希望通过数字网络创新的技术,来更好地驱动协同创新,推进相关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

国家对大数据发展非常重视,数据作为国家的重要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力。国家也重视大数据的安全,发展的同时,要把安全同步推进。我国出台了《数据安全法》,要全面构建中国信息数据安全的法律框架,使得数据安全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数据网络技术对推进大数据发展,对数字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对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及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等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创新技术。要有中国特色的大数据支撑平台,满足算力支持、算法和其他方面的要求。在中国发展大数据,需要数据活起来,适应中国,适应中国的特点,地大物博、信息化发展水平的不平衡等等情况。这些问题对大数据的推行是非常重要的。

倪光南表示,我国建设大数据支撑平台有两个问题,一是网络层面,是数据互联互通的问题;二是数据层面,要解决数据融通的问题,不同的数据来源,其架构不同的数据融合起来。网络通和数据融可能是大数据推进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倪光南认为,要建立大数据支撑平台,按照大数据的要求来定义网络。如果有一个很好的数据网络技术支撑平台,任何一个大数据应用系统和信息技术设施就可以连接起来。构建面向大数据的支撑平台,可归纳为数据网络技术、数据定义网络、软件定义网络,更加进一步用大数据要求来定义网络,来构成所需要的数据网络。

传统网络发展到是以软件定义网络,今天是要以数据定义网络,这个方向还可以继续发展。如果推广以后,就可以解决信息碎片化、成本高等问题,数据网络技术有助于大数据进一步发展。

倪光南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我国在世界上应用走在前面,集中优势和资源,要打造基于数据网络技术的支撑平台,更好地实行大数据发展来解决存在于数据之中的问题,为实现我国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90703

倪光南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中科院计算所公司(联想前身)和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主持开发了联想式汉字系统、联想系列微型机,分别于1988 和1992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联想集团即以联想式汉字系统起家并由此而得名。此后,一直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核心技术和产业,1994年被遴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2018年获得中宣部、科技部和中国科协“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互联网大会

(ID:cic-isc)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