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业之峰集团董事长张钧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考察交流

2021-12-08

12 月 7 日上午,业之峰集团董事长张钧一行莅临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进行考察交流,双方围绕家装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及家装行业产业生态重塑的重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同寻找合作契机和解决方案。院长朱岩带队热情接待。      

 




△ 图为会议现场

首先,张钧对家装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问题和业之峰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考进行简要介绍。张钧表示,纵观家装行业市场,企业质量和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普遍存在客户体验感较差、满意度较低的情况。此外,家装行业的数字化程度相对较低,企业工作效率和盈利均受到影响。业之峰集团作为全国性的品牌家装企业,抓住这一痛点问题,将 2022 年作为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之年,期望通过企业管理层自上而下的转型观念提升,从技术端和客户端共同发力,重点解决家装交付和家装数字化问题,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张钧重点介绍了业之峰集团为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而打造的六大新基建布局:

1

以客户为中心,树立服务客户的价值观    

2

在重点城市纵深发展,打造家装行业新零售道场    

3

多途径、大范围进行推广,形成强引流矩阵    

4

抢占行业领先地位,加强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能力    

5

发展更多经营模式,打造更多品类的供应链自营能力    

6

解决装修痛点问题,加强对产业工人和装修管家的管理    


张钧还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得到研究院各位专家学者的指点和帮助,为业之峰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和家装行业产业生态的重塑与进步提出宝贵建议。


undefined
△ 图为业之峰集团董事长 张钧

朱岩在听取张钧的介绍后,对研究院的组织架构、研究队伍及主要业务定位进行简要介绍,并对业之峰集团及家装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具体建议。朱岩表示,研究院始终致力于运用先进技术促进产业的转型发展,在企业层面也拥有帮助大型企业和行业标杆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丰富实践经验。目前,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庞大,但整体呈现暂时性落后的态势。业之峰集团作为家装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应当将经营模式从项目式转变为运营型的家装,从符合运营需求的角度改变产品的内核,以数据资产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抓手,将投资重点放在企业的数字化手段上,采用产业数字金融模式,实现企业自身乃至整个行业的产业生态重构。朱岩对研究院与业之峰集团的合作契合点提出了相应建议:

1、积极围绕政、产、学、研、用开展科研合作:共同完成家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商业流通新零售等方面的相关课题,支持赋能业之峰集团提升家装产业链的科技内涵,打造品牌行业标杆。

2、搭建家装物联网体系,打造电磁绿色家装:使智能家电产品在家庭范围内通过网络实现互联互通,改变家庭wifi覆盖方式向绿色低碳的电磁覆盖转变,节约能源的同时也降低对人体的辐射。此外,家装物联网体系还能进一步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客户服务画像,使企业更了解客户需求,更切实有效的提升客户体验感。

3、提供家装产业人才培训:对产业工人的工序流程进行标准化划分,对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监督,有力解决家装行业服务能力弱和交付品质差的痛点。

朱岩还表示,数字家装的实现能够为市场经济带来新消费和新动能,提升人民对构建数字美好生活的向往。研究院十分愿意为业之峰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事业赋能赋智,共同为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发展战略增添来自家装行业的支持力量。


14F58

图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通过此次会议,双方达成了合作共识。会后双方将建立紧密的工作对接机制,尽快落实具体合作项目。

业之峰集团首席信息官洪山河、首席用户体验官文皓陪同考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黄金建老师、高级项目主管马晓静、技术总监赵弋洋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院长办公室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