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王民:勇于创新攀高峰|产业转型顾问委员声音

2021-12-07

导 读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 2020 年 7 月 21 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12 月 6 日,《人民日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版刊发以《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文章,“优秀企业家必须主动为国担当。”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徐工机械董事长王民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徐工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贡献力量。



 近日,“全球最大起重机制造商”榜单公布。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凭借 2020 年 56.6 亿美元的销售额,成功摘得桂冠。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徐工考察时,我们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中排名第七。今年我们冲到了全球第三,还夺得单项冠军!”徐工机械董事长王民兴奋地说。

18 岁进入徐工,从学徒做起,王民在徐工奋斗近 50 年,带领徐工从地方国企成长为世界闻名的制造商。

“勇于创新、持续创新是徐工的秘诀。”王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带领企业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如今,徐工组建了 6000 多人的技术团队,持续开展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研究,年研发投入稳定在销售收入的 5% 左右,拥有发明专利 1916 件、国际专利 114 件,获得 5 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创新驱动,“徐工创造”捷报频传:无人驾驶水平运输机器人助力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建设;矿山重载挖掘机引领行业发展新潮流;擎风四号起重机刷新全球风电安装新高度。

在王民看来,徐工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了坚持创新,还有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战略。       
徐工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深耕海外制造基地,产品出口到18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徐工工程机械,在国外同样是‘抢手货’!”王民自豪地说。      
“优秀企业家必须主动为国担当。”王民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徐工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贡献力量。      




B4EE6

王 民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1954年3月生于江苏徐州,毕业于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现太原科技大学),江苏大学。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18岁进入徐工,1975年入党,历经各岗位和大学、研究生的锻炼、学习,1985年开始走上领导岗位,连续20年担任公司一把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家、中国杰出质量人物、全国先进生产力杰出人物、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二五”最受尊敬的苏商领袖、第四届江苏省优秀企业家。兼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会长。任江苏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2021年12月06日第0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文章来源|徐工集团XCMG
(ID:XCMG-1989)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