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蒲青松 安庆军: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铁资源的生动实践|产业学者观点

2021-12-24


导 读

最近,我们组织中国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资源”)进行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调研,形成了《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铁资源的生动实践》报告。

近几年来,中铁资源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不断深化和落实中刚一揽子合作项目,致力中刚两国共同发展、共促创业、共享成果、共护安全,实现了中刚两国互利共赢,成为中刚、中非友好合作的成功典范,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果(金)国家领导人、当地政府媒体以及百姓的广泛赞誉。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铁资源的生动实践


文/蒲青松 安庆军



蒲青松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安庆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中铁专职产权代表



一、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中刚共同发展


中铁资源本着共同繁荣的理念,致力中刚共同发展。在刚果(金)注册成立的华刚矿业,坚持与刚果政府部门和刚方股东友好协商,积极推进“资源财政化一揽子合作模式”,有序可控落实投资计划,截至 2021 年 11 月,累计对刚投资达到 41.87 亿美元。

一是基建项目造福刚果。中铁资源充分发挥中国企业集团优势产能,开辟了基建领域的海外市场,推动了刚果(金)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市政形象,促进了当地就业,提升了民生福祉。截至 2021 年 11 月,华刚矿业共计实施了分布在刚果十余个省份的 43 个基建项目,已完成 33 个,合同总额达 10.1643 亿美元,先后建成道路 480 公里、建筑物和构筑物 10 万多平米。其中,卢当德里路的桥梁工程填补了当地桥梁钻孔施工工艺的空白,被刚果(金)政府列为“五大工程”代表,印在刚果(金)国家独立 50 周年的 500 刚果法郎纪念币上。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 629 公里的道路、13155 平方米的建筑物及构筑物。

二是矿建项目促进双赢。中铁资源针对当地电力不足致使矿建项目一直不能启动的巨大困难,转变建设思路,调整分期建设计划,确保一期工程仅用两年半就提前建成投产,创造了非洲矿山建设的中国速度,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二期工程经历了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于 2021 年 6 月产出首批阴极铜,再次创造了非洲矿山建设的中国速度。同时,将华刚矿业净利润的 35% 用于股东提前分红,激发了资源财政化机制的新活力,不仅保障了中方股东的投资安全和收益,而且为刚方股东创造了巨大的利益,实现了中刚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三是电站项目利企利民。中铁资源自 2015 年以来,先后创立了中刚水电公司,获得了发电特许经营权,于 2016 年 11 月 6 日正式开工,2021 年 9 月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21年11月四台机组全部投入试运行,截至2021年11月底已累计发电 1.37 亿千瓦时。特别是布桑加水电站的建成,不仅为华刚矿业矿建二期工程投产用电提供了根本保障,还大力缓解了刚果(金)电力长期依靠进口的紧张局面,造福当地大量民众。


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中刚共促创业


中铁资源本着开放包容的理念,致力中刚共促创业。华刚矿业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截至 2021 年 11 月,公司以及各合作单位的刚方员工总数达到了 6966 人,刚方员工本土化比例达到 77.5%。其中华刚矿业本部 2542 人,属地化率达 83.48%,为华刚项目服务的公司共有刚方员工 4424 人。算上基建项目和各种形式的用工,中刚一揽子合作项目已经为刚果(金)解决就业超 10000 人。

一是加强人才培育。制定并实施刚方员工人才培养计划,先后开展安全、工程设备驾驶、机械设备操作、电工技能、工艺技术等培训 40000 多人次。培养化验员、电工、仪表工、机修工、选矿工、冶炼工、焙烧工、制酸工、测量工等矿业专业职业技能人才 2539 人,为当地造就了一批技术精湛、业务娴熟的矿业领域产业工人。

二是保障福利待遇。定期对刚方员工晋升工资档级,逐年提高员工工资福利,依法缴纳社会保险,除提供法定的家庭补贴、住房补助、家属免费医疗、交通补贴等福利外,还提供通勤班车、工作餐,给予家属丧葬抚恤慰问金、子女教育补助、节日慰问金等福利。

三是强化人文关怀。建立刚方工会组织,设立“意见箱”和“接待日”,接受刚方员工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大力倡导“融入”文化,开展“斯法汉语大家学”活动,让中方员工学习斯语、法语,刚方员工学习汉语,促进文化融合;经常组织中刚员工开展各种体育比赛和娱乐活动,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促进行为融合;在圣诞节、刚果独立日、刚果双亲节、新年元旦以及中国春节前夕,走访慰问表现优秀和家庭困难的刚方员工代表,以中国特有的方式向刚方员工表达友善,传递温暖,促进情感融合;高度重视刚方员工的节日,在 630 举行升旗仪式隆重纪念刚果国家独立日,在每年圣诞节为刚方员工组织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等。

四是加强人才激励。华刚矿业从 2014 年起在刚方员工中每月开展一次“星级员工”评选,当月给予表彰奖励,每年在圣诞节前后开展一次“星级员工”表彰活动,邀请一年内获得过星级员工称号的全部员工及其家属参加。截止 2021 年 11 月,累计评选“星级员工”1030 人次,表彰奖励 806 人。先后选送 6 名优秀员工赴中国首都北京进行研修。通过表彰先进,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增强了当地员工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企业归宿感。这种做法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刚果(金)代表普丽娅•加基哈吉女士的高度赞许。


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中刚共享成果


中铁资源本着持久和平的理念,致力中刚共享成果。为确保企业持续生产具备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华刚矿业出台《华刚矿业关于履行社会责任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行动纲要》,循序渐进加大公益投入,持之以恒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推动基建项目落地矿山周边社区。多次与刚果(金)政府高层以及相关部门就基建项目落地矿区周边进行磋商,并在矿山所在地卢阿拉巴省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先后从基建项目下安排了 1800 万美元用于社区建设,相继完成了卡尼娜-穆索诺伊-卡巴达道路沥青铺面项目、科卢韦齐道路修复及卡巴达和谐社区改造项目。

二是努力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把社区建设纳入公司发展规划,积极响应矿区所在政府的资助要求,主动倾听当地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循序渐进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截至 2021 年 11 月,在基建投资之外已经累计投入 807 万美元开展面向卢阿拉巴省、科卢韦齐市和卡巴达镇的公益活动(包括刚果(金)国家、省、市、社区抗疫救灾、捐赠助学等所有公益项目投资)。在卢阿拉巴省和科卢韦齐市,建设架空供电线路,整修部分市政道路、村政道路,修缮大学院校,向省、市政府赠送办公家具和设备,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建筑材料以及各类公益性活动捐财捐物等;在卡巴镇,多次修缮村内外道路和供水系统,修建篮球场、足球场、农贸市场和卫生中心围墙,修缮中小学教学楼、教室和操场等教育设施,捐赠、安装 500 千伏安箱式变电站并负责日常维修维护,更换饮用水水泵和增加临时用水点,对饮用水渠和河流进行疏浚和清淤等。

三是积极捐赠社区文化教育事业。多次向当地卡布仑谷国立小学、圣玛利亚小学以及杜赛伊迪安娜中学开展捐赠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医疗物资,资助成立了两支足球队。其中,2019 年 5 月 31 日,在卡巴达社区圣玛利亚小学和杜赛伊迪安娜中学开展第三次公益助学活动,向中小学师生捐赠专门从中国国内采购的书包、文具、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向冠名企业法语简称 SCM 的中小学两支足球队分别捐赠足球服、足球鞋、足球等体育用品。今年 5 月 31 日,又向中小学开展第四次公益助学活动,再次捐赠笔、文具盒、书包、足球、球服等学习和体育用品。日常捐助卢阿拉巴省穆托什技术学院、科卢韦齐大学及科卢韦齐高等应用技术学院等教育机构。

四是签署《社会责任书》。2021 年 8 月 20 日,华刚矿业与矿区周边社区签署《社会责任书》,承诺未来五年内投资 1158 万美元用于当地教育、医疗、农业、环境、供水、供电、社区道路等 26 个项目建设,这是公司遵守新《矿业法》规定,积极履行对当地社区承担基础设施及社会经济服务责任承诺的具体体现,为当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目前,投资 222.5030 万美元的卡巴达技术学校和医院已经开工建设。


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中刚共护安


中铁资源本着普遍安全的理念,致力中刚共护安全。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华刚矿业积极应对安全挑战,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以安全促和平、促发展,为中刚互利共赢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是支持当地政府抗击疫情。自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刚果(金)爆发以来,公司先后三次向刚果(金)中央政府、卢阿拉巴省政府捐赠防疫资金和物资,用以支持当地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0 年,专门向卢阿拉巴省政府提供 50 万美元防疫专项资金,捐赠了包括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价值 168389 美元的防疫物资;今年2月,又向卢阿拉巴省捐赠 10000 个口罩、200 副护目镜、200 套防护服、50 桶酒精以及医用手套和电子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今年 7 月,向刚果(金)中央政府捐赠 16500 只医用 N95 口罩、50000 只医用外科口罩、80 支红外线额温枪、4500 套医用防护服、360 包 75% 酒精湿巾、4300 个面罩、17000 双医用手套、20 台呼吸机、20 包医疗急救包等防疫物资;同时,向刚果(金)中资企业协会捐赠 1000 只医用 N95 口罩、10000 只医用外科口罩、8 箱金花清感颗粒等防疫药品。

二是为火山喷发灾情提供捐助。2021 年 5 月刚果(金)戈马省尼拉贡戈火山喷发后,公司通过中央政府和卢阿拉巴省政府先后两次向受灾地区捐赠救灾款和救助物资。2021 年 6 月 28 日,华刚矿业向公司所在地卢阿拉巴省政府送去 5 万美元救灾款以及棉衣、鞋子和布匹等紧急物资,通过省政府救助在尼拉贡戈火山喷发中受灾的当地人民。7 月 17 日,在刚果(金)总理的见证下,又向刚中央政府捐赠 30 万美元救灾款和防疫物资。

三是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和健康。始终把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和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为所有员工按标准定期发放防护服、雨衣、安全帽等防护用品,对特殊岗位还配备了耐酸碱防护服、耐酸碱雨靴等特殊防护用品;在疫情期间,为全体员工购进和配发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提供抗免疫力中药等;利用生产间隙,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贯;加强对进出矿区人员体温监测和车辆内外消毒,严防疫情输入矿区;安装体温监测消毒一体化设备,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环境监测,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坚持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在班组里设置群众安全员,每天到作业现场进行检查。采用边坡雷达、红外线报警等高科技措施,实时监控重点部位,预防各种安全事故。

此外,中铁资源本着清洁美丽的理念,致力中刚共保环境。华刚矿业在设计概算中列入 6900 万美元进行环境保护,从项目伊始,就把防治污染的措施与矿建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在技术方案中采用了清洁生产工艺,采取合理、可靠、可行的综合防治措施,按国际和国家标准建设大型尾矿库,对废弃物运到尾矿库进行集中环保化处理。因在矿业开发过程中为环境保护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卢阿拉巴省环境与旅游部“环境保护证书”。




undefined
安庆军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 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专职产权代表。




编辑|段文秀

审核、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