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平台经济学沙龙(第四期)在京成功举办

2021-09-29



导 言

9 月 25 日下午,平台经济学沙龙(第四期)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平台金融”为主题,围绕金融对平台经济的赋能及平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助力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平台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政府监管治理提供建议。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平庆忠主持,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主管罗培发表致辞,由平安银行政府金融事业部总裁丁建虎、阳光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城市事业部总经理郝军荣、中国投资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保证担保部执行总经理牛杰荣、聚均科技首席架构师项天成、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系教授邓晓梅依次做主题分享。另外,还有数十位来自高等院校、相关部门及银行、保险、通信、能源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A4E1

△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 平庆忠



以下是活动主要内容: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主管罗培致辞

罗培在致辞中讲到,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的变革,平台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组织形式、新的生产方式、新的创新模式,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及 2035 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着重要作用,平台经济学的研究具有巨大价值和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科技创新、实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平台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力,金融与平台相结合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平台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要为中小企业服务,要为科技创新服务。罗培表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全力支持平台经济学的研究和实践,期待各位嘉宾在本次活动上的精彩分享,碰撞出更多火花,共同推动平台经济学及平台金融的创新发展,从理论走向实践,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创造更多价值。


7711E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主管 罗培



 

 

平安银行政府金融事业部总裁丁建虎:生态获客、金融赋能


 

 


丁建虎通过三个案例的分享,阐述了生态获客、金融赋能的概念和内涵,介绍了平安银行赋能政府招投标、赋能工业互联网、赋能大型商品交易,契合数字经济,链接生态获客,实现金融赋能的平台优势。第一个案例是政府招投标综合金融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公共资源统一进场交易的服务平台,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小微企业等经营成本,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因此线上化、模型化、智能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应运而生,为采购平台中各交易主体(采购方、供应商等)搭建交易账户体系。第二个案例是工业互联助力制造业融资。针对制造业行业差异大、经营监控难的特点,平安银行的星云平台可实时获取企业生产工作数据,并与 ERP 数据进行交叉验证,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痛点。星云平台综合政府、园区管理数据,打造智慧管理平台,可助力精准施政、绿色园区运营等工作。第三个案例是仓储监管助力大宗物流融资。平安的星云平台可实时盯市、24 小时控货、区块链防篡改,解决大宗商品市场控货难、确权难、追索难、处置难等问题。通过仓储升级,对大宗商品进行监控、确权、安保、追踪溯源,支持融合托盘商能力的大宗融资和持货贷落地,通过互联网,通过和窗口的监管,与银行结合起来,帮助大型仓储物流企业或大型化工原料企业,通过感知设备对仓容进行监管,解决中间供应链融资过程当中的问题。


8BE1F

△ 图为平安银行政府金融事业部总裁 丁建虎


 

 

阳光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城市事业部总经理郝军荣:信用+保险在平台经济中的应用


 

 

郝军荣围绕信用和保险的深刻内涵,结合自身在平台经济方面的研究应用经验进行分享。郝军荣解释了信用的概念和体系。信用,是指依附在人之间、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国家大力发展社会体系建设,信用也有一套业务架构作为支撑,有三种信用体系,第一是金融类的信用体系建设,第二是商业的经济建设,第三是社会诚信的经济。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保险,实际上是由保险人(保证人)为信用关系中的义务人(被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他还阐述了信用+保险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场景。一类是非融资,是指不借钱且只有合同进行保障;一类是融资,是指借了钱且有现金交易行为。投标人可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和差异化保险费率在线自主选择保险公司,办理投标保证保险,接着自动同步投保人信息、收益人信息(招标人信息)、投保项目(标段)信息至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投标人在线购买投标保证保险,最后在线生成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单,加密回传至交易平台,防范数据泄露安全问题。郝军荣还对阳光信保公司进行了简要介绍。阳光信保是我国首家市场化运营的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商业化信用保证保险专业化公司,已对接央行征信、百行征信、信用中国等征信数据。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采用线上化运营,在全国开展信保业务,参与发改委“信易贷”、“信易保”、“信易+”项目,参与社会体系建设,同时依托科技力量,开展融资类和非融资类业务。


86D35

△ 图为阳光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城市事业部总经理 郝军荣



 

 

中国投资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保证担保部执行总经理牛杰荣: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的应用


 

 

牛杰荣对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的应用进行主题分享。牛杰荣介绍了电子保函的概念。电子保函是保证人使用 CA 证书对数据电文进行电子签名,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受益人开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保证担保电子信用凭证。电子保函与纸质保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同时可以进行第三方电子保函存证备案,具有高效、便捷、保密、全生命周期低成本、可信赖的优点。电子保函为投标单位免保证金,节省办理成本,提高办理效率;为招标单位在线查验保函真伪,简化保证金收退手续。他还介绍了投标担保与履约担保的区别,投标担保,是由担保人为投标人向招标人或采购人提供的保证投标人按照招标文件和合同的规定参加招投标活动的担保;履约担保,是招标人或采购人在招标文件中规定的要求中标人或供应商提交的保证履行合同义务的担保。牛杰荣还对中国投资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投资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领先的一站式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的电子保函解决方案,助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具有七大核心技术应用,确保系统安全和信息保密,是财政部政府采购信用担保试点工作唯一指定全国性担保机构,拥有专业、专注工程保证领域的专家级合作伙伴,创设中投保信易佳保函平台,通过智能风控和智能决策手段,使用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


3DA7F

△ 图为中国投资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保证担保部执行总经理 牛杰荣



 

 

聚量集团、聚均科技首席架构师项天成:产业金融赋能平台


 

 

项天成阐述了自身对产业金融赋能平台的理解。项天成表示,目前我国传统企业在金融服务中的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企业往往不能适当地、适度地使用金融产品和工具,无法使自身的资产和负债在较长时间内更为匹配,而金融机构也存在对企业的还款能力不信任,对企业的资产现状看不清,对企业的未来风险摸不透的难题。所以,搭建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平台,赋能产业链与金融机构至关重要。数字化是打造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的最有效工具,目前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全新数字技术组成的应用生态形成了“智慧科技生态”,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彼此互补,各有分工。聚均科技基于产业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拥有资产验真的关键数字技术,可对于企业客户全场景、多维度进行感知,通过第三方平台数据获取、关联、比对,提供多种物联网技术组合后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还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的数据上链保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数字金融风控模型,支撑产业链全场景运营。

5127D

△ 图为聚量集团聚均科技首席架构师 项天成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系教授邓晓梅:中国工程担保制度的现状与趋势


 

 

邓晓梅针对中国工程担保制度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主题分享。邓晓梅介绍到,工程担保实际上是合同担保,工程担保的进步阶段是法定担保,履约担保是工程担保的重头戏,工程担保制度最初引进中国,就是为了让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机制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对于建筑企业和施工企业来说,质量保证金具有很强的需求,它直接关系到资金流动性,所以担保和履约保函是联动关系,投标担保和履约保函也挂钩,图标保函也因此才能够发挥它的作用。关于政策方向,邓晓梅表示,未来要加快推行保函替代保证金,强化对建筑业的风险保障能力,鼓励使用银行保函,条件允许的地区也可使用保证保险及担保公司保函,同时也要鼓励发展电子保函,鼓励发展工程再担保。邓晓梅对平台经济学表示高度认可,她表示,工程担保领域借助平台经济学理论已经推出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它作为一个信用平台能够直接支持农民工工资担保本身的风险可控。

5B4A8

△ 图为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系教授 邓晓梅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嘉宾们分别围绕“平台金融”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各抒己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会后,参会嘉宾进行集体合影。


149F0

△ 嘉宾合影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 | 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