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优化社会可信生态,创造产业数字价值——首届清华产业转型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0-01-05





   

2020 年 1 月 3 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清华产业转型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优化社会可信生态,创造产业数字价值”为主题,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孔丹,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等重要嘉宾及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人士 300 余人出席本次论坛,此外,来自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的 20 余位委员也莅临此次大会。

 首届清华产业转型论坛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 朱岩 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向波涛   先生为大会发表致辞。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主持本次论坛



向波涛 书记表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   本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期待本次论坛汇集的各位专家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就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让本次论坛富有成果。向书记还表示,希望清华产业转型论坛能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地举办下去,成为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理论高地、舆论阵地、沟通桥梁和合作平台,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的工作,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同清华大学一起集心、集智、集力,携手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一流智库,更好的服务于现代化强国建设。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发表致辞  
 
本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迅雷 ,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 邵平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特级专务 殷卫宁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兵 作为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五位委员结合自身领域的丰富经验,指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点与痛点问题,指明产业转型升级的未来发展方向。   
 
沈昌祥委员的演讲题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   。沈院士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巨大挑战。沈院士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讲解了数字经济和大数据的科学概念,表明想要优化社会可信生态,必须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运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建立三重免疫防护框架,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他还表示,我国在1995年已经建立可信计算综合安全防护系统(智能安全卡),形成自主创新可信体系,开启了可信计算3.0时代,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可信的良性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沈昌祥发表主旨演讲   
 
李迅雷委员的演讲题目是《2020年中国经济与政策展望》  。李迅雷先生表示,在2020年,就全球经济而言,总体仍会处在较弱的状态,因为中国经济下行带来全球经济下降;而就中国而言,中国和其他发展经济体之间的竞争格局越来越强,国际贸易纷争加剧导致中国外需下降,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速仍会较低。他认为,经济下行是产业实现转型的好时机,通过产业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杠杆率问题,使我国经济结构稳定并提升。李迅雷先生在对2020年中国经济政策作出预判时表示,我国针对日愈明显的结构分化和居民收入分化情况,可能会对“稳就业”做出举措;在财政紧缩的当下想要实现经济增长,可能会放宽货币政策、放松房地产政策、加大国企改革力度。他还表示, 2020年将开始实施的“严格市场退市制度”举措会为资本市场迎来更多的机会 ,使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利于新三板的发展。   


 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李迅雷发表主旨演讲
 
邵平委员的演讲题目是《5G智慧科技时代的产业金融创新——一场基于“数据”的信任机制重构》  。邵平先生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彼此互补形成了智慧科技生态,但科技只是手段,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价值是数据,数据甚至可以被视为一个全新的生产要素。 在未来,智慧科技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金融,那么运用智慧科技解决产业链金融“血脉不通”的现实情况,实现“经营情况透明化”、“数据客观可信化”、“潜在风险可控化”,实现信任机制的重构至关重要。 基于此,产业链金融上的实体企业、科技公司和银行应当意识到现如今更重要的是建立产业生态而非公司。邵平先生从技术应用层面介绍了聚均科技打造的“易融星空平台”,该平台致力于通过技术赋能打造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模式,实现全透明、全数字化、全可视化,助力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风控手段,从依赖主体信用转变为更关注交易信用。他表示,相信产业数字化在未来十年内将会成为快速增长的数字经济蓝海,希望全产业共同拥抱智慧科技的全新变革,共建数字经济的全新生态。   


 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邵平发表主旨演讲  
 
殷卫宁委员的演讲题目是《以航空工业旗下电子信息产业变迁为背景,探讨如何有效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殷卫宁先生为大家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业务板块和战略思想。他表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始终把创新和变革作为转型创新的原动力,把技术的双向转移转化作为产业发展的新活力,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利用自身的人、财、技优势积极步入电子信息产业。他通过列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光电、中航电测、深南电路、天马微电子四家企业的产业转型成功案例,对产业的转型经验与启示做出 总结 1.干熟悉的事能长久;2.执行好战略更重要;3.一切以客户为中心;4.贴身经营荣辱与共;5.紧随时代脉搏跳动;6.做别人做不了的事;7.协同互助资源共享;8.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殷卫宁发表主旨演讲   
 
王兵委员的演讲题目是《以绿色建筑新材料创新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王兵先生表示,高科技行业可以紧跟时代潮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建材行业一样可以拥有高科技创新的理念。当今时代,城市的交通、住房、建设压力巨大,建筑业粗放式发展,能源、资源、环境等问题日趋严重,亟待解决,这些都是建材行业发展的痛点,也为建材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北新建材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三大战略   ,建设绿色生态链,实现材料绿色化、施工绿色化、功能绿色化、回收绿色化,通过技术创新打造质量、技术规模、效益全年领先世界500强同行的中国高端自主品牌,使北新建材成为建筑材料行业中第一个荣获国家工业大奖、第一家达到3A评级的企业,并通过   “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体系”   占据国际市场。王兵先生还表示,北新建材的下一步转型升级目标是进行行业整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做到更高质量、更大规模。   


 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委员王兵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环节结束后, 黄奇帆主席 为论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包括成本、制度、创新、劳动力、企业供给五项要素的改革,是基础性的改革、趋势性的改革、体制机制性的改革,具有潜在的巨大红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1:扩大金融开放领域,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增加外资金融资本的占比;  
2:开拓服务贸易领域,落实自贸试验区政策;  
3:关注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农民工劳动力利用率,释放人口红利;  
4:多措并举缓和社保基金资金链压力;  
5: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完善交通建设布局。只要在以上五大基本要素结构上动脑筋,每一项改革都会为国家带来巨大红利。   


 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黄奇帆做总结发言   

 

“清华产业转型论坛”旨在抓住当前不进则退的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机遇,借助清华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这一群英云集的发展平台,让更多产业界资深人士发声、交流、探讨与展望,为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释放更多内生动力,提出更多促进产业转型的重大政策及建议,在现有基础上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优化精进产业发展理念,使产业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清华产业转型论坛”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成为产业界的重要品牌论坛之一,继续为产业转型升级事业、为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