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课程推介|听朱岩教授为你解密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

2021-08-27

149EF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之政府的推动及科技的发展,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成效愈发明显。近年来数字化公司发展迅猛,国外的特斯拉、谷歌、Facebook……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公司的发展备受关注,数字技术已经颠覆了我们的世界,很多企业及政府部门都在积极尝试产业转型。毫无疑问,产业转型已经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01


       

政府部门在行动

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

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已经成为委员们离不开的履职“助理”。

自 2018 年正式上线以来,平台利用云计算、微服务、移动互联等技术,开展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网上书院、履职服务、资讯服务等重点业务。          


02


       

知名企业在行动

一汽丰田-丰潮世界小程序

一汽丰田实现了汽车行业中第一个通过微信小程序打造的车友社区。

据一汽丰田 1 月 1 日官网发布的《逆势飞扬2020一汽丰田业绩报告》显示,一汽丰田-丰潮世界小程序累计绑定用户 231.4 万,社区互动量 700 万,UGC 产出 8.4 万篇,促进成交 3.9 万台。


03


       

微小企业在行动

林小鹿-树熊数字门店

林小鹿是一家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豚骨高汤麻辣烫”店面,入驻树熊数字门店以后,零成本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升级,快速的建立了私域流量池,拓宽了获客渠道、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用户复购率,增加了营业额和利润。


……


   

如何更好的利用数字经济理念、新兴技术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政府,创作更多价值,实现变道超车,成为很多管理者和从业者面临的必然选择。

但根据 2018 年 10 月 29 日麦肯锡发布报告《Unlocking success in digital transformation》显示只有 20% 左右的传统企业转型成功。

究其原因,更多的是管理者缺乏理论指导,没有做好顶层设计,只是单纯倚重技术手段一窝蜂式的上云、上链,崇尚互联+的万能模式,到最后只能是劳民伤财,铩羽而归;盲目崇拜咨询公司,单纯依靠别人帮自己实现数字化转型,而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计符合自己特色的转型方案,最后只能是骑虎难下,无疾而终;企业员工缺乏转型知识,单纯依靠管理者自上而下的推动,为完成任务而进行的“面子”工程,最后只能是处处卡脖,收效甚微。


       

企业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该如何破局?


       
学堂在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袂推出 《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 课程, 朱岩教授 结合国家政策和行业热点,从 数据要素、新基建、数字货币 等方面深度解读了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布局下的企业新机遇,从 数据要素、数字生产力和数字生产关系 三个维度来对产业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并将其总结为 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模型 ;从全球经济新常态、破坏式创新、全球转型案例等方面探讨未来 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为处于转型之中的您指点迷津,提供助力。  

课程目标

普及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相关理论,帮助企业管理者建立对数字化转型的宏观认知

全方位案例解读,启发企业经营管理者跟上经济发展新风口,对现有商业模式进行重构和创新

帮助企业高层领导、产品设计研发人员拓宽思路,顺应时代变化,依靠新思维进行产品创新


           
   

课程特色

详尽解读国家政策——明晰政策导向        
《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                         方向明确,方能少走弯路        
清晰梳理转型入手点——提供转型抓手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不断激发新需求……        
新需求诞生新的商业模式        
新商业模式呼唤新规则        
……                         微处入手,方能厚积薄发        
全球搜罗典型案例——充足路径参考        
Pokemon go、Airbnb、42学校、Second Life、Napster、Lulu、The Million Dollar Homepage        
北京燃气、北京公交、华衍水务、酒仙网、中信戴卡、魔兽、8264        
……                         充足案例,方能融会贯通        


授课教师

undefined    

朱 岩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室主任、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兼任央视财经评论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等职务。

专业深耕

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生产关系、产业区块链、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金融等;为高管培训项目和EMBA项目开设《网络时代的商业变革》及《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等课程。

项目成果

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了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同方威视、用友软件等多个企业咨询项目。

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党校、华侨城、顺鑫农业、东风日产、探路者等多家企业战略顾问,参与了建设银行、北京燃气、京粮集团、华侨城等多家企业的转型设计,辅导了酒仙网、药药好、绿野网、茶途网、点到网、首铁资源网等多家互联网公司。

知名专著

曾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论著:

《网聚天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互联网+建筑:数字经济下的智慧建筑行业变革》(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

《互联网+能源》(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

《智慧医疗: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价值再造》(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

《数字农业: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等

课程大纲

7C514

为庆祝新课上线,特推出重大福利

202110月31日前政府部门/企业/个人购课可以享课程价七折优惠!

前10名每人即可获得朱岩教授亲笔签名《智慧医疗》1本!

前11-30名每人即可获得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2020产业白皮书1本!

undefined

(以上13本选1本)

还等什么,抓紧来撩!

咨询电话:010-82152593

电子邮箱:training@xuetangx.com


内容来源|学堂管理圈
(ID:xuetangmanagement)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